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水务工作安排

来源:市水务局2013-01-01 10:14
浏览量:1|| | ||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2011年中央、省委1号文件和市委9号文件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争先创优为目标,以防汛保安为重心,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水利管理为抓手,以水利改革为突破口,加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依法治水管水,推进水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力争实现“五个五”工作目标:

(一)实现“五个确保”:即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保证大中城市、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重要交通干线安全,山洪灾害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不受大的影响;确保发生严重干旱时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工农业生产损失降至最低程度;确保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反应快速、指挥科学、运转高效。

(二)推进“五大工程”:即加快防洪减灾、农田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和农村水电工程建设,完成水利建设“4420”目标,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0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4万处,完成土石方4000万立米。

(三)推进“五项改革”:即深入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投融资体制、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和水价改革,为水利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推进“五大攻坚”:即采砂整治攻坚,建立“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社会监督”的管理体制,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出让、统一许可、统一票据、统一收费、统一分配、统一执法、统一考核”的“九统一”管理模式;水政执法攻坚,从河湖水域保护向全面执法转变,从查处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入手,在全社会形成依法治水的良好氛围;水利管理攻坚,进一步健全完善水利工程和涉水事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水利管理方式、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管理队伍、管理效益全面提升;重大项目攻坚,加快重大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突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利项目、汨罗江综合治理、华容河治理和黄盖湖综合整治等,争取更多的重大项目立项建设,以大项目推动大建设促进大发展;质量安全攻坚,进一步健全水利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体系,确保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监管覆盖率100%,全年无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五)推进“五大建设”:即通过开展如水之勇、激情干事,如水之智、科学谋事,如水之明、依法办事,如水之柔、团结共事,如水之平、公正行事的“五水”主题活动,继续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五个五”工作目标,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以人为本,着力防汛抗灾保安全。一是以查险处险为重点抓好备汛。做到责任落实、宣传发动、预案修订、防汛检查、应急处险和物资储备“六个到位”。二是以山洪防御和湖区防洪为重点当好参谋。抓好大江大湖、中小河流、中小水库、中小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加快山洪灾预警系统建设。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加强监测和预报。三是以水源调度为重点搞好抗旱。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旱情监测预测能力建设。加强全市抗旱服务组织建设,及时收集掌握旱情,科学分类指导,搞好水资源调度配置工作。四是以完善防汛抗旱后勤(物资)保障为重点,着力抓好中央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搬迁扩建前期工作。

2、坚持民生为先,着力水利建设强基础。一是狠抓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投入3.42亿元,抓好城西垸、屈原垸围堤加固工程建设。投入1.88亿元,完成华容县、君山区三峡后续影响城镇供水及农业灌溉项目。投入19亿元,启动钱粮湖垸、大通湖东垸(岳阳部分)安全建设工程。投入6亿元,启动集成安合、君山、北湖、义合金鸡垸堤防加固工程。投入4.9亿元,水库除险加固256座,其中中型1座、重点小Ⅱ型129座、一般小Ⅱ型126座;二是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11546万元,抓好岳阳、君山、平江、湘阴、临湘等5个县市区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投入4198万元,完成山塘清淤2600口。投入3627万元,完成岳阳、平江、湘阴、华容沟渠清淤工程。投入2100万元,抓好汨罗向兰灌区、云溪撇洪渠灌区续建配套以及龙源水库灌区续建配套。投入5000万元,完成湘阴县许家台泵站更新改造续建。投资1668万元,启动岳阳县中洲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三是狠抓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投入1.91亿元,完成39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四是狠抓生态水利工程建设。投入1884万元,完成湘阴县、岳阳县、汨罗市等地水利血防工程。投入1.86亿元,抓好新墙河、游港河、华洪运河等11条中小河流治理。投入460万元,完成汨罗市油草塘小流域综合治理、岳阳县铁山库区项目综合治理;五是狠抓农村水电建设。投入5100万元,增效扩容改造装机17000千瓦;投入1260万元,完成龙源电站以电代燃料项目。

3、坚持和谐为重,着力依法治水促稳定。一是强力推进河道采砂整治及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砂石开采权出让、采砂许可证发放管理、砂石资源出让收入管理等制度,建立市县采砂管理日常巡查机制,加快推进监控系统建设,加强河道管理机构建设,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提升河道管理能力;二是强力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工作。建立水利综合执法体制,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河道、湖泊、水库、山塘等水域行为,严厉打击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现象,严厉打击非法取水、污染水资源的现象;三是强力推进阳光行政执法。所有水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和审批标准等全面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四是强力推进规范行政。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科室开展“零失职、零差错、零容忍”活动,确保政务顺达高效、服务有序高质、内外和谐共事、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各项工作争创一流的目标。

4、坚持发展为要,着力水利改革活机制。一是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管理责任制度、考核制度。开展调整水功能区划及划界立碑工作,完善水功能区监测站网建设;二是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建立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加强水利建设基金、土地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征集工作。严格执行水利规费征收政策,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重点投向水利建设的政策;三是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中小水利工程建设集中管理,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新机制,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逐座水库落实管护员和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四是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开展乡镇水利站规范化建设,确定2013年为全市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年,目标是实现行业能力“六化”:即硬件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现代化、水利建设程序化、水利管理制度化、水事执法规范化、绩效考核常态化。通过行业能力年建设,使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更健全,服务能力更提升,工作效能更强化;五是推进水价改革。积极推进铁山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5、坚持效率为上,着力内部挖潜增效能。进一步按照“五更”要求,努力打造开拓创新、勇于争先、积极向上、和谐快乐的水务团队,孜孜不倦、齐心协力、和衷共济争创省、部级文明单位。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向心力。继续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确保决策的科学与民主。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执行力。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不断优化水利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在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增强约束力。加强廉政建设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狠抓各项廉政制度落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四是加强效能建设,增强创造力。开展“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梗畅政令”“四治四提”活动,继续倡导领导干部奉献工作日制,即科级干部每周工作五天半、局领导工作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