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市水务工作思路和举措

来源:市水务局2010-01-01 00:00
浏览量:1|| | ||

2010年全市水务工作思路和举措

 

过来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务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防洪保安抗旱减灾为目标,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强化水政水资源管理为手段,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全市防汛抗灾再夺全胜,水利建设再续辉煌,水资源管理再创佳绩,机关效能建设再上台阶,水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强劲。201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关键之年,全市水务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抢抓中央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契机,突出一个重点,围绕四大目标,抓好八大工程,全面做好各项水务工作,为实现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目前,全市水务系统正按照这个思路,扎实工作,各项工作来势较好。

1、突出一个重点。即防汛抗灾工作重点。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从组织、预案、检查、培训、队伍、物资等六个方面,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确保遭遇标准内洪水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安全。遭遇超标准洪水确保重要城镇、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山洪灾害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遭遇中等干旱,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不受大的影响。遭遇严重干旱,基本保障城乡生活用水,工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2、围绕四大目标。一是围绕生命安全,着力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开展洞庭湖治理、中小河流治理、薄弱堤防整险、病险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等防洪工程建设,健全完善洪水预警报系统、防汛决策指挥系统;二是围绕生产发展,着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三是围绕生活保障,着力推进城乡供水工程体系建设。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步伐,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和水源地保护;四是围绕生态保护,着力推进水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加强水资源的监管和保护,加快推进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的水土流失治理,维护河流健康生命。

3、抓好八大工程。一是洞庭湖治理工程,积极推进和认真实施钱粮湖、大通湖东、城西垸、屈原垸、建新垸堤防建设、华容河整治等洞庭湖近期治理项目。二是蓄洪安全工程,完成钱粮湖层山安全区围堤工程和移民迁建任务,启动钱粮湖大圈围堤加固工程建设,抓好湘阴城西垸蓄洪安全续建工程。三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3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实事办理任务。四是病险水库治理工程,完成全市70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五是机电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第二、三批排涝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协排泵站的续建,继续开展湘阴县许家台排区更新改造建设。六是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积极推进11条中小河流的治理。七是水利血防灭螺工程,推进汨罗江、新墙河、华容河、东洞庭湖等八大水域的水利血防整治工程。八是水土保持治理工程。积极推进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汨罗市和湘阴县等五县(市)的水土流失治理。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正在落实五方面的措施:

1、狠抓安全度汛保大局。在连续多年没有发生较大洪涝灾害的情况下,2010年我市发生洪涝灾害的机率进一步增大。去冬以来,我们就已着手准备,在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开展汛前检查、宣传发动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后段我们将继续加强。汛期,我们将扎实做好中小河流、中小水库、中小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工作,加快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建设、重点中型水库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加强水资源的调度配置,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安全保障。

2、狠抓水利建设争投入。去年秋冬以来,我们继续抢抓中央扩大内需、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契机,立足前期抓项目,想方设法争资金全市已投入资金7.8亿元,移动土石方5100万方,完成水利工程5万处。今年,我们在水利争资引项方面,将进一步落实四个方面的措施,以水利大项目争取大投入,促进大发展。一是落实责任,将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前期工作、计划安排、工程管理、安全和资金监管等各个环节;二是搞好对接,加大前期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选好项目,加强协调,做好水利工程项目的对接工作;三是筹集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计划资金及早下达,多渠道筹集配套资金;四是加强监管,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健全工程质量管理机制,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安全和资金安全。

3、狠抓水政执法促和谐。一是强化水资源保护。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强城镇供水安全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法规建设,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二是强化水土保持。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加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制度和“三同时”制度,防治水土流失。三是强化河道管理,坚决查处河道非法淘金采砂行为,严厉查处城市非法侵占水面的行为,逐步构建人水和谐的城市水生态环境。

4、狠抓水利改革强基础。一是抓好基层水管单位体制改革扫尾工作,做好水管单位改革验收的各类资料归档工作,对各地改革的情况进行复查。二是抓好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开展以明晰产权为主要内容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改革,逐步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良性运行。三是抓好水利科技工作,加强学术交流,加大科技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力度。加强三峡工程投入运行后对洞庭湖区影响的研究,为今后洞庭湖湖区水利建设和防汛抗灾科学决策打下基础。

5、狠抓内部管理增效能。按照炼红书记提出的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总的要求,一是抓学习,强素质,增强理解力。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促使全局准确把握水利大政方针,深入思考上级工作部署,不断提升科学谋水利干水利的水平。二是抓管理,严纪律,提高执行力。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公开办事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上级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抓创新,拓思路,发挥创造力。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着重在解决矛盾最为集中、问题最为突出、群众最为需要的水利问题上创新治水思路,促使全市水利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