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卫生监督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未知2012-11-13 00:00
浏览量:1|| | ||
 

 

 

 

岳市卫通报〔201237

 

岳阳市卫生局

关于卫生监督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卫生监督中心:

为全面落实2012年全市各项卫生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岳阳市卫生局根据湖南省卫生厅《关于开展2012年卫生监督专项稽查工作的通知》(湘卫监督发〔201219号)和湖南省卫生厅《关于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液(浆)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湘卫监督发〔20122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于9513日组织专家对各县(市)区开展了卫生监督专项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卫生监督专项检查分三个检查组同时进行,共对11个县(市)区的卫生监督稽查工作、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专项整治工作、餐饮具集中式消毒企业和卫生纸生产企业的监管工作、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推进工作、卫生监督项目建设情况和卫生监督装备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采取听汇报、看资料、查现场,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共抽查行政处罚案卷48份,检查医疗机构69家,采供血机构2家,餐饮具集中式消毒企业13家,卫生监督协管机构14个。

二、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亮点

1.卫生监督稽查体制不断完善。

充分发挥卫生监督稽查的作用是加强卫生监督队伍建设,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各县(市)区重视卫生监督稽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卫生监督稽查工作重心由外部稽查转向内部稽查。开展了卫生监督员风纪稽查、卫生行政执法文书稽查,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档案稽查,建立并完善了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平江县、岳阳楼区、湘阴县卫生监督所设置了独立的稽查科室,有专职的卫生监督稽查员从事稽查工作,湘阴县卫生监督所在风纪稽查独树一帜,稽查力度非常大,稽查结果作为奖惩的依据。华容县确定了“以点带面、抓好重点、点上突破、面上收获”的稽查工作原则,并制定了岗位量化考核评分表,客观标准评价职工的德才表现。云溪、屈原区卫生监督所加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力度,办案数量较往年有很大的突破。汨罗市卫生监督所加大公共场所案件办理力度,灵活适用新《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在办案数量和处罚力度都创下新高。

2.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监督与血液安全执法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各县(市)区按照省卫生厅文件精神,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相继开展了以打击无证行医、出租承包科室、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超采频采血浆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做到方案细致,措施得力,成交显著。华容县打击非法行医力度非常大,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飓风行动,取缔诊所20多家。平江县对个体诊所实施360度全方位监管及“零容忍”制度,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临湘市打击非法行医力度很大,城区范围内非法行医行为极为少见,暗访6家个体诊所均具备相应资质。岳阳县把加强集中整治与利用舆论宣传相结合,为打击非法行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君山区在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下,打击非法行医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对药店坐堂行医行为查处力度大,上半年共查处8起药店坐堂行医行为。单采血浆站近年来不断规范采浆行为,已杜绝超采频采血浆行为。

3.餐饮具集中式消毒企业逐步规范。

在全国开展食品安全整治的大环境下,消毒餐具的卫生质量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餐饮具集中式消毒企业如雨后春笋,因消毒餐具引起的投诉较往年明显增多。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加大了对餐饮具集中式消毒企业的卫生制度、生产经营场所卫生条件、流程布局、卫生防护设施、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指导整改的力度。凡是在审查中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止生产配送行为,餐饮具集中式消毒企业卫生环境、工艺流程、设施设备不断得到改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湘阴县原来有十几家集中消毒企业,通过关、停、并、转多种整治途径,达到现在只剩下5家,基本符合餐饮具消毒企业卫生规范要求;临湘市原有消毒企业3家,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卫生问题,卫生监督部门积极凑成合并为一家,整合了资源,改善了卫生条件,添置了先进的设备。

4.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扎实推进。

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积极落实《岳阳市卫生局2012年卫生监督协管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目前,全市大部分县(市)区均已推进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在乡镇一级设立了卫生监督协管室,有固定的场所,健全的制度,卫生监督协管员经过培训已初步开展了基层卫生监督工作。全市已设立卫生监督协管室173个,聘请卫生监督协管员349人,卫生监督协管信息员2234人。湘阴县在乡镇中心卫生院成立7个卫生监督分所,由副所长担任监督分所所长,卫生监督协管服务采用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分所、协管办公室、信息员四级一体的卫生监督协管机制,做到全方位监管。临湘市在卫生监督协管现场会后,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市22个乡镇建立了卫生监督协管室,健全了相关制度和公示栏,并在315个行政村聘请了卫生监督协管信息员。岳阳楼区依托社区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将门店的前置审核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办理都下放到社区,减轻了卫生监督所的压力,充实了卫生监督力量。

