2013年公路工作完成情况

来源:岳阳市公路局2013-12-30 16:00
浏览量:1|| | ||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全局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四三六”工程,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公路工作稳中有为。

一、构建了便捷惠民的大路网

为了服务群众出行,着力构建便捷惠民的大路网。一是建成了一批好项目。干线公路方面:S207平江段改建工程全面完工并实现交工验收,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107国道路面改造一期工程15公里全面完工,完成产值6000万元。S202、S308平江段和S308湘阴段改建工程实现竣工验收。S308湘阴老路利用段大修工程已全部完工。市政工程方面:中心城区道路油化提质工程已实施51条主次干道改造,累计完成产值4.63亿元。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拓宽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累计完成产值2.9亿元。湖滨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已完工,完成产值1.36亿元。二是养好了干线公路网。日常养护科学有序。按照“七无三有”的日常养护标准,积极组织开展养护劳动竞赛,落实水沟畅通、路面平整、路面防水、路容美化等养护专项活动,干线公路的优良率达91.7%,超省定目标3.7个百分点。市区局等单位坚持高标准抓好支线养护。107国道管理处严格工作标准,圆满完成了迎国检任务。养护工程超额完成。在落实省局计划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实施72.2公里干支线大中修;启动危桥改造93座,已完工78座,实施了G106、S306和S308线的安保工程。S308线134公里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全面完成。三是把住了安全生产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与教育,坚持在养护一线全面推广“一要二不”作业规程,组织开展公路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实战演练,规范公路工程重大危险源管理,实行项目备案制度,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年发现隐患109处、整改107处,整改率达98%;公路工程建设、道路通行环境的安全形势持续好转,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巩固了合力兴路的好局面

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变部门行为为政府行为,化行业管理为社会管理,进一步巩固了公路事业发展合力。一是行业改革取得了大红利。着力把握公路体制改革的契机,加快融入地方管理体系,强化了地方政府在公路养护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各管养单位切实加大了向所在地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衔接力度,与地方政府的横向联系不断优化,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的力度明显加大,特别是华容局、汨罗局、岳阳县局等单位,紧盯县域城建项目,平江局、湘阴局、临湘局等单位利用“县道县养”政策,促使地方政府落实配套资金,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3年全局争取地方政府县道大修财政投入逾4000万元,取得了行业改革的大红利,开创了路地关系的新局面。二是全民护路凸显了新成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规范行政执法,利用整治城乡卫生环境的机会,积极推广部门联动、群防群治的护路格局。平江县、汨罗市成立了超限运输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安排人员、经费和场地,相关部门、乡镇群众共同参与,为优化路域环境、维护路产路权提升了坚强后盾。据不完全统计,路政队伍全年共清除违法棚屋88处,清理堆物放料196处,办理路政案件1122起,检测车辆13106台次,查处超限车辆1063台次,卸载货物3264.63吨,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98%,保障了路域环境的畅、安、洁、美。全年在市政务中心累计办结行政许可70件,公路窗口连续12个月被评为全市先进窗口。三是兴业强路收获了好成绩。全局各单位围绕做强三产、夯实后劲作文章,积极争项目、求效益,共参与招投标项目153个,新中标20个,在建项目59个,承接业务23.67亿,完成施工产值24.5亿元,特别是路桥施工处和通衢公司,携手挺进了高速公路专业养护市场,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云溪局、君山局克服人员、资质等困难,着力开拓三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物供站在沥青销售和施工业务实现双突破的同时,主动谋划资质升级。岳兴所立足所情巩固安保工程业务,收效看好。检测中心坚持监理程序标准化操作,顺利通过了资质复评。渡口所和公路职校认真抓好资产管理,实现了国有资源的保值增值。

三、煅造了求真务实的好团队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煅造业务精湛、团结和谐的公路队伍。一是党员干部争先锋。各级领导班子勤于学习、善于合作,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全系统66个基层党组织全部被评为“好”等级。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党员23名,在重点工程项目上设置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干部队伍充满活力,先后推荐一名干部援藏、一名干部到临港新区任职。二是文明创建树形象。扎实推进“学习型”队伍创建活动,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2轮,培训800余人次,与湖南理工学院合作组织50名35岁以下转业职工接受脱产委培;精心组织9场道德讲堂活动、参与人群逾千人次,全力落实离退休干部职工各项待遇,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关爱青少年,营造了“个个讲文明、人人争先进”的行业氛围,培养、推介了一大批省、市级文明单位和先进个人。107国道管理处被评为全省“模范职工之家”、临湘局桃林公路站被评为全省“模范职工小家”,路桥施工处102、302项目部,北门战备渡口所1103和1104船组、岳阳县局机械养护队被评为省厅“工人先锋号”,物供站大发炼油车间被评为全省“芙蓉标兵岗”;路桥总公司易新祥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建市30周年感动岳阳人物”。三是作风建设做表率。深入开展“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主题活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规定,同时结合实际制定本局规定并加强督查,切实改进了工作作风。坚守《廉政准则》,层层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党务公开、“三项治理”、述职述德述廉等主题活动,并将述廉工作推进到了工程项目,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北斗监控系统,正式启用公务卡,新建了机关食堂,市局机关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11%。四是关注民生见真情。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深入基层一线大走访,组织320多名干部下社区、进家庭,走访群众3305户,收集原始意见338条,为本系统职工和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90余件。全年办理市长信箱来信9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件、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210件,及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到98%;耐心接待、着力化解了一系列涉访涉诉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新农村建设、建整扶贫、企业联手帮扶、五创提质、爱卫迎检工作认真扎实,得到了上级的通报表彰。财务、劳资、计划统计、办公室、计生、行政后勤等基础工作保障到位,全系统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