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水务局2015-01-30 11:14
浏览量:1|| | ||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省水利厅的科学指导下,全局上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2345”年度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团结拼搏,勤勉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1、防汛抗旱工作再夺新胜利。今年以来,我市共出现六次强降雨天气过程,7月下旬,区一度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严格督导下,我们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有效地将洪旱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实现防洪保安全、抗旱保用水、减灾保民生的总体目标抓责任落实。完善市县乡村级防汛组织指挥体系,调整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明确了市级领导和市直单位的包县防汛责任,将重点垸、蓄洪垸、水电站、中小水库等县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在《岳阳日报》上公布抓科学调度。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会商会,周密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市防指先后下达明传电报52份、通知57份,发送短信44800条,确保了防汛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抓防御重点。构建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全市1177座小型水库全部落实了安全管护员加强长江、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巡堤查险工作,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处置。全市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共发布预警短信5500条次,启动预警广播450站次,有效指导人员转移6000人次,没有发生一起群死群伤事件抓基础保障。修订各项防汛应急预案,编制了《防汛抗旱宣传手册》,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抓防汛督查。多次派督查组开展汛前检查、防汛专项工作督查、水库山塘和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

2水利工程建设又获新进展。全市2014年度水利建设共投入资金20.05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5万处防洪工程方面:投资2.65亿元启动钱粮湖垸、大通湖东垸蓄洪安全建设;继续推进蓄洪垸堤防工程建设,投资6.3亿元,启动了集成安合、君山、北湖垸义合金鸡垸四垸堤防加固工程,经实施这四垸堤防加固工程后,我市蓄洪垸防洪能力将有明显的整体提高。其他支流防洪能力也有所加强,四水及重要支流治理投资7000万元,推进了汨罗市、平江县、湘阴县等地湘江、汨罗江堤段城市防洪圈建设。同时,投资1.2亿元,完成重点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64座民生水利方面:实施骨干山塘改扩建“1581”工程,改扩建骨干山塘1360口,增加蓄水容积1540万方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投资10824万元,实施湘阴、平江、临湘、华容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建设任务,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9.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85万亩投资3.39亿元,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69.25万人生态水利方面:投资2.18亿元完成13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治理河长83公里;投资2750万元,完成岳阳县、湘阴县农发水保治理平江县、临湘市、华容县革命老区水保治理和汨罗市崩岗治理及岳阳楼区小流域治理等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平方公里投资2738万元,实施湘阴、临湘、云溪区水利血防项目,护砌渠道17公里。特别是秋冬以来,积极组织开展沟渠疏浚行动和农田水利“百千万”工程建设,这两项工作现已全面展开。全市沟渠疏浚投资7.35亿元,疏浚沟渠26725公里

3水利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洞庭湖区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垸三垸蓄洪工程安全建设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通过水规总院复审我市蓄洪安全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8.56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1.64亿元黄盖湖防洪治理专项可研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总投资21亿元,其中临湘12.6亿龙源大坳2座中型水库第二次除险加固初步设计已通过省厅批复,待下达资金计划即可进行开展许家台、中洲泵站2014年度改造项目招标设计查勘,总投资1745万元完成了长江经济带水利规划编制工作,全市七个专项评比中排名第一组织编制《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实施方案》。正配合省厅编制《湖南省治涝规划》,正组织编制《十三五水利规划》和《县级水利规划》。同时,水利科技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已拟将现浇绿化混凝土护坡技术引进至岳阳水利工程,得到省厅张总和科外处的大力支持并以此向全省推广。铁山水库现行防洪调度方案调整的可行性研究《水力自控翻板闸门在中小河流治理中运用探讨课题也列入了省厅科研范围。

