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岳阳市卫生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1-07-08 00:00
浏览量:1|| | ||

2011年全市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卫生事业发展大局,努力践行民本岳阳执政与发展理念,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重点抓好五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改革任务,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统筹做好各项卫生工作,努力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把岳阳打造为卫生强市、健康强市。

1.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全覆盖。基本药物制度试点范围先扩大到临湘、华容、君山的5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11年底覆盖到全市所有的县(市)区。做好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扩大前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库存药物盘点、人员编制核定、财政补助核算、配送公司确定等重点环节,协调好财政、发改、物价、药监、人保和编办等部门,指导和帮助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克服改革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医改顺利进行。做好和规范改革过程中的网络直报工作。

2. 落实公立医院十项便民惠民措施。第一,所有三级医院实行无假日门诊及无假日检查。第二,二级以上医院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全面开展预约诊疗,其中专家门诊预约率三级医院达50%以上,二级医院达20%以上。第三,三级医院实行院内诊疗服务“一卡通”。第四,缩短就医等候时间,门诊挂号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交费、取药等候时间均不超过10分钟。第五,参合农民在新农合定点医院住院,出院时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报销。第六,开展专家名医下基层,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在晋升副主医师前到基层工作一年;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医院技术骨干到基层医疗机构指导开展工作;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第七,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增加临床护士数量,为患者提供与病情和生活自理能力相适应的护理,逐步解决依赖患者家属或家属自聘护工承担生活护理的问题。第八,控制医药费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全市临床路径管理病种累计不少于200种;推行同级医院之间、有条件的上下级医院间检验结果及影像资料互认;开展按病种付费管理,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第九,提高参合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参合农民住院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8万元;农村五保对象在县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基本医疗费用全免;农村孕产妇在县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平产分娩免费;继续开展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小儿先心病、小儿白血病、重症精神病救助。第十,建立医疗服务行为公示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医院医疗质量、服务收费、药品比例、单病种付费情况及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 深入推进新农合医疗制度。新农合参合率巩固在95%以上,提高筹资水平,各级政府对新农合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个人筹资标准提高到30元。在岳阳县、临湘、湘阴推行协议筹资试点。合理提高补偿政策,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达70%以上,住院补偿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8万元。新农合统筹基金年结余率控制在15%以下,累计结余不超过统筹基金的25%。全市普及门诊统筹工作,扩大大病救助范围,农村五保对象在县乡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基本医疗费用全免,继续开展儿童先心病免费转诊手术治疗,在临湘实行白血病免费治疗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各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即时结报”工作,积极推行参合人员就医“一卡通”服务。方便农民群众。推行付费方式改革,选择5-10个单病种在岳阳楼区、岳阳县、华容县实行单病种限额付费试点。制订《岳阳市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规范,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4.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项目兴卫”战略,抢抓国家“十二五”期间加大投入机遇,积极争取中央项目,重点支持华容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纳入国家项目,支持64个村卫生室、15家左右乡镇卫生院公转房和若干县级卫生监督中心(所)、120急救中心建设纳入中央项目笼子,支持市康复医院和平江、汨罗3所精神病院纳入国家精神病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完成平江县人民医院、临湘市中医院、汨罗市人民医院和岳阳县中医院扩建或搬迁,完成4所中心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1家乡镇卫生院职工小户型公有周转房国债在建项目,至2011年5月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市本级着重抓好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市一人民医院东院二期工程、市二人民医院科教大楼、市中医院科教大楼、市妇女儿童医院扩建扩建项目,进一步改善城区就医条件。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城区各大医院实行电子病历。争取国家863科研计划项目,投入3500万元建成岳阳市数字化医疗区域示范系统,实现市县乡三级信息数据互通共享。

5. 继续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9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6个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人均补助经费达到25元。加快普及居民健康档案,城乡居民健康建档规范化电子建档率50%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建档率达95%以上,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农村孕产妇县乡医疗机构住院平产分娩实行免费,为5万农村育龄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预防出生缺陷,叶酸补服率达90%,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达70%以上,组织实施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平均达75%以上。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25/10万和10‰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8‰以下,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50%。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一类疫苗接种率98.3%以上,适龄儿童建证、建卡率达95%以上,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率达95%以上。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复明2350手术。建立全市慢性病防治和监测网络,成立岳阳市精神卫生防治技术与管理指导中心。

