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印发《2014年岳阳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4-03-19 15:14
浏览量:1|| | ||

岳市卫发〔2014〕50号

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印发

2014年岳阳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行业管理医院:

现将《2014年岳阳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卫生局   

2014年3月18日  

2014年岳阳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2014年,我市卫生应急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培训演练,不断提高卫生应急能力,继续推进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扎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努力实现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准备充分、应对有效的工作目标。

一、深入推进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进一步落实人员机构,县(市)区卫生局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卫生监督机构设立或指定卫生应急机构;健全应急队伍,市、县卫生局组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各类应急专家队伍,疾控机构、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成立卫生应急队;强化组织领导,将卫生应急工作纳入政府应急体系建设和绩效考核内容,单位主要领导亲管亲抓,加大应急物资、经费的投入。

二、认真组织卫生应急宣传培训演练

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卫生应急法律法规,严密组织开展卫生应急宣传活动;市将依托疾控中心、基地医院和医疗紧急救援中心适时组织全市应急业务培训,各地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应急业务培训和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努力提高应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应急综合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发现问题、整改提高,切实提高卫生应急能力。

三、扎实开展卫生应急能力评估工作

在2013年卫生应急能力评估自评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卫生应急能力评估工作。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疾控机构要加强技术指导,卫生监督机构和其它医疗卫生单位都要积极参与。5月至6月,市卫生局将对县市区进行督导评估,7月至11月接受省卫生厅的督导评估。通过开展卫生应急能力评估工作,内促建设、外争支持,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目的。

四、继续推广应急综合示范县创建活动

按照《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建设工作指导方案》和湖南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创建方案的要求,继续推进创建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工作。要学习借鉴临湘市争创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市区的经验做法,扎实做好卫生应急能力评估工作,力争全市再创建一至两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县,以此带动全市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五、严格加强卫生应急工作管理

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工作制度,健全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程序、应急调查处理操作规范和技术方案,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紧急医疗救援工作的信息报送。强化常态应急准备,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建立卫生应急专家数据库。建立武警协作机制,完善联防联控联动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提高合成应急、协同应急的能力。

六、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要将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纳入单位绩效考核重要目标,严格按程序要求和工作预案,快速高效地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点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鼠疫、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工作,落实重点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制度,确保全市不发生传染病暴发的问题。加强突发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和重大活动医疗勤务保障,扎实做好反恐怖卫生应急、自然灾害防病救灾和重大活动的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七、逐步开展应急风险评估工作

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树立突发急性传染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动监测意识,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能力。着力推进市县两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今年市本级和80%的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必须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八、着力推进应急指挥系统建设

全面完成市级卫生应急决策指挥平台互通对接和信息资源共享,满足应急值守、信息汇总、指挥协调、专家研判、辅助决策和视频会商等基本功能,积极推进卫生应急小型移动平台建设。建立紧急医学救援中心为主干,各级医疗机构急诊为支撑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探索建立稳定、高效的卫生应急协作机制,完善与农业、教育、公安等部门的重大疫病防控、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道路交通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建立高效指挥、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指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