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系统开展“医德医风”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4-03-10 09:55
浏览量:1|| | ||

岳市卫发〔2014〕57号

岳阳市卫生局

关于印发《岳阳市卫生系统开展“医德医风”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行业管理医院,机关各科室:

现将《岳阳市卫生系统开展“医德医风”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岳阳市卫生局   

2014年3月6日   

岳阳市卫生系统

开展“医德医风”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系统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深化医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心,以医德医风大讨论为主线,以医疗行业的核心价值观、廉政制度与文化、卫生行业法律法规、医院管理制度、医疗核心制度等为重点,紧密联系医疗卫生队伍现状,大力弘扬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医疗卫生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医德医风建设新成效引领思想、凝聚人心,确保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医疗卫生行业社会满意度。

二、主要内容

围绕“医德医风”这个主题,大力弘扬“大医精诚、救死扶伤、以人为本”的卫生行业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医务人员中强化医德医风教育。重点围绕以下八个方面进行讨论:

1、医院需要什么样的医生,群众希望遇到什么样的医生?

2、我们当医生追求什么,价值体现在哪里?

3、我们该怎样坚守住医德的底线,当一名群众信赖和喜爱的好医生?

4、如何看待社会上对医德医风的批评多于赞扬这一现象?

5、当收受患者的红包或药商的回扣时,我是怎么想的?

6、作为一名医生,假如是自己的亲人来找你看病,你开的检查单、开的药品是否和其他患者一样?

7、为什么当连续出现伤害医务人员的事件时,居然还有人拍手称快? 

8、作为卫生行政机关或医院的管理人员,对如何提高医务人员的道德素养、如何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管理等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活动时间:2014年3月-6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医德医风教育工作,将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讨论。

(二)精心组织,全员覆盖。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大讨论等形式,进行职业道德、医学伦理、人文素质、社会主义荣辱观、纪律与法制的学习培训,将医德医风的建设内容落实到每一个职工、每一个岗位,确保医德医风教育覆盖面达到100%,引导全体医务人员不断强化医德医风和服务意识,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要求每人每月学习时间不少于10小时,每人撰写1篇医德医风大讨论心得体会。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对医德医风教育活动的宣传和信息报送力度,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要充分利用院刊、院讯、网站等各种信息平台,大力宣传医德医风相关制度和规定,介绍先进典型优质服务、医德高尚的先进事迹和好经验、好做法。各单位大讨论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报送市卫生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系人:胡明,周凡,电话:2988936,邮箱:21617767@qq.com)。

(四)强化考评,注重运用。将医德医风大讨论与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紧密结合,纳入个人医德考评项目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到位、教育到位、讨论到位,整改到位,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医德医风变化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