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岳阳市2010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0-02-12 00:00
浏览量:1|| | ||

 

 

 岳市卫发〔2010〕12号

 

 

岳阳市卫生局

关于印发《岳阳市2010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屈原管理区卫生局,经济开发区卫生局,南湖风景区教卫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医院:

现将《岳阳市2010年卫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二○一○年一月二十日

 

 

岳阳市卫生局办公室                     2010年1月20日印发

(共印35份)

 

岳阳市2010年卫生工作要点

 

2010年,是国家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第二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收尾之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卫生的投入,卫生事业面临难得的机遇。2010年,全市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民本岳阳执政与发展理念,按照市政府提出的“提速、升级、增效、惠民”要求,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大做强新农合,切实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行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构建民本卫生、和谐卫生,努力实现“卫生发展、医技进步、服务优良、公众健康、医患和谐”的总体目标,把岳阳打造为卫生强市、健康强市。

1.积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201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人均经费将增加到17.5元。全市卫生系统要把实施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一项大事来抓,认真落实黄兰香市长“一定要把这笔钱用好”的指示,将经费使用好、管理好,将工作落实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好处。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指导,加强绩效考核。硬指标社区居民电子健康建档率达50%以上,重点人群达90%以上,农村居民建档率达10%以上。

2.加快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是当前医改的重点、难点,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基本药物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07种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统一网上采购配送、人员实行绩效工资。2010年确定在岳阳县、云溪区、岳阳楼区、经开区和南湖风景区进行试点,年内逐步扩展到60%的县(市)区。各试点地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抓好业务培训,核定人员编制,确定绩效工资标准,落实财政补助政策,抓好药品盘点测算工作,实行药品网上招标采购。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指导、检查、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革达到预期目标。

3.全面完成重大卫生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兴卫”,把“抓住国家加大卫生投入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作为发展卫生事业的基本战略。各地、各单位要打开思路,主动对接卫生部、省卫生厅和其它上级专业部门、科研慈善机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2010年新增更多的服务和建设项目。要努力争取第五批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启动华容、临湘、云溪、汨罗、岳阳县5所综合医院建设项目和6所中心卫生院、1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全力争取市康复医院、平江、汨罗精神病医院改扩建项目;继续争取乡镇卫生院“公用周转房”建设项目;争取华容、临湘、云溪、湘阴四个县级中医院中药房标准化建设项目和一个急诊科建设项目;继续做好和争取九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六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争取对全市27.4万8-15岁的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争取孕产妇分娩补助项目;争取并启动“部省联动”血防项目;继续做好盖茨基金结核病项目、第八轮全球基金医防合作结核病项目和中英艾滋病策略支持项目。争取“结核病门诊治疗按病种付费研究”试点、肿瘤登记管理等各类科研合作推广类项目;大力争取各类社会民营资金投入卫生行业。确保2009年启动的第三批7所中心卫生院和君山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在4月30日前完工并投入使用,第四批平江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在2010年年底前完工。市本级要全力推进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市一医院珍珠山分院2010年5月份开业,市二医院科技大楼、市妇女儿童医院上半年开工建设,市疾控中心整合动物咬伤、职业病防治、预防接种等业务,门诊部进行改扩建。

4.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10年全市新农合平均参合率达到90%以上,参合率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际住院补偿率达到50%以上,合理规划住院统筹和门诊统筹基金,提高住院保障水平,扩大门诊统筹范围,提高受益度。加大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力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现“即付即补”,积极探索单病种付费模式,引导定点医疗机构降低医疗费用,严格查处套取新农合基金和影响基金安全的违规行为。

5.加强和创新农村卫生工作。深化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乡镇卫生院合格率达70%,优秀率达30%。开展示范性卫生院、优秀卫生局长评选活动。为基层无学历卫技人员开展中专学历教育58人次,争取启动免费为农村培养本科生。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的扶持,安排县级以上医院支援乡镇卫生院46所。创新农村卫生管理机制,逐步实行“村医院管、院长市派、交叉任职、错位下沉”,即将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村医由卫生院聘任,为村医缴纳“三金”,统一安排工作,也可以交叉调整,着力解决村医各自为政,恶性竞争,工作无法考核,投入产权无法明晰的问题;从市内大医院选派优秀人才到乡镇卫生院担任第一院长,解决部分卫生院人才缺乏、观念陈旧、管理落后的问题;从市卫生局机关选派干部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县(市)区卫生局挂职,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县(市)区卫生局选派干部到市卫生局挂职,让人才得到全方位的交流锻炼,事业得到充分发展。