6. 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积极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重点做好甲型H1N1流感、人禽流感、艾滋病、手足口病、重性精神病的防控,完成对县级疾控机构的首轮绩效考核评估。做好结核病人的发现、管理和治疗工作,稳步推行结核病防治“三位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继续做好国家免疫规划常规免疫和消除麻疹工作。控制血吸虫病传播,全市垸内无感染性钉螺,进一步压缩人畜管理率,在做好华容县、君山区卫生部联系点基础上,全面铺开“部省联动”血防项目和控制传染源综合措施。探索预防职业中毒与减少伤害的有效措施,规范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行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0%以上。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重大传染病疫情样品、食物中毒和饮用水污染等检测能力,加强应急药品和物资储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处置率达到100%。逐步建立覆盖城乡、院前院内结合的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争取中央项目进行县级120急救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市县两级“120”急救一体化管理试点,提高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和水平。

7. 加强卫生监督执法,积极处置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积极争取中央项目加快市县卫生监督机构基础设施的全覆盖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全面提高监督执法水平和能力。深入抓好以医疗执法、放射卫生、职业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监督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为重点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整顿、规范医疗服务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严肃查处重大医疗违法行为和违法案件。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信息公布制度。根据三定方案,市食安办将挂靠我局,尽快完成机构改革和职能交接,理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组织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筹建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规范食品安全检测,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

8.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置。严格医疗要素准入,新增卫生资源实行依法准入、依法管理。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项目,按《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严格审批。抓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医务人员的注册、变更管理,严格审查医疗广告;制订《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计分办法》,结合校验管理,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医疗环节质量安全管理和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实施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报告和诫勉谈话制度。强化临床医疗质控中心作用,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高临床诊疗技术水平,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加强医院药事管理,开展抗菌药物联合整治行动,严格控制医院感染。贯彻落实《湖南省医院护理工作规范》(2010版),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乡镇卫生院管理年”和乡镇卫生院医疗知识竞赛等活动,完善岳阳市产前诊断中心建设,加强县级产科急救中心和绿色通道建设,乡镇卫生院合格率达100%以上,优秀率达50%。健全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探索全市统一的医疗责任保险,积极预防和处置重大医疗纠纷。

9.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保护和扶持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争取中央项目对县级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建设进行投入,改变中医院普遍条件落后和基层中医药薄弱的局面。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力度,大力引导中医医院开展“治未病”和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及应急救治工作。加强对县级中医院的管理和指导,开展继续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主题”的中医管理年活动。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筹建岳阳市中医药研究所,完成1-2个中医科研课题。加强对中医药的宣传和文化建设,筹办首届中医药文化艺术节活动,组建中医健康讲师团进机关,开展“走近中医”巡回宣传义诊活动,组织“乡村名中医”评选活动。

10.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全市卫生人才队伍进行摸底调查,制定人才规划,启动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援、采供血、卫生监督等全市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对全市乡村医生进行一次全员培训,免费完成乡镇卫生院院长、妇产科人员、医技人员、卫技人员培训,完成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执助)资格考试参考人员的考前培训,抓好80名全科医生转岗、80名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工作;免费为第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人员接受中等医学学历教育,免费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订单培养医学生25名;开展“千村百项农村医疗卫生技术规范项目”;实施三级医院遴选适宜卫生技术项目向县乡级医疗机构推广的新模式;进行城市医院多层次全方位对基层医疗机构支援,从全市6个县市区选派13家县市级医院对口支援13家乡镇(中心)卫生院,从市属二、三级医院选派12名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业务骨干到各县(市)区的12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湖南省十二五期间县级医院临床科研能力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市派16名科技特派员下到乡镇卫生院技术扶持活动。认真总结“上挂下派、交叉任职”成绩和经验,继续推行“村医院管、院长上派、交叉任职、错位下沉”,积极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完成市直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聘。

11. 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抓好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全行业监管,特别是重大建设投资项目和专项卫生经费的监管。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抓好医用耗材和医疗器械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巩固“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成果。实行政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定期公开医药及卫生服务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增加公开信息量。加强全系统人员的行风教育,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促进卫生行风改善。抓好诚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医务人员诚信档案,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12. 积极发展红十字等各种协会、学会事业。理顺县、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加强学校、社区红十字工作,加强志愿者管理,年筹措救灾款物50万元以上,培训初级卫生救护人数不低于5000人,继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积极推动无偿献血献髓工作,在县(市)区建成一批爱心捐血屋,确保临床用血需求,造血干细胞资料入库达2000人份以上。支持市中心血站争取国家血小板库项目,申请报建省级重点分子学实验室。支持各学会、协会围绕卫生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建立医学会网页,促进学术交流,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组建2个医学专业委员会,积极做好省级学(协)会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扎实做好医学科普宣传。汇编《医疗事故及医疗纠纷案例剖析》依法做好医疗事故鉴定工作。

除此之外,统筹做好党务、纪检监察、工青妇团、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落实“五创提质”、“创先争优“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2011年是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卫生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行政单位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努力开创卫生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病有所医”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保健”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