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4-03-25 09:57
浏览量:1|| | ||

岳市卫发〔2014〕64号

岳阳市卫生局

关于印发《2014年全卫生系统纪检监察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卫生局     

2014年3月20日    

2014年全卫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卫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按照2014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省十届纪委第六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中心任务,严明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全市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明确责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分清工作责任,明确抓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定期向上级纪检监察组织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规定。对发生重大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全面履行对派驻机构的监督职责,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切实做到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以主要精力抓纪检监察工作。

二、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纪政令严肃性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加强对深化医改以及卫生行政部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强化对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教育,牢固树立讲党性、讲规矩、讲程序、讲纪律的意识,坚决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重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教育,督促领导干部严格遵守组织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季报制度。

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大力加强纪律法制教育和廉洁从政(从业)教育、医疗卫生职业道德和人文医学教育。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医院活动。大力加强医务人员行为规范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的宣传。抓好新进人员和新任职人员岗前廉政教育和培训。

三、持续纠治“四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实

抓好作风建设制度的落实。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严格执行《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严肃查处商业贿赂、开单提成、违规收费、变相接受社会捐赠、违规推销药品等问题。继续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使用管理的监督,进一步治理小金库,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

切实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在抓好局机关“四风”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把坚决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对全市卫生系统落实中央八项、省、市九条规定规定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严格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和省、市九条规定精神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四、强化监督责任,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加强对执行集体议事制度的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

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落实述职述廉、谈话、诫勉、质询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认真落实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促进廉洁从政。

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的监督。突出加强对医改、新农合、公共卫生、重大科技专项等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落实对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集中采购、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政府招标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的监管,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全市所有三级公立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公立医院全面搭建起廉洁风险防控平台,实现对风险防控事项运行情况的实时采集和监控。严密防范商业目的统方等行为。继续推进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抓好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工作。

五、加大惩处力度,坚决遏制医疗腐败

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对苗头性问题要坚决予以制止,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抓好案件线索查处。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案件,认真受理群众的检举、控告和申诉,严肃查办发生在卫生行政部门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对违反“九不准”规定的行为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疏于管理、监管不力造成所在地方和单位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严肃追究单位和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着力转变工作职能。积极适应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加强对纪检监察机构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的清理,按照“与纪检监察职责关系不密切的不参加”的原则进行调整,切实突出主业主责。

着力转变工作方式。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把握新形势下的工作规律,改进方式方法。大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树立群众观点,坚守责任担当,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严肃查处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狠抓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