6.加强疾病控制机构能力建设,抓好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认真做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实施工作,保证儿童全程接种率达85%以上,城区达90%。打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持久战,落实防控、救治、宣传、保障责任,实现有效防控和“三个确保”目标,在2009年已争取15万支甲流疫苗的基础上,2010年3月份之前再争取16万支疫苗。统筹做好手足口病、艾滋病、性病、结核病、血吸虫病、霍乱、人禽流感、季节性流感、狂犬病、乙型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流动人口中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治工作。要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和协调机制,建立应急指挥系统和医疗救治系统,完善公共卫生信息体系,充实应急反应专家库和应急专业队伍,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的规范管理,提高网络直报质量和覆盖率。

7.加强妇幼保健管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加强孕产妇和儿童保健两个系统管理,确保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35/10万以下,绝对数不超过16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12‰以下,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8%以上。做好孕产妇死亡和新生儿死亡评审工作,完成湘阴县和经开区的乡镇卫生院产科合格县(区)达标。巩固发展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成果、筛选率达到90%以上。规范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平产管理。全面实施妇女孕前与孕早期免费增补叶酸项目,目标人群增补叶酸知晓率达到60%,叶酸服用率达到60%。继续抓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加速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组织实施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年度筛选率达到80%以上。切实做好妇幼卫生监测与信息管理。

8.加强社区卫生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继续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三零”服务理念。安排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8个,为全市社区全科医生、社区护士转岗培训2000人。推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绩效考核运行机制,争取医保政策进社区,实现门诊统筹在社区,首诊在社区,门诊医药费预付制,慢病管理双向转诊结算一站式,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比非基本药物提高10%,中医药服务报销水平比西医提高10%,在社区康复治疗医药费用比二级医院报销比例提高10%。抓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统一标识,形成文化。着力做好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速推进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服务平台的信息化建设。

9.加大卫生行政执法力度,保障食品安全。继续深入开展以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医疗执法、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监督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为重点的卫生监督工作。积极配合爱国卫生运动,建立“五小”整治长效机制,对公共场所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加强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化妆品卫生监管和职业病防治,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广告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非法采供血等。积极推进卫生监督机构改革,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理顺职能,建立新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按照职能划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确保不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做好大案要案的督查督办。

10.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建立医疗质量管理控制、评价与监督体系,健全以公益性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以绩效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监管制度,全面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加强医疗服务要素准入管理,规范医疗执业行为,规范医疗广告。开展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加强临床路径管理,积极发挥临床质量控制中心的作用。强化血液质量管理,推动无偿献血工作。贯彻实施《护士条例》,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提高临床护理质量,杜绝医院感染事故发生。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发展,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加强中医院建设。加强市县一体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提高急救能力与水平,切实做好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巩固医患纠纷集中治理专项行动成果,巩固完善第三方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行统一的医疗责任保险。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理念,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方式,促进医患和谐。

11.提升谋事干事水平,促进各地、各单位工作全面平衡发展。各地、各单位要注重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创新,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绩效。继续开展“医学科研创新带头人”评选,在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优秀医院院长”评选,在各县(市)区之间开展 “优秀卫生局长”评选,编好《岳阳市医疗卫生专家名录》,进一步推介卫生,宣传卫生,扩大卫生影响。按照行政绩效考核的要求,对各县(市)区卫生局、市管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实行绩效考核,促进各项工作平衡发展。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忠诚主题教育,坚持依法行政,实行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医德医风,切实降低群众负担。加强行业监管,特别是重大建设投资项目和专项卫生经费的监管,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器械、耗材招标采购全覆盖。

12.统筹兼顾,做好其它各项工作。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好党工团、纪检监察、人事编制、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医学会、红十字会、医疗事故鉴定、干部保健等各项工作。推行卫生政务公开和医院院务公开,落实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入开展卫生新闻宣传,正确引导舆论,创造有利于卫生改革发展的社会氛围。加大卫生行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加快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做好卫生信访和维稳工作。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开展卫生系统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2010年是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卫生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卫生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