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 (2006—2010年)规划

来源:岳阳市档案局2006-01-03 09:00
浏览量:1|| | ||

为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档案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依据国家档案局《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省档案局《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2006—2010)计划》,特制定《岳阳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2006—2010)规划》。

一、指导思想

十一五期间,岳阳市档案事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牢牢把握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档案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龙头,以档案法制建设为保障,依靠档案科技、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安全保管与有效开发并举, 加大档案开放力度,进一步构建和优化档案信息平台,努力营造良好的资源共享环境,全面发挥档案部门的优势和潜能,积极促进档案和档案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二、总体目标

根据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水平及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岳阳市在十一五期间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和档案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市县各级政府及社会力量对档案事业的投入明显加大,各级各类档案馆设施完备、功能完善,查询速度快捷,馆藏量增加,结构趋向优化,能切实发挥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公开现行文件集中向社会提供利用的中心和档案信息服务中心四位一体的功能;各级各类档案室归档齐全,整理规范,利用有效,移交及时;档案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宏观管理进一步加强,开发利用成果显著增多。特别是档案信息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网络化、规范化的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基本实现;档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档案部门法制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档案事业的能力大幅度提升;统筹全面发展,形成管理体制优、基础设施好、信息化程度高、服务功能全的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现代档案事业体系。

三、主要任务

实现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促进档案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十一五期间,全市档案系统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档案法制建设

1、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切实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继续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落实岳政发[2000]29号文件《关于加强档案工作的若干规定》,切实掌握法律武器,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档、依法行政力度,健全档案法制机构,充实执法队伍,并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适合于岳阳市情的地方档案工作细则,使档案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2、坚持不懈地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层层组织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和展览、咨询、竞赛等传统手段,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继续将档案法律法规纳入干部学法内容,将档案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评验收项目,将档案常识纳入各类学校课堂教学内容,将档案执法情况纳入人大工作通报,逐步建立起档案普法的长效机制。

3、加大对全市档案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建立档案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坚决查处各类档案违法行为和案件,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切实维护《档案法》的尊严。

档案信息化建设

1、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按照利用优先,分步实施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的原则,有序推进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室档案数字化进程。全市10个国家综合档案馆和各专业档案馆以及市直一级机构档案室均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其中各档案馆均建立档案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

2、大力建设档案网站。综合档案馆全部建立档案网站,在设计上突出服务性,实现档案网上查询,并实现互联网、局域网和政务信息网的联通,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进行政府公开信息的网上数据传输、信息集聚和档案发布。

3、全面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初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享,即形成纵向省县,横向市档案馆专业档案馆市直一级机构档案室的档案信息网络,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全面提升。

4、做好电子文件归档、管理与接收工作。市直一级机构90%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各综合档案馆开始网络环境下接收电子档案的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完善。

档案馆室基础设施建设

1、加强档案馆库建设,突破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由政府投资新建一批符合国家标准的综合档案馆。新建档案馆要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和档案特点,建成造型独特、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设施先进、效能卓越的地方文化事业标志性建筑,具有保管、办公、展览、教育、学术、研究、文化等多功能性,使之成为当地历史文化信息贮存、发布、展示、利用、研究中心,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市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在10000m2以上,县(市、区)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在3000m2以上。馆库必须配备温湿度控制、防火、防盗、计算机网络等设施。

2、开展档案馆室规范化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国家综合档案馆、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考评工作。岳阳市档案馆要晋升为省特级档案馆,县(市)档案馆要全部晋升为省一级档案馆,并争取有1—2家晋升为省特级馆,区档案馆要全部晋升为省二级档案馆,并争取有1家晋升为省一级馆,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奠定良好的档案工作基础。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达标率实现100%,并争取有15%晋升为省特级。

档案资源建设

1、做好各级各类档案馆的档案接收与征集工作。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在2010年完成2000年前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并将有代表性的社会档案资源纳入接收范围,同时大力开展名人档案、名优特产档案、风景名胜档案等的征集工作,直接参与同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信息摄录,提倡建立馆中馆,进一步丰富和优化馆藏,形成适应社会各方面利用需求的档案资源体系。岳阳市档案馆的馆藏结构比例要达到文书档案55%,科技档案20%,地方特色档案15%,声像电子档案等其它门类档案10%。同时积极开展档案整理与鉴定工作,加快档案开放进度,基本完成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1980年以前档案开放的划控解密及鉴定工作。

2、加强档案室基础业务建设。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文件都应纳入档案室控制管理的范围,确保归档文件的齐全完整、准确无误、整理规范、利用高效。应进馆的档案要符合进馆标准,依法及时移交。

档案安全保管与保护

1、建立和完善全市档案安全保管与保护制度。完善全市重点档案保护制度,建立归档文件材料监管责任制,强化档案安全保护手段与措施。各级各类档案馆室要制定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的紧急预案,确保档案安全。

2、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重点档案抢救工作。争取各级财政逐步加大投入,确保十一五期间完成全市2万卷(件)重点档案抢救任务,同时严格规范重点档案抢救经费使用,以保证抢救需要。

3、强化档案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提高网络防火墙技术水平,实现防毒软件升级,保证档案信息网络系统的操作安全、接入安全和应用服务安全,并建立完备的档案信息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机制。

档案社会化服务

1、继续做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认真探索,精心组织,将档案服务窗口前移,努力使档案直接进入领导决策圈、各行各业生产经营圈和群众生活圈。加强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现行文件服务中心建设,使这10家中心全部建成当地党委、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场所。建立健全现行文件的涉密审查、及时报送、规范利用制度,不断改善服务设施和条件,进一步完善方便社会利用的措施,在抓好现行文件实体利用的同时,逐步实现现行文件全文在线查阅。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各级档案馆要充分利用馆藏优势,加强档案信息资源深层次开发与利用,举办有影响、高质量的档案展览、陈列、讲座等,编研、出版有价值、高品位的档案文化产品,进一步发挥档案的教育、引导、传承、激励作用。