4、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新成效。水资源管理全面加强投入120万元,正在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为水资源管理夯实基础。确定了“三条红线”考核指标规范水资源论证建立水资源论证联审机制,严把入河排污口审批建立了全市取用水台帐完成了我市纳入国家级水资源监控系统的22个监测点的安装调试了农村生活水源保护工作,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生活水源保护的通知》,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赴常德学习考察禁止投肥养殖工作,全市“禁投”工作正逐步展开,今年共对50处水库、5处河流饮用水源地全面实现了禁投。加强对水功能区的监测管理,42个水功能区水质进行了6次抽样检测供水管理全面加强。立了县以上城镇“两供两治”工程进度调度制度,初步建立水质督查结果公示制度,承办了岳阳市、临湘市、汨罗市三市供水水质106项指标达标实事项目,完成了城镇供水“十二五”供水设施建设项目中期评估工作二次供水管理工作逐步加强,联合卫生、房产等部门143家自备水源供水单位和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了检查,抽检90多处二次供水水质,下发了整改通报,分两批对重点单位进行了约谈河道采砂管理全面加强。严格河道采砂目标考核管理,深入推进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工作,票据管理、旁站监管、督查巡查、远程监控等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全市河道采砂计量标准全面统一,县级河道采砂监控平台建设圆满完成。2艘执法公务艇和2艘执法快艇投入运行,河道采砂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查处无票运砂行为10起、超时段采砂行为1起、超范围采砂行为2起、超量配载行为3起,收缴违约金164万元。全面加强河道采砂安全生产监管成立了市水上交通安全联合执法队,查处超载运输船舶184艘,强制卸载砂石3万吨,罚款68.95万元;大力开展长江非法采砂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清江行动”,督促相关县市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全面扭转了前段长江非法采砂泛滥的局面水土保持监督全面加强。截至今年,6个县市均通过了全国能力建设县验收。通过与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的配合,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基本确立生产建设项目立项的前置条件,方案审批由被动变主动,审批率100%。全市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67目前,中心城区(除临港新区外)和6个县市已将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纳入政务中心联审联批工作中河湖水域保护全面加强。城区开展执法巡查150多次,现场发现违法问题40起,现场纠正、制止水事违法行为30起,及时处理12345热线交办事件7起,接听处理群众举报侵占水域违法行为15起城区水系保护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湘江流域水行政执法检查,查处涉及河湖利用管理、涉河建设项目管理、水工程管理、采砂管理等方面水事违法行为51

5、水利行业能力得到新提升。水利改革不断深化。2014年是水利改革试点收官之年,我们对前三年来水利改革情况进行了认真全面总结,完成了评估报告、大事记及专项典型经验材料,做好了指标相关资料台账整理归档受到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制定了《岳阳市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工作方案》,对全市深化水利改革进行了认真部署,现正有条不紊推进;基层体系不断健全。全市新增了28个农民用水服务合作社,正在建立和完善农民自主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开展了4个乡镇水利站规范化建设,向每个水利站投资30万元,加强乡镇水利站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建设管理不断规范。制定《岳阳市水利工程招标备案表》和《岳阳市水利工程招标总结备案表》对招标前后备案需准备的资料了详细规定规范专家抽取,办公楼为政务中心抽取室进行建立岳阳市水利招投标管理账户,加强招标办对账户的管理;积极推行网上报名,所有招标项目在网上公示,网上下载招标文件严控准入,规范水利市场信息管理工作目前,我市有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单位42家。2014年,在我局进行备案招标的工程共40个,中标金额2.6亿多质安监管不断加强。健全质量监督网络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6份,质量监督检查意见1份,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操作培训,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等活动认真开展水利行业重要管线工程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政审批不断优化。配合编制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5项精简至11项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今年,我局共办理水行政许可事项238件,其中政务中心集中联办件139件,承诺件99件。

6、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特色鲜明。在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共建鱼水情、实现三争创”的自选动作,围绕水利改革发展大局,做到“五个突出”、力求“五个实效”,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知识抢答赛反响良好。学习形式多样。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整个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保证活动每向前推进一步,党员的认识就提高一步。通过专题导学、集中研学、电影促学、资料帮学、指导督学等多种方式,对大家的思想来了一次大洗礼,对大家的促动很大。全员参与积极。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基本做到了参加学习率、讨论座谈率、查摆问题率、社区服务率四个100%。问题查摆深刻。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原则,敞开大门,虚心纳言,广泛征求意见,扩大听取意见的广度深化征求意见的深度加大意见回应的力度,大家认真对照党章宗旨、工作要求和群众期盼,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对照检查。同时,开诚布公谈心交心,诚恳征求意见,查差距,查不足。民主氛围浓厚。党组三次召开会议进行交心通气,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正视问题,相互批评推心置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了一天一晚,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目的整改动真较真。组织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落实措施文件印发下降20%,会议同比下降15%,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80万元,降幅30%。局办公用房已按标准全部调整到位,清退办公用房面积562平米。制度日臻完善。修订制度24项,形成了《市水务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我局学教活动受到了市学教办和督导组的肯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德才为基础,注重实绩考察,严格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任用13名干部。按照纪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管理的要求,对机关和二级机构的18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认真抓好团建工作。顺利完成团委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委会,为年轻同志参加党团活动搭建了平台。团委举办了“畅谈群众路线,青春服务水利”演讲比赛,反响很好。狠抓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加强硬件建设,分办公楼、家属区、办公前坪三大块进行改造,现正在积极推进中。加强软件建设,积极推进“五个一”创建活动载体建设,特别是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提升了大家的道德素养和品德修养。我局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刘吉萍同志被评为“最美基层干部”。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做好2015年工作非常关键。2015年全市水利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保安全、强基础、惠民生、严管理、机制“十五字”工作目标,全面做好各项水务工作。

