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岳阳市中医院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1-04-07 00:00
浏览量:1|| | ||

2011年我市中医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和全省卫生工作的总体部署,以省政府出台《湖南省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有利时机,争取项目,争取政策,切实抓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努力推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

一、积极参与实施医改各项重点工作,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

(一)继续做好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各项工作。加强对中药基本药物的宣传,做好我市非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中成药部分)的增补工作,更好地适应基层用药需求。

(二)积极参与公立中医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中医临床路径试点工作。探索在中医医院开展按病种收费、付费改革试点,改进医疗服务收费方式。积极参加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电子病历试点并启动我市试点工作。协助省中医药管理局做好中医药服务财政补偿等公立中医医院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政策研究。

(三)主动介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落实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中提高使用中医药有关费用补偿比例政策,引导参合农民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协调社保等相关部门,探索制定降低中医药服务起付线等鼓励应用中医药服务的政策。协调物价部门制定合理的中医药服务收费标准,适度提高中医药服务价格,充分尊重中医药服务的技术含量和劳务价值。

(四)进一步夯实城乡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将中医药科室建设和中医诊疗设备配备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重要内容,力争设置中医科的乡镇卫生院比例进一步提高。继续组织开展好医疗对口支援工作,采取派出人员、巡回医疗、帮助培训、双向转诊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基层中医医疗单位的服务能力。

(五)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发展中医药服务。各级中医医院要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有关中医药内容的实施。积极探索中医药在慢性病干预等方面的方法途径,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

二、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中医药服务功能

(六)加强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市、县中医医院国家在建项目,争取国家和省中医项目支持以及银行部门的支持,确保项目建设工程质量进度。重点抓好临湘市中医医院的二期工程建设,督促汨罗市和华容县政府加快实施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工作,督导岳阳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实施进度,对未纳入国家县级医院建设项目的县级中医医院,做好“十二五”期间立项建设准备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县级中医院发展条件和就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要。

(七)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管理纳入议事日程,对没有设立中医科和中药房的综合医院,按要求建设配置到位,推动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

(八)加强城市社区中医药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重点建设好岳阳楼区省级中医进社区示范区,争创全国中医进社区先进单位。

(九)加强农村基层中医药工作。启动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项目。继续开展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做好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工作。做好农村有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工作,并完善培养、考核机制。

三、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

(十)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继续组织各级中医医院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年内组织检查评估和总结评优。加强医疗文书规范化管理,推行新的中医病历书写规范,加强中医医院中医护理工作,组织开展中医护理培训、竞赛活动,继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

(十一)认真组织实施中医药特色建设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国家下达我市的中医药特色重点建设项目,做好专科建设管理标准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国家“十一五”项目如期验收达标,同时积极组织申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项目。加大对市、县两级中医医院中药饮片加工炮制与制剂能力示范建设项目的督导管理,完成建设任务。并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着力打造在社会上深具影响的中医“名科”。同时抓好湘阴县中医医院康复科的国家专科项目建设,以及汨罗市、临湘市、岳阳县中医医院的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康复科的建设。充分发挥岳阳市中医医院在专科建设方面的特色、优势和成功的经验,积极引导市、县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的技术协作,优势互补,提高综合服务功能,使我市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工作有一个突破性发展。

(十二)继续做好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继续抓好中医常见病多发病适宜技术推广工作,组织一批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到乡村、社区进行推广应用,举办西医人员县级师资培训班,完成乡村两级西医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根据项目管理办法对各地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全市9个项目单位的推广工作通过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考核验收。指导市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单位加强业务建设和能力建设,逐步形成推广长效机制,高标准完成国家推广任务。

(十三)提升中医药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市三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中医科建设,督促县级中医医院做好急诊急救能力建设项目,完善其综合服务功能,达到《湖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建设标准》。

(十四)稳妥推进中医“治未病”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保健上的独特优势,以市中医医院为基地,启动县级中医院“治未病”工作,组织筛选中医“治未病”的技术项目,形成具体的服务项目,建立明确的服务规范,探索实施慢性病“治未病”菜单式服务。创造条件,培养一批中医药基本功扎实、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掌握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技能的实用型人才。

四、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提升中医药队伍素质

(十五)加快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中医师承教育制度,规范传统医学师承人员跟师学习形式、内容等制度,加大市中医医院名老中医师承教学力度,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教学和研究,做好国家第四批师承和省第二批师承的出师考核工作。

(十六)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养。依托市中医医院和县(市)区中医院,建设好我市中医药继续教育基地。认真实施国家和省继续教育项目,继续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乡村医生中医专业中专学历教育。认真总结经验,扩大选聘大专院校中医专业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试点面。启动免费为乡镇卫生院定向招收4名中医药专业本科生的工作。

五、加强中医药科研条件建设,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

(十七)加强中医药继承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市中医医院科技大楼项目的建设进度,在市中医医院筹建好岳阳市中医药研究所,争取在一到二个专病课题的研究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十八)推进中医药理论与技术创新。组织实施一批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中医治未病、中药炮制加工和新药研发等专项研究,力争取得重大突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间单方、验方及特色疗法收集和整理,积极组织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

六、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与宣传,扩大中医药社会影响

(十九)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增强中医药文化的社会渗透力。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内容、形式和方法等方面的内涵建设,推进中医药文化创新。主要是抓好临湘市、湘阴县、云溪区中医医院的中医药文化建设,一是切实抓好各级中医院院内外视觉文化建设,包括建筑设计装修、色彩、实物图例展示和中医科普知识的传播;二是切实抓好核心文化理念的建立,包括院歌、院徽、院旗、院训、行为准则等;三是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中医药行业通讯员队伍,举办一期通讯员培训班。四是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沟通合作,拓展宣传渠道,力争年内有一批反映我市工作的头版头条。五是加强行业内部宣传工作制度建设,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六是加强正面引导宣传,提高民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增强社会渗透力。

(二十)组织实施中医药文化建设“四个一”工程。组建一支岳阳市中医健康讲师团、编印一本中医药科普通俗读本、举办一次“走近中医”全市巡回宣传活动,筹办一届“岳阳市首届中医药文化艺术节”,在全社会大力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增强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让全社会关注、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二十一)推进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市中医医院与国际合作基地建设的支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中医药机构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七、加强中医药行业管理,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二十二)加强中医药管理体制建设与政策扶持。按照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中医药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做好汇报协调工作,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发挥市中医药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主动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加强对全市中医药工作的宏观指导和行业管理。协调市、县两级,在县级卫生局设立中医药管理股,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使全市形成机构健全、人员配套、职责明确的中医药管理体系,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十三)加大对中医药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药服务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中医类别医师执业行为。严格中医医疗机构、人员、技术的准入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严肃整顿中医医疗广告市场。实行医疗安全巡查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加强指导,规范管理,促进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健康持续发展。加强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化进程。加强中医专科护理培训,抓紧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树立敬业、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努力开创我市中医药事业的新局面。

(二十四)强化中医药队伍自身建设。继续在全市中医药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服务型机关,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管理人员培养,年内举办中医医院院长培训班,引导管理者更新思想观念、调整思路、开拓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