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群众路线要做到三个“避免”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4-05-28 08:46
浏览量:1|| | ||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就是树立好群众观点、理解好群众期盼,践行好群众路线,同时要做到三个避免:避免走过场,避免隔靴搔痒,避免放空炮,成为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的过程。

避免走过场,在联系实际中深入开展学教和调研走访活动。

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人的知识和实践密不可分。正如具有医学知识的人,才能看得出患者的胸部或心脏是否有毛病。卫生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避免走过场、搞“T台”秀。以训促学。卫生局主要领导亲自当“政策宣传员”,做党课课件,在医疗卫生单位巡回辅导,以考督学,以竞强学,对必读课本定期审阅评比。

调研走访掌握实情。掌握实情就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即去掉无关痛痒,取其精华;剥掉虚伪外表,求存真相;去掉头痛医头,举一反三;去掉表面虚华,一叶知秋。市卫生系统在开展望岳社区走访调研活动中,实实在在解决该社区一家改制企业生活宿舍区旱厕改造资金7万元,援助残疾居民彭向阳女士生活费2万元,解决杨树塘社区下水道堵塞改造经费4万元。

研究问题提升实力。调研必须“眼睛向下”,决不可自以为是;必须“有的放矢”,决不可乱射一通;必须“亲自出马”,决不可想之当然;必须“解剖麻雀”,决不可粗枝大叶。市卫生局在广济等民营医院调研时,现场解决问题10多个。在岳阳楼区人民医院调研时,解决人才流动、区与区之间农合病人不能“即时结报”、双向转诊等问题。

避免隔靴搔痒,在抓住问题实质中解决群众切身利益。

开准“药方”聚焦“四风”问题。为了避免隔靴搔痒,抓不到问题实质,卫生系统采取多种形式聚焦“四风”问题。自查找问题。在全卫生系统和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重点剖析26个方面近170个问题;基层收问题。局班子成员下到市直6家副处级医疗卫生单位专题收集问题67个,立行立改,设立局长接待日、实行医务人员双休日、推动医生多点执业等。“潜水”基层一线发现问题。不“潜水”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不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作风建设就“云深不知去”,难以“接地气”。卫生系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了“百名机关干部进院看病、千名医生交叉看病”活动,机关干部和医生均以“患者”身份,相互到市直各医院看了一次“病”,初步发现和整理出43个问题。

身临难点、焦点、炸点地带解决问题。情况复杂、矛盾尖锐、权力集中的地方往往是问题难点、焦点、炸点的高危地带。卫生系统重点开展“五大整治”活动:整治医疗服务不规范;整治医药购销领域不正当交易;整顿医疗秩序和打击非法行医;整治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整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

避免放空炮,在注重实效中以人民群众“打收条”为验收标准。

解决问题要注重实干。卫生系统为了注重实干,避免放空炮,重点开展了一次百名医生约谈活动、一次千名医生下基层活动、一场“三好一满意”活动技能大赛等“十个一”活动,以患者满意为验收“金标准”。

面对矛盾要注重担当。在推进医改工作过程中,要重点解决公立医院规划布局不合理、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健全分级诊疗体系等问题。面对医改系列问题和矛盾,要有强烈的社会担当意识,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医改带来的惠民“红利”。

构建机制要注重长效。要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可落实、可检查。市卫生局已建立轴承传导的学习机制,建立7个基层工作巡回指导组。出台了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精简和规范文件简报、公务用车管理等十多项制度,把纠正“四风”的成果用制度形式固定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