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市卫生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3-12-23 16:21
浏览量:1|| | ||

2013年,全市卫生部门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中心,以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医院管理和中医药工作为重点,以目标管理考核为手段,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卫生工作的落实,不仅全面完成指定各项任务目标,而且多项卫生工作亮点纷呈,卫生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亮点一:城区医疗资源整合渐入顺境

市中心城区医疗机构布局及资源整合。今年年初已纳入市政府2013年重大项目建设内容之一,目前市卫生局已确定医疗资源布局调整与整合方案,明确中心医院选址、建设规模以及资金投入等具体事项,规划、国土、南湖风景区等相关部门积极协同配合,已将拟订的《市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布局调整与整合方案(草案)》送呈市委、市政府审定。

亮点二: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深入推进

今年,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年55家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16家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20家已完成主体工程,14家已开工建设,其余5家均完成图纸和施工设计。此外,4家县级医院建设项目,屈原管理区人民医院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华容县人民医院、湘阴县人民医院已开工建设,平江县中医院土地已落实,正在进行施工图纸编制。

亮点三:无偿献髓突破100例

今年5月8日,举办了“幸福岳阳、感动常在——庆岳阳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例暨‘5·8’世界红十字日万人无偿献血活动启动仪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成功捐献105例造血干细胞,占全国份额的1/30,稳居全国同等城市第一。此外,市红十字会投入省项目资金120万元,完成备灾救灾岳阳仓库建设项目。为全市近30个社区、1000群众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亮点四:中医药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市中医医院被国家局确定为2013年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单位,确定湘阴县、岳阳县、临湘市全力创建2013年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汨罗市、岳阳楼区将在2014年分别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汨罗、临湘两家县级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

亮点五:重大疾病防处有条不紊

今年,全市卫生系统严阵以待,紧急有效防控新型禽流感,未出现新的流感样病例,其他传染病发病率较2012年明显持续走低向好。此外,继续做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下发各种一类疫苗110余万人份,手足口病防控有条不紊,艾滋病、结核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防控成效明显。

亮点六:医疗管理规范有序

开展了行业管理医院全面检查,配合全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今年来对全市27家行业管理医院的文明医院创建、依法执业、护理工作、医院感染管理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等项目进行了三次督查,实行综合排名,并逐一通报。

与此同时,对全市2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确保医疗机构合理、规范使用抗菌药物。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执业集中整顿,全市共清理医疗机构4652家,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83家。全年开展全市医疗范围内打击非法行医整治行动41次,整治非法行医46家。(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