1、保安全,确保六大安全一是确保防汛安全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安全;遇超标准洪水确保市、县城区,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重要交通干线安全,山洪灾害避免群死群伤;二是确保抗旱安全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不受大的影响;确保发生严重干旱时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工农业生产损失降至最低程度;三是确保采砂安全进一步规范采运票据管理和使用,加强采运砂稽查执法,完善远程视频监控信息系统。深入打击整治超船数、超时段、超范围等非法采砂行为,探索河道采砂政府经营管理模式,确保砂石资源费应收尽收。进一步健全长江湖南段非法采砂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全市河道采砂规范、有序和安全四是确保供水安全加强城乡供水水源保护和供水水质检测监管工作,积极推进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工作,制定城乡供水应急预案,加快城乡供水管网改造和建设,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五是确保生产安全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保障“三大体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执法、治理“三大行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机构、队伍、装备“三大建设”,确保全市发生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六是确保质量安全深入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活动,进一步健全水利质量安全责任体系,确保质量监督覆盖率100%

2、强基础,推进六大工程一是实施90公里蓄洪垸堤防加固工程,深入推进集成安合、君山、北湖和义合金鸡四垸堤防加固工程和钱粮湖、大通湖东垸蓄洪安全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投资6567万元,实施长江天字一号、洪水港、张家墩整治工程投资4983万元,推进大荆湖内湖水源补偿工程二是实施100座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投资2.38亿元,完成9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投资2000万元,实施黄棠大型水闸除险加固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实施85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农村河道整治和四水治理工程,投资1.63亿元,完成钟洞河、镜明河7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岳阳县大洞河、黄沙河2个项目区综合整治,治理河流78公里。投资5380万元,实施湘阴、平江、汨罗四水治理工程7公里四是实施9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投资2185万元,完成平江、临湘、华容革命老区县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湘阴县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和岳阳县铁山库区小流域治理等项目五是完成52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投资10024万元,改造徐家洞、黄金洞等水电站装机3.79万千万。投资4200万元,实施江口电站、九芬坪2处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改造装机4500千万;六是启动华容河综合治理,投资6000万元,加固堤防16.37公里,重建和改造穿堤建筑物17座

3、惠民生办好六大实事一是完成8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投资4.05亿元,实施157座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我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任务;二是实施3万公里农村沟渠疏浚积极整合涉农资金,投资10亿元,圆满完成农村沟渠疏浚任务,有效解决全市农田水利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实施“百千万”农田水利建设投资3000万元,维修改造小型机埠100处、改扩建骨干山塘1000口、清淤衬砌斗渠50万米四是实施3个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投资5050万元,完成临湘华容、云溪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建设任务,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22万亩五是实施2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投资3040万元,实施燎原、北汊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5万亩六是启动2大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中洲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总投资7771万元,2015年完成南套、北套泵站拆除重建青冲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总投资6892万元,2015年完成青冲站左岸机房和汨罗市刘公墈机房更新改造和机电设备更新等

4、严管理,即强化六大管理一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力争在全省市州中第一个编水资源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加大对农村生活水源地投肥养殖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到2015年底,全市重要水库、湖泊全面禁止投肥养殖,继续加强城市供水设施提质改造建设和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推进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健全水利建设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招投标管理强化对项目建设过程的监管,确保水利工程建设有序进行三是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推行水利工程管养分离,促进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明晰工程产权、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管护经费,健全保护机制,确保水利工程的良性运行推进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水利工程管理的考核四是加强水土保持监督发挥联审联批优势,把好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推动各县市区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纳入政务中心联审联批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广度切实防治水土流失五是加强河湖水域保护认真开展城区水系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涉河项目审批程序,加强日常巡查督查严厉打击河湖水域未批先建行为,严厉查处非法侵占水域行为,开展湘江流域水行政执法行动和河道保洁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依法治水的良好氛围六是加强水行政审批管理出台水行政许可程序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市、县两级和科室之间的权限,明确局内各级审批权限,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能力和水平,确保水行政审批依法依规进行。

