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岳阳市医政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4-03-20 09:45
浏览量:1|| | ||

岳市卫发〔2014〕46号

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印发

《2014年岳阳市医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直各医疗机构,各行业管理医院:

现将《2014年岳阳市医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卫生局

2014年3月18日        

 

2014年岳阳市医政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医政工作将紧紧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这一目标,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监管,提高医院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有效和谐医患关系,坚决纠正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一、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一)探索试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坚持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以改革补偿机制和落实医院的自主经营管理权为切入点,开展县级医院人事、编制、分配、价格、支付制度等综合改革。2014年我市部分县级医院要提前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二)提高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一是做实对口支援工作。创新对口支援模式,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关系。实施对口支援目标管理,定期抽查,加强督导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和培养计划。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为医务人员自身发展提供平台。继续组织参加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和全省公立医院院长培训。三是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重点加强院前医疗急救、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儿科等专科建设,放开县级医院二、三类医疗技术开展范围的限制,提高县域内就诊率。

)开展便民惠民措施。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三好一满意”、“全国大型义诊周”等活动。继续开展节假日门诊、诊疗服务“一卡通”等便民惠民措施。鼓励医疗机构创新预约诊疗、错峰服务、分时段诊疗等优化门诊服务流程的措施。推动医院改进内部运行机制。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系统要在今年六月完成与省级平台对接,其中专家门诊预约诊疗率达到60%以上。继续开展“微笑列车”项目

二、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一)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严格控制医疗机构单体扩张,引导医疗服务体系有序发展。积极参与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医疗服务体系薄弱领域建设。

(二)提高专业技术服务能力。重点加强县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加强重点技术准入管理和适宜新技术规范化培训。

(三)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加强护士队伍和能力建设,继续开展护理管理人员培训;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丰富护理服务内涵;推进护士岗位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度;推进老年护理工作。

(四)加快发展社会办医。鼓励和支持现有民营医院提标、提质、扩容、升级。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计委等5部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支持发展老年护理和康复服务。简化社会办医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对社会办医的指导和监管,将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统一的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范围,有效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五)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医疗救治工作。加强医务人员培训。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制度和相关传染病监测和报告制度。做好药品储备,对可疑或早期诊断患者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

三、推进分级医疗

(一)促进分级诊疗。建立上下联动、对口支援、签约服务、利益引导的机制,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新秩序。三级医院C、D型病例的比例作为考核医院能力的指标。

(二)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建立上下级医院之间、综合医院与康复医院之间、临床科室与康复科室之间双向转诊机制。推进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扶持和发展一批老年护理和康复机构;推动对口支援双方建立长效联系机制。

四、规范服务行为

(一)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加强质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发挥各级质控中心的规范管理作用,加大对医疗质量的监控,探索实施诊疗行为实时监管方式。加强医院感染管理,贯彻落实原卫生部《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国家卫计委《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

(二)严格医疗服务要素管理。加强医疗机构设置和审批,从严准入医疗技术。抓好核心制度在医疗活动中的落实。推动重大疾病规范化诊疗工作和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加强医疗广告管理工作。

(三)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开展医疗费用监测工作,积极推行临床路径,扩大临床路径管理覆盖面;进一步落实同级医院与有条件的上下级医院间检验、影像结果互认制度,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 

(四)推动临床合理用药。继续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落实各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控制指标。加强临床药师管理,开展临床用药监测,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在巩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将整治范围扩大到辅助用药、肿瘤疾病用药等。

(五)推进医院评审工作。启动部分二级医院的评审,加强医院评审评价专业人员培训,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同质化的医院评审队伍。各医院要预先开展医院评审信息化应用评价工作、“三基考试”、廉政风险防范等评审入门工作。

(六)做好器官移植工作。打击非法器官移植活动。加强亲属活体器官移植监管,从严审核把关。积极稳妥推进DCD工作。

(七)规范院前急救行为。制定《岳阳市院前急救机构和人员考核细则(试行)》。加强院前医疗急救队伍建设,开展院前医疗急救专项整治工作。

(八)开展基层医疗机构集中整顿。围绕严格依法执业、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用药、强化感染管理和加强行风建设等方面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整顿。

五、和谐医患关系

(一)全面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开展维护医疗机构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医疗纠纷隐患排查。完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推进医疗责任险,探索医疗意外险。 

(二)加强医患沟通。加强投诉管理,畅通投诉渠道。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医患沟通,督促医疗机构履行检查、诊断、治疗、手术的告知义务。

(三)改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深化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将覆盖面由三级医院向二级医院延伸。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有效维护正常诊疗秩序。加强正面典型宣传,争取社会对医疗服务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改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

(四)进一步完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人民调解法》,按照“八有”(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制度、有考核、有奖惩)、“六统一”(统一调解委员会标牌、印章、人民调解标识、程序、制度、文书)的要求,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做好“诉调对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