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

来源:市水务局2011-11-09 00:00
浏览量:1|| | ||

到2020年,全面构建水安、水利、水清、水美、水畅、水活的水环境新格局,让水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围绕“水安”,构造和谐型水利。坚持把防洪保安、抗旱保收作为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洞庭湖区重点堤垸、县级城镇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以上,洞庭湖区蓄洪堤垸、重点中小河流重要河段和乡镇防洪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基本建成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基本完成重点山洪沟治理;基本建成城乡排涝体系;抗旱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

(二)围绕“水利”,构造民生型水利。坚持把治水惠民作为水利工作的根本要求,实现水利成果全民共享。到2020年,新增和恢复农田灌溉面积2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解决200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逐步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加快城镇供水管网建设,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100%;建设一批市、县级骨干水源工程和城区水系连通工程。

(三)围绕“水清”,构造生态型水利。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水利工作的重要手段,不断改善岳阳人居环境。到2020年,基本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下降,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5%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不低于98%;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建立覆盖全市的水质监测网络,提高水生态污染防治和突发水污染事故处置能力。

(四)围绕“水美”,构造旅游型水利。坚持把人水和谐作为水利工作的发展目标,助推现代旅游热市建设。充分利用岳阳丰富的水资源,依托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建设环湖、沿江、沿河和主城区旅游水景观为重点,打造风光秀丽、环境优美、功能多样的亲水旅游工程,构建岳阳城乡水上旅游体系。

(五)围绕“水畅”,构造航运型水利。坚持把河流通畅作为水利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航运物流旺市建设。全面实施长江、湘江、资江、汨罗江、新墙河、华容河、藕池河7条江河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和规范沿江、沿湖、沿河港口码头建设,构筑江河湖连通、水陆空并举的物流格局。

(六)围绕“水活”,构造发展型水利。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水利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水利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水务一体化进程,全面完成基层水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水利投入和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完善水利应急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安全质量监管和水行政综合执法体系,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水利公共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充满活力的现代水利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