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局2010年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未知2011-07-06 00:00
浏览量:1|| | ||

 

岳阳市卫生局2010年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101226

 

2010年我局承担的项目建设三项:改造新建6所乡镇中心卫生院、继续20096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并完工、继续2009年君山区人民医院建设并完工,平江县人民医院主体完工;承担重大前期建设项目一项:岳阳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大楼前期建设。市卫生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按照岳政发[2010]3号文件的要求,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现就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0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在全市卫生系统得到了按时启动,而且进展顺利,进度较快。2009年启动的君山人民医院在2010930前完工,12月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按照市卫生局项目办要求已于7月份提前全面完工; 2009年启动的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于2010430前完工并投入使用,20108月份下达的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于9月份全部动工;岳阳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大楼建设工作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同意市卫生局采取招标的方式,依法依规公开公正进行购建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

1、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2010年,项目建设中乡镇卫生院打包项目内容为:改造新建6所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7月份,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实际已完工7所,为临湘市桃林镇中心卫生院、平江县安定镇中心卫生院、汨罗市桃林寺镇中心卫生院、君山区广兴洲镇中心卫生院、湘阴县南湖镇中心卫生院、华容县鲇鱼须镇中心卫生院、岳阳县筻口镇中心卫生院,完成率116.7%,共改(扩)建面积10060平方米,总投资720万元(其中国债700万元)。

2、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2010年,项目建设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包项目为:继续20096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并完工。2009年启动的6所已于2010430前完工并投入使用,为岳阳楼区东茅岭及三眼桥、君山区西城、云溪区长炼、屈原管理区天问、临湘市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改扩建面积14650平方米,总投资1600万元,其中国债1023万元。目前,作为2011年项目建设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打包,于20108月份下达的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于9月份全部动工,为岳阳楼区站前路、城陵矶、岳阳楼、洛王、金鄂山、五里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总工程量的50%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计总投资1580万元(其中国债1020万元,区配套560万元),共改扩建面积14413平方米。

3、县级医院建设:2010年县级医院建设项目内容为:继续2009年君山区人民医院建设并完工,平江县人民医院主体完工;2009年的项目建设中湘阴县中医院建设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君山区人民医院在2010930前完工,于12月投入使用。平江县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已做第五层(含地下一层),预计20116月可完工。君山、平江两家人民医院共改(扩)建面积39720平方米,总投资7996万元,其中国债资金3900万元,建设后两家医院在规模上均可达到二甲水平。

申报列入2011年项目建设计划的县级医院建设项目,是今年8月下达的临湘市中医院、汨罗市人民医院、岳阳县中医院建设,其中临湘市中医院新建部分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汨罗市人民医院正在进行基础工程,岳阳县中医院于12月底可开工。

六家医院共改(扩)建面积94334平方米,总投资1.79亿元(其中国债1.19亿元,县级配套5983万元)。

4、前期项目建设:我局负责的岳阳市应急救援大楼前期建设,已于2008年获得了市发改委的项目批复;通过多次汇报,2010330,市规划局批复同意了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项目选址的请示。41,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同意市卫生局采取招标的方式,依法依规公开公正进行购建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720,副市长隋国庆主持召开会议,就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购建问题进行了研究,会议原则同意指挥中心由岳阳金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建成后由市卫生局整体回购,先期建设由金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同时,我局还邀请上海都市设计院、北京中外设计院、湖南金天石设计公司、岳阳市设计院等4家单位参与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方案设计,同时又邀请加拿大阿马纳建设事务所进行外观设计。

二、主要措施

为全面完成市政府交办的项目建设工作,大力发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我们在总结去年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市项目办下达建设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调整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健全工作体系。成立了岳阳市卫生局落实市委市政府第5件实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黄军建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刘志敏具体抓,其他局领导及办公室、基妇、规财、医政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考核工作;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安排业务精、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负总责,卫生局局长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地卫生局局长亲自抓、把办好实事、项目建设纳入卫生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以带动整个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是具体细化了实施方案。31,我们根据项目上报情况,早计划、早动手、早安排印发了《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全面完成2010年省、市政府交办的为民办实事的实施意见〉》(岳市卫发[2010]37号)文件,将工作任务以县市区为单位由每个局班子成员分管包干,责任到科室。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分解任务落实,建立工作责任制,落实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表,将工作安排到月到日,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是进一步落实了工作措施。一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今年,市卫生局将实事、项目建设主要任务分解成若干项,制定相应的工作任务指标,落实到有关责任科室、责任单位和各县(市)区卫生局。在实施过程中,制定每个项目的考核内容和标准。年终将依据考核评估办法对各县市区卫生局组织全面考核验收,凡考核结果达标的,给予一定奖励;凡考核结果不达标,给予全市通报批评。二是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局实事办每月召开一次实事责任单位联络员会议,听取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及时掌握实事进度,了解工作动态;每季度进行一次现场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实事、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

