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印发《2014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2014-03-13 15:01
浏览量:1|| | ||

岳市卫发〔2014〕44号

岳阳市卫生局

关于印发《2014年疾病预防控制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根据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岳阳市2014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卫生局

2014年3月12日 

2014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一)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省委省政府规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启动精神卫生服务机构改扩建工作。

(二)倾心实施卫生惠民措施,免费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抗结核治疗,免费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有序推进艾滋病、结核病治疗工作由疾控向医院转移,积极探索建立医防结合、防治一体的工作模式。

(三)推动疾控体系改革,全面启动全市县市区疾控中心能力达标体系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落实疾控机构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稳步推进绩效考核和质量控制工作。

(四)全力做好免疫规划工作。继续保持免疫规划工作高压态势,扎实做好免疫规划常规工作。加强消除麻疹基础性工作,逐步达到消除麻疹状态。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全面启用免疫规划信息监管系统,实现疫苗流通信息化及冷库温湿度的智能全自动监测。

(五)做好新发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加强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做好当前人感染H7N9防控工作,加强对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与预警,建立疫情重点地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六)创新性推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全面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注重行动方式创新,鼓励增加建设各类健康生活方式支持性环境。加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创建力度,积极探索慢性病防治和患者社区管理的新模式或新方法。继续开展全人群死因监测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项目。

(七)加强对基层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指导。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健全考核和监督制度。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县级疾控中心的指导、培训和考核作用,要将县疾控中心的考核结果作为核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的依据。

(八)继续做好消除疟疾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地寄病防治工作。积极推进肿瘤登记工作。全面推进适龄儿童牙齿的窝沟封闭项目工作,深入开展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九)加强重点职业病和医用辐射防护监测,规范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扩大饮用水卫生监测覆盖面,做好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监测工作。

(十)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和塑造疾控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在全市疾控系统开展疾控精神文化、学习文化、团队文化、服务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建设,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完善服务行为规范,倡导高尚的精神风貌建成有岳阳特色的疾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