3、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室努力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具有公共管理职能机关的档案部门,积极介入已公开现行文件开放工作。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市场手段,对已公开而又存在广泛社会需求的档案信息进行深度加工和开发,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增值服务社会化。

4、突出为三农服务。在农村,积极构建以农村政策、农业科技知识、市场动态等内容为主要信息资源,以档案部门多种服务为基础条件,以广大农民自由利用为运行准则的档案信息服务平台。

5、拓宽档案工作领域。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档案管理方式,扶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整合各方力量推进社区档案工作,实现社区建档率100%,不断提高整体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城市建设档案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建立档案寄存中心,实现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率100%。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档案体系,逐步建立以综合档案馆为主体的信用档案咨询服务中心。在坚持集中统一原则的前提下,对不同档案主体的档案管理实行差别指导。

档案科技与教育工作

1、加大对科技项目研究的力度。认真组织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档案科研项目,对新形势下档案基础理论的创新、档案管理体制的创新、新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保管保护等科研课题进行重点攻关。加大对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各级档案部门管理档案的科技含量。

2、继续推行档案工作人员的资格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建立档案岗位准入制度,实行档案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定期对档案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同时,鼓励和支持档案工作人员参加本科学历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提升学历层次。在全市逐步推行档案职业资格考试制度。

四、实施项目

1、国家综合档案馆基建项目

建设内容:新建岳阳市档案馆和9个县(市)区档案馆,总投资8000万元,其中市档案馆投资预算3500万元,9个县(市)区馆投资预算4500万元。

规模:总建筑面积3.7m2,基建总投资8000万元,其中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内投资7800万元,自筹200万元。

实施时间:2006—2010年。

2、国家基础档案数字化工程项目

建设内容:以法规标准、信息安全等体系为保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岳阳市档案馆和9个县(市)区档案馆的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数据资源整合,建设各类专题数据库,建设全市性、分布式公开档案信息发布平台和非公开档案内部共享平台,建立档案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和广泛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作用。拟分5个子项目逐一实施。

规模:总投资约60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150万元,县(市)区级财政450万元。

实施时间:2006—2010年。

3、重点档案抢救与珍贵档案征集项目

建设内容:十一五期间,全市有2万卷(件)重点档案的抢救任务,每年需抢救4000卷(件)。同时,对散失在社会上的珍贵档案加大征集力度。

规模:总投资12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投资100万元,市本级和县区级财政各承担50万元,每年分别投资10万元。

实施时间:2006—2010年。

4、名人档案库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市档案馆将本市历任市级(包括原岳阳地区)党政主要领导人,在外地工作的岳阳籍正厅级以上实职领导和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各界名人,本市科技、文化、艺术、实业等各界著名人物的档案收集进馆,辟出库房空间和专柜,加强保管和利用。

规模:市财政预算内投资50万元。

实施时间:2006—2010年。

5、重大活动多媒体采录、收集、归档、储存系统

建设内容:建立档案部门全程跟踪本行政区域内重大活动采录、形成、积累多媒体档案工作制度,使新产生的重大活动档案归档有保障;以市广播电视系统声像档案为重点,加强对市直机关各单位音频视频多媒体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尽快抢救重要档案资源;建立多媒体档案数据库,加强管理和利用。

规模:市财政预算内投资50万元。

实施时间:2006—2008年。

五、保障措施

1、积极争取各级领导重视与支持,营造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档案部门要主动跟踪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功能与优势,以有为促有位。要向党委、政府汇报档案工作情况和问题,争取档案工作纳入领导的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为档案事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确保档案事业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事业同步协调发展。

2、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档案干部队伍。在全市档案系统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 观念更新,大力弘扬创新开拓、务实进取、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兰台精神,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努力更新知识和专业技能,建设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档案队伍的整体素质。以人为本,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机制和环境,充分发挥各方面人才的潜能与作用。

3、加大对档案事业的投入。努力争取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按照有利于安全保管和多功能利用的要求,加强档案馆建设,把档案馆基础建设费用列入本级基建投资计划,根据财政部制定的预算科目将档案事业费、档案馆经费、保管保护技术费、干部训练费、其它事业费等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发展逐年有所增加。对中央、省级财政有投入的项目,地方财政要给予充足的配套资金。对档案人员保健津贴要切实解决到位。

4、加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专项检查。全市档案系统工作开展应以档案法为依据,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综合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依法管档,依法治档,依法做好档案服务,以法制手段推进全市档案事业的和谐进步。

5、开展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到2007年底,完成对全市10个县市区(含屈原管理区)档案事业发展的综合评估,把握全市档案工作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加强科学决策,加强宏观管理,不断增强档案事业发展后劲。

6、积极探索与推进档案服务机制与体制创新。对开放档案和已公开现行文件进行深度开发与挖掘,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畅通服务渠道,逐步引入市场运作理念与模式,培育和发展档案中介机构,完善档案咨询工作。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积极推进区域档案保管体制改革。在有条件的地方试行专业档案馆与综合档案馆合并。在集中办公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尝试建立联合档案室,探索村档乡管和村企合一管理档案模式。

7、加强档案理论研究和档案宣传工作。发挥档案学会与档案报刊的阵地作用,密切与有关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争取基础理论研究课题,努力开拓档案研究新领域;同时加强宣传工作,包括档案法制宣传和档案工作自我宣传,提升全社会档案工作认知度,扩大社会档案信息需求,培育档案利用者和利用市场。

责任编辑:岳阳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