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卫生工作更加贴近民生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4-01-06 10:09
浏览量:1|| | ||

2014年朝气蓬勃地向我们走来,我市卫生部门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览,以医改再破冰为切入点,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优化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布局;推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作出新贡献。

全速推进医疗资源有序整合

以建设市中心医院为依托,带动中心城区医疗机构布局与资源调整,成立以市政府牵头的中心医院建设项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办正式挂牌开展具体工作。2014年完成中心医院选址、用地规划审批、拆迁和医院规划设计。

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建设

继续推进在建的3家县级医院建设项目和35家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其中,县级医院争取完成总工程量的50%,乡镇卫生院全部竣工。全力推进市中医医院骨伤大楼建设项目,完成图纸规划、基础工程,“三通”到位。争取中央、省下达投资建设项目6768万元,分期、分批启动我市全科医师培训基地、5个县级急救中心、4个重大疾病防治、14个乡镇卫生院、88套乡镇(中心)卫生院周转房、121个村卫生室等233个项目建设。

启动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根据国家、省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启动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设立岳阳市级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通过政府财政投入和社会捐助等渠道筹资建立专门基金,对在我市境内发生的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其在医疗机构接受紧急救治后产生的急救医疗费用予以补助。2014年全面启动,2015年初步运行。

推动新农合提标扩面

以逐步提高群众就医保障水平为出发点,人均筹资维持340元。加大基层农合资金监管力度,强化基金运行监测分析,有效降低住院次均费用,继续加大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商业保险参与新农合委托经办服务。

加快推进基层医改步伐

完善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创新基层医改指标考核机制,鼓励引入第三方考核,适当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此外,健全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

着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按照省卫生厅统一部署,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重点探索建立长效补偿机制,控制医药费用、优化服务水平。同时,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

提升公共卫生健康水平

继续加大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控制疫情爆发流行,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妇幼卫生保健水平,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稳定控制在12‰以下,全市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5岁。此外,理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确定一批市级诚信建设试点企业。(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