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印发《2012年卫生监督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未知2012-04-10 00:00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卫生监督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现将《2012年卫生监督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  

 

 

 

 

 

2012年卫生监督工作要点

 

2012年全市卫生监督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卫生厅和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提高卫生监督监测能力,完善卫生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各项卫生监督工作,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一、大力推进卫生监督体系建设

(一)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卫生监督能力。根据国家发改委、卫生部有关卫生监督建设的要求,加快我市2011年度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建设项目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第一批八个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如期完成建设项目任务。做好第二批项目的前期建设准备工作,积极解决好规划用地、配套资金、规范设计等方面的问题。按照卫生部《卫生监督机构装备标准(2011版)》要求,根据实际需求,完成卫生监督设备配备。

(二)加强培训,提高卫生监督队伍整体素质。认真做好卫生监督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卫生监督队伍整体素质。今年将在全市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演练和 “十佳卫生监督员”和“十佳办案能手”的评选活动。

(三)健全卫生监督网络,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根据《卫生部关于做好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健全卫生监督网络,提高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卫生监督覆盖率。各地今年要全面铺开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制定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制度,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管任务。努力消除公共卫生监督工作的空白,缩小城乡差距。组织开展协管人员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完善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卫生监督服务均等化。

二、依法加强职业病防治

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进一步转变观念,梳理职责,明确责任,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工作职责。加强职业健康检查技术服务机构和诊断鉴定机构的管理,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检查与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按要求做好职业健康状况调查,按期完成各项调查工作任务。认真完成2012年度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重点监督检查计划,加强数据报送工作的督查与评估。

三、进一步加强放射卫生监督管理

以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控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放射卫生监督。督促指导放射诊疗单位建立放射工作场所电离辐射危害因素监测、评价和控制体系,加强放射工作人员防护管理和个人剂量监测,建立健全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和个人剂量监测档案。完成医用辐射防护监测网络试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医疗机构放射诊疗防护基本情况调查,全面掌握放射诊疗防护基本情况。

四、加强公共卫生监管,落实公共卫生抽检计划

(一)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提高饮用水卫生监管力度。落实卫生部《关于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公共卫生抽检计划,做好全市2012年公共卫生、饮用水卫生等监督、抽检工作。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城乡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的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本地区生活饮用水基本情况,建立饮用水卫生监测信息发布、卫生监督公示等制度,不断提高饮用水卫生监管水平。 

(二)依法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继续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根据卫生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及《湖南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以及许可审查发证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工作,完成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抽检任务。

(三)继续做好消毒、涉水产品和餐饮具集中消毒的监管工作。

组织开展消毒、涉水产品和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行业自律。全面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监测,对不合格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和产品定期进行公示。加强与药监、工商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集中式餐饮具长效监管机制。

五、加强传染病防治和学校卫生监督工作

进一步加大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中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以医疗废物处置、传染病疫情报告等为重点,推进全市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加强对生物实验室、疾病控制中心的监督检查频率,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加强学校卫生监管工作,重点开展学校生活饮用水、教学环境卫生、传染病疫情报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卫生综合评价能力的评价。

六、持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

严厉打击无证行医、非法行医和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采取各种有效治理措施,规范医疗执业行为。加强部门配合,建立健全卫生、公安等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强化依法监管责任,将打击“黑诊所”工作列入“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全面加大医疗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对采供血机构的执法监督,打击非法采供血行为。做好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加强对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有关法规的宣传贯彻。

七、加强卫生监督效能建设,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按照卫生部和省卫生厅关于在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全面加强卫生监督稽查工作,强化效能建设,认真贯彻实施《卫生监督员管理办法》和《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规范卫生监督行为,落实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精简办事程序。

责任编辑: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