5、活机制,着力六大抓手一是深化10项水利改革工作加快水行政管理职能转变、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水价机制、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建立河湖管理与保护制度、完善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深化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改革、创新农村水利发展机制、健全基层水利管理体制、强化水利法治建设和科技创新二是抓好10个乡镇水利站规范化建设借助省补助资金,按照“八有”标准,开展乡镇水利站规范化示范建设三是抓好10个农民用水户服务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县选择10个登记规范、制度健全的农民用水服务合作组织开展示范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四是抓好10个项目建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面建立“统一项目法人、统一组织实施、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质量监督“五统一”管理模式五是抓好10个水政大队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水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强化执法效能建设,建立水政执法巡查制度,强化执法保障建设,落实水政执法经费,配备执法设备设施;六是抓好10项水利基础工作出台《岳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二次供水管理工作加强农村生活水源保护,全面推进禁止投肥养殖工作,对南湖、双花、新墙、华一、龙源等五大水体开展纳污能力核定及水域保护工作。启动河湖水域划界立碑工作。开展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工作。深入开展湘江流域保护工作完成岳阳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岳阳市十三五水利规划》《县级水利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市防汛抢险物资码头项目建设

全面完成2015年度水利工作目标任务,必须在思想、作风和能力上提供强有力保障,要以过硬的组织保障助推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一要推进思想大解放。要继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和水利行业精神教育,在思想上来一次大解放,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大升级。一是要从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水利是受计划经济影响和束缚最深的一个行业,在争取政策性支持上是强项,但在运用市场化手段破难题、促发展上却是“短板”。必须切实增强市场理念、竞争意识,自觉运用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工程建设融资上、工程管护上、水利存量资产盘活上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二是要从传统的发展路径中解放出来。水利发展不能光靠搞工程,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都对水利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从传统思维中跳出来,把工作重心调整到水利管理、水生态保护和提高水利公共服务水平上来,促进水利全面协调发展。三是要从个人得失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提拔任用干部的空间越来越小,近些年来,干部不再是特殊群体,公务员越来越难当,从严管理、廉洁从政将成为常态。我们必须从个人得失中走出来,克服浮躁心态,以事业为重,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价值,在知足感恩中感受愉悦。

二要推进作风大转变。实现工作创先争优目标,要解决以下三个作风上的问题:一是疲劳厌战的问题。近几年,水利工作任务繁重,同志们基本上是满负荷工作,部分同志滋生了疲劳厌战的情绪,产生了一些“暮气”和“惰性”。大家一定要树立这样一种观念:岗位是一种资源,干事是一种机会,错失良机,贻误发展,就是历史的罪人。二是被动应付的问题。有的同志缺乏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能应付就应付,能糊弄就糊弄。我们必须增强敢为人先的闯劲,敢于拓荒的冲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要有“与其坐等红头文件,不如干成岳阳经验”的信心和魄力,勇立潮头,争创一流。三是不敢担当的问题。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我们不能搞选择性担当,容易的事要担当,急难险重的事更要担当;好事要担当,得罪人的事也要担当。要以个人的使命担当,努力形成九牛爬坡齐攒力的生动局面,和衷共济谋发展的强大气场。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狠抓各项廉政制度落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三要推进能力大提升。一是要提高协调各方的能力。水利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必须开辟建言献策、沟通协调的渠道和平台,努力争取对口处室的特殊关心,财政、发改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努力为发展创造好环境。二是要提高适应形势的能力。与过去比较,水利工作任务不断加重,节奏不断加快,标准不断提高,外界对水利的期待不断提升,这都对水利人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紧跟形势,加快掌握新理念、新手段、新方式、新技术,主动出击,做时代的“弄潮儿”。三是要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目前,制约岳阳水利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还很多,还有许多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提高攻坚克难、破解难题的能力。要以干事创业来凝聚人心,以干成事业来鼓舞人心,以创造辉煌来赢得人心,努力形成激情涌动、热情迸发的良好氛围。

四要营造宣传大声势。近些年,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同志们付出了很多,但这些与我们所获得的社会认同感还不成正比。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我们的宣传力度不够。今后,我们要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大家都是宣传手,每个科室都是宣传“窗口”,既要做好实事,还要吹响喇叭。一是要善于借势。借助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政务活动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关键时段,借力打力,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水利重要地位、辉煌成就、典型做法,提高水利部门的影响力。二是要善于顺势。抓住洪涝灾害、气候干旱等社会关注水、热议水的时机,因势利导,巧力引导,大力宣传大兴水利、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紧迫性,为加快水利发展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舆论基础。三是善于造势。善于总结,精于提炼,勤于推介,形成强大的舆论影响力,打响岳阳水利的品牌,树立岳阳水利人执政为民、廉洁奉公、奋发进取、有为有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