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水务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水务局2010-12-31 00:00
浏览量:1|| | ||

一、2010年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扣年度目标任务,紧盯防洪保安重点、水利建设热点、水政执法难点,忠诚履职,求真务实,创先争优,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1、全力以赴,科学防御保安全。我市先后遭遇13次暴雨袭击,造成近十年来范围最广、灾情最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历经“6.19”汨罗江防御战、“6.25”湘江防御战、“7.8”长江沿线内湖防御战和长江、洞庭湖超警戒洪水防御战“四大防御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我们汛前突出查险处险和责任制落实,精细备汛,汛期突出预报预警和水事调度,精确参谋,灾后突出争取上援和水毁修复,精心救灾。通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夺取了四大防御战的全面胜利,实现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死一人的工作目标。

2、锲而不舍,争资引项抓建设。抢抓机遇,全力争资引项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紧盯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蓄洪安全建设等水利投资热点,想方设法立项目,千方百计争资金,不惜精力,不惜时间,经常跑省进京,使一些久拖的项目得以尽快实施,一些久缠的项目挤进国家计划。全市以蓄滞洪区建设为突破口,以保障粮食生产为着力点,以中小河流治理为切入点,在防洪、民生和生态“三大战场”取得了显著成绩。狠抓2010年度水利建设扫尾,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9.8亿元,完成水利工程5.1万处、土石方5200万方。目前正在全力抓2011年度水利冬修,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3.48亿元,铺开水利工程3.12万处,完成土石方2600万方。

3、常抓不懈,依法治水促和谐。一是坚持水法宣传不放松。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6.29”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9周年等活动,接连开展水法宣传活动,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水土保持工作的认识。二是坚持规范行政不走样。坚持一次性告知、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等制度。严格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三是坚持严格执法不动摇。集中开展河道采砂集中整治行动。先后查处临湘游港河、屈原西大堤洲滩、东洞庭湖河道等4起非法采砂行为,查处违规作业船只10条。积极开展矿山整治,对汨罗市玉池山麻石开采和平江县长石开采进行集中整治,使乱采滥挖现象得到控制。

4、忠诚履职,锤炼队伍增效能。一是加强大局意识,打造务实水务。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积极开展“五创提质”、支持临港产业新区建设、帮扶产业升级,帮扶新农村建设,认真办理建议提案等。二是加强班子建设,打造团结水务。党组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形成大胆议事、愉快管事、放手干事的好风气。三是加强学习教育,打造高效水务。先后开展“以学促优,以优推创”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使行政效能有了新提高,规范执法有了新突破。四是加强廉政建设,打造阳光水务。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清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经济社会管理权力,规范自由裁量权。五是加强综合治理,打造平安水务。对安全维稳隐患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帐,明确包案领导。特别是加强对重要节日、重点地区、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的督查,确保了一方平安。

二、2011年工作打算

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防洪保安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主线,以水利建设为抓手,围绕“保安全、办实事、强基础、健机制、树形象、严管理”六大目标,全面做好各项水务工作。

1、突出以人为本,狠抓防汛抗旱减灾。一是以查险处险为重点,抓好备汛。努力做到责任落实、宣传发动、预案修订、防汛检查、应急处险和物资储备“六个到位”。二是以湖区防洪和山洪防御为重点,当好参谋。抓好大江大湖、中小河流、中小水库、中小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加快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建设,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加强监测和预报。三是以水源调度为重点,搞好抗旱。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抓紧修复水毁工程,搞好水资源的调度配置工作。

2、突出人水和谐,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力抓好“双千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开展水利发展“十二五”和中长远规划编制。建立全市水利工程项目库,总目标是“双千工程”,即储备1000个项目、1000亿投资。并认真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二是全力实施“5510工程”。扎实开展2011年度水利建设,争取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0亿元,完成水利工程5万处,移动土石方5000万方。三是全力推进“九大工程”。①加快洞庭湖治理,实施钱粮湖、大通湖东、城西垸、屈原垸、建新垸堤防建设;②加快蓄洪安全建设,完成层山安全区试点工程,推进钱粮湖、大通湖东等垸蓄洪安全建设;③加快病险水库治理,完成38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力争启动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④加快农饮安全工程建设,解决20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的问题;⑤加快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抓紧实施湘阴县许家台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启动岳阳县中洲灌排站、平江县青冲泵站更新改造;⑥加快汨罗、岳阳、君山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帮扶加快新农村建设。⑦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抓紧实施已列入实施计划的11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争取10条河流纳入下批国家治理计划;⑧全面启动实施汨罗江、湘江、资水、南洞庭湖等9条河流的水利血防工程;⑨加快水土流失治理。

3、突出可持续发展,狠抓水利管理工作。大力开展“水利管理年”活动。加强水资源管理,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即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维护河湖水域健康。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加强河道管理,集中开展河道采砂和河道岸线整治行动,依法取缔非法采砂船只,建立日常巡查制度,维护河道采砂正常秩序;加强城区水域管理,严厉查处非法侵占水域行为,严格审批涉水建设项目,加快王家河治理,逐步构建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加强水土保持监督,进一步扩大水土保持监督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密度,切实防治建设项目造成水土流失;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规范项目法人组建,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加强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防止质量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定水利工程管理制度,落实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逐步形成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水利工程管理机制。

4、突出效益优先,狠抓水利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规划计划、河道管理、水政执法等机构建设,因事设岗,因岗定责,因责选人,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制度;推进基层水管单位改革,加快水管单位管养分离、人员分流等内部改革;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采用承包、租赁、拍卖等形式,对小型水利设施产权进行改革,逐步建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

5、突出班子建设,狠抓水利队伍提质。以班子建设为重点,创建“学习型”单位,树立勤奋好学、与时俱进的新形象;创建“务实型”单位,树立争先创优、求真务实的新形象;创建“服务型”单位,树立严谨谦和、热情服务的新形象;创建“和谐型”单位,树立密切协作、和谐共事的新形象;创建“廉洁型”单位,树立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新形象,努力使水务部门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职能部门。

责任编辑: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