三、主要成绩

一是乡镇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①医疗服务条件大大改善。在2004-2009年期间,我们争取国债、省投和市、县两级配套共计9268万元,对全市175所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进行了一轮全面改扩建,并对22所中心卫生院进行了重点改造。改扩建面积189786平方米,彻底消灭了乡镇卫生院危房。②医疗服务硬件设备不断更新。从2004-2009年,我市投资2100万元对175所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进行了第一轮覆盖,使一般卫生院都拥有200mA X光机、B超机、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血球分析仪和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六大件设备,中心卫生院至少拥有21种基本设备;2010年又对全市159所建制乡镇卫生院每所均添置了10万元的设备包,不断加强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③医务人员专业素质明显提高,我们设立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二人民医院、三人民医院等一批二、三级城市综合医院为农村卫技人员培训基地,每年安排乡镇卫生院内、外、妇、儿科医生进行6-12个月的轮训。在2004-2010年期间,每年有4000名乡村医生参加培训,760名乡镇卫生院内、外、妇、儿科医生至少参加一轮三个月以上的进修培训;2010年,我们还组织全市乡镇卫生院院长175名进行了业务知识的短期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卫技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二是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稳步发展。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围绕病有所医,提出了“服务零距离、药品零利润、医患零纠纷”的工作目标,努力构建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人口覆盖率达到100%。①高标准、高规格搭建了2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居民既能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又有回家的舒适感,小孩进来是乐园、大人进来像家园、病人进来又是医院, 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的服务理念。②机构建设上,推行九个统一(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机构标识、统一居民档案、统一服务模式、统一服务内涵、统一服务收费、统一人员准入、统一考核标准)、六个标准化(业务用房标准化、科学设置标准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环境建设标准化、人员配置标准化、规章制度标准化)建设。③服务理念上,倡导三零服务。我市在全国首创推行了服务零距离、药品零利润、医患零纠纷三零服务模式。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方便、便捷、实惠、优质的社区卫生服务。卫生部、省卫生厅对我市三零服务理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④服务目标上,实现三个满意。领导满意、居民满意、职工满意;⑤服务内涵上,体现三个当好。当好小病时的医生、大病时的参谋、重病时的亲人;⑥服务措施上,出台多项惠民便民举措。如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五免六减”(免门诊挂号费、免门诊诊疗费、免出诊费、免特殊人群体检费、免费接送住院病人,减门诊注射费、门诊治疗费、功能检查费、住院床位查、住院护理费、专家会诊费)。今年,我市2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减六免”直接费用减免565.5万元。⑦运行机制上,积极开展收支两条线和绩效考核管理改革试点。我们2009年在岳阳楼区14个中心全面开展收支两条线和绩效考核的管理改革试点,通过建立服务效果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服务数量、质量、群众满意度、社区群众健康水平予以真实客观的评价,衡量社区卫生服务的实际效果,来作为考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重要依据。⑧网络建设上,实行科学管理。为早日实现数字健康管理模式,我市岳阳楼区率先启用湖南省社区卫生服务管理软件,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通了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健康教育信息系统、慢病康复管理信息系统、妇幼管理信息系统,全科团队配备3G上网电脑和3G手机,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即时查询。

三、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2010131,我市在岳阳县、岳阳楼区、云溪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5个试点县区正式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5个试点县区的47家基层医疗机构(包括31家乡镇卫生院、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配备了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严格执行“五个一”的价格监管措施和零差率销售规定,所有试点县区均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补偿机制等综合配套改革,其中岳阳楼区率先在全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5月份开始,试点县区强力推行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确保临床首选和合理使用基本药物。1231日起,还将在华容县、君山区、临湘市推行基本药物制度,2011在全市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有效缓解了我市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四、后段工作重点

今年,我局在落实中央投资项目工作虽然比往年经验更足、力度更大、措施更强,但从1-11月份进度来看,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项目前期工作较多,特别是土地购建和拆迁,涉及到一部分群众的私人利益,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建议对于较大的项目,由县政府牵头成立项目办,多部门协调;二是项目报建手续复杂,协调时间长,且费用比较高,给项目建设的进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建议市里出台相关文件,对项目建设实行一站式报建,报建费用打包限额,加快项目进度,降低项目成本;三是资金缺口大,由于各级财政配套经费难以到位,对工程进度有较大的影响。

为认真做好2010年的项目建设工作,我局对后段工作作了重点要求,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面推进,确保全面完成项目指标任务;二是抓项目进度。目前个别项目建设启动晚、进度慢,接下来我局将对各个建设项目进行跟踪督促,针对进展缓慢、资金落实困难的项目,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协调落实,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三是针对问题专项督查。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项督查,并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及早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