5.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全面启动。

今年上半年,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第二批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已经到位。至此,全市11个县(市)区卫生监督所均争取到了项目经费,平江县卫生监督所以720万居全市之首。在第一批纳入规划建设项目的卫生监督机构中,各地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目前,已有岳阳县、云溪、汨罗三家卫生监督所拥有自主产权房屋并投入使用,临湘市卫生监督所正在改扩建中,另有4家卫生监督所房屋建设项目已由政府立项但尚未开工。同时,国家对每个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拨付95万卫生监督执法装备经费,用于购买执法车辆、执法装备和办公设施,全市共计815万元,已使用501.3万元,剩余313.7万元。卫生监督机构房屋建设项目的全面启动和卫生监督执法装备的配备,极大地改善了县级卫生监督的办公条件,改变了过去租、借办公场地,执法装备落后的面貌,促进了我市卫生监督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卫生监督稽查工作流于形式。

各地虽然近年来加强了卫生监督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卫生监督稽查工作,但部分卫生监督稽查工作流于形式,如文书稽查和案卷稽查,有的县(市)区虽然开展了这项工作,没有起到达到稽查的目的和效果,此次层级稽查发现君山区、云溪区、汨罗市部分案卷质量不高,存在的问题比较多。

2.打击非法行医缺乏长效监管机制。

各地在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无证行医、执业地点未变更和超范围执业的行为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非法行医行为屡禁不止,没有建立打击非法行医的长效监管机制。屈原区因卫生局组织机构代码问题,个体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已到期没有及时更换,执业人员没有注册变更;经开区在打击非法行医方面力度偏弱,抽查6家个体诊所,4家无证。

3.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存在软肋。

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虽然在我市已得到全面推进,但协管服务工作的质量、力度、深度还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一方面专职卫生监督协管员比例较小,大部分卫生监督协管站由防疫专干兼职从事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精力有限;另一方面卫生监督协管员的业务能力、文书制作水平还有待提高;其次,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日常监督记录和定期巡查记录比较欠缺。经开区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没有启动,岳阳县卫生监督协管没有全覆盖。

4.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良莠不齐。

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经过前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农村乡镇地区仍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一是部分乡镇的餐具消毒企业卫生流程不规范,加工间内没有分区作业,粗洗区、消毒区、包装区都在一个区域内,十分混乱,有的甚至建在居民楼内;二是加工间内排水设施不到位,生产产生的污水不能及时排出;三是部分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餐饮具消毒没有严格执行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制度。去渣清洗不彻底,高温消毒达不到规定温度;四是产品出厂时没有配备专人进行质量检查,批次检验流于形式。

四、后段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各有关卫生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要严格按照有关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的要求和专项整治活动的部署,做到组织到位、建章建制到位、工作责任到位、依法执业到位,继续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开展内部自查自纠工作。 

1.卫生监督稽查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各地要充分发挥卫生监督稽查工作在卫生监督机构能力建设和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方面的“质控”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卫生监督稽查工作,加强卫生监督员培训,努力提高卫生监督员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卫生监督队伍。

2.打击非法行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医疗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证行医,非法行医,采取各种效治理措施,规范医疗执业行为。加强部门配合,建立健全卫生、公安等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强化依法监管责任,及时向公安部门移送非法行医案件,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3.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有待进一步细化。

各地要充分利用三级公共卫生网络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前哨作用,解决基层卫生监督相对薄弱的问题,加强卫生监督协管人员培训,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内容,建立卫生监督协管员定期巡查和信息报告制度,将公共卫生项目经费拨付与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绩效联系起来,真正让卫生监督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4.餐饮具消毒企业监管有待进一步从严。

各地要对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严格审查把关,依据《消毒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监管,使消毒后的餐饮具符合《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定期做好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要适度增加餐饮具检测次数,并定期向社会公布餐饮具消毒效果的监测结果,对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要及时向工商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

5.房屋项目建设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

第一批纳入项目建设的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应在年底主体工程竣工,到目前为止,还有4家卫生监督所房屋建设项目尚未开展,与年底全部竣工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没有开工的县(市)区要加快项目建设审批,尽快开工建设。房屋建设项目经费和卫生监督执法装备经费应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

 

 

 

                                                             二○一二年十月八日

责任编辑: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