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市林业局2014-04-17 15:23
浏览量:1|| | ||


为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沿线造林绿化和绿化提质提效,提高通道沿线绿化水平,特制定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一、建设目标

从2014年起,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已通车的11715公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等通道沿线的造林绿化达标任务,将全市通道沿线建成优良的生态线、靓丽的风景线和惠民的致富线,充分展示岳阳良好的生态形象。

二、建设内容和标准

(一)建设内容

全市已通车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等等级道路红线内和沿线两旁第一层山脊或平地100米范围内的造林绿化和绿化提质提效。

(二)建设标准

以湖南省《公路绿色通道绿化工程建设技术规范》为建设标准,绿色通道红线内线路绿化和沿线两旁造林绿化分别达到下列指标:

1.通道红线内线路绿化达标率(达到绿化标准的线路长度÷需要绿化的线路长度)达到90%以上。

2.通道沿线两旁第一层山脊或平地100米范围内的宜林荒山、采伐迹地、火烧迹地的造林绿化达标率(达到造林绿化标准的宜林荒山、采伐迹地、火烧迹地的造林绿化面积÷需要造林绿化的宜林荒山、采伐迹地、火烧迹地面积)达到90%以上。

3.通道沿线两旁第一层山脊或平地100米范围内现有森林的提质提效率(抚育管护达标的森林面积÷需要抚育管护的森林面积)达到90%以上。

4.通道沿线两旁第一层山脊或平地100米范围内禁止皆伐,不出现新的采伐迹地。

三、建设任务

全市完成11715公里“绿色通道”建设绿化达标和绿化提质提效任务。其中已通车高速公路307公里、高速铁路157公里、普通铁路179公里、国道252公里、省道2914公里、县道2546公里、乡道5360公里。“绿色通道”分县市区分年度建设绿化达标任务详见附表《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县市区分年度任务表》。

2014年完成3630公里建设绿化达标和绿化提质提效任务,其中已通车的高速公路307公里、高速铁路157公里、国道252公里、省道2914公里。

2015年完成2725公里建设绿化达标和绿化提质提效任务,其中已通车的普通铁路179公里、县道2546公里。

2016年完成5360公里建设绿化达标和绿化提质提效任务,全部为乡道。

四、保障措施

(一)宣传发动。各地要加强对“绿色通道”建设意义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对“绿色通道”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绿色通道”建设的良好氛围,掀起建设热潮,确保三年完成全市“绿色通道”建设任务。

(二)科学规划。各地要根据“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认真编制好“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方案计划要与新农村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规划相协调,坚持生态优先和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及适地适树、多树种搭配原则,努力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生态景观效果。

(三)创新机制。要积极创新通道沿线造林绿化机制,一是可采取苗林一体化,将通道两旁土地出租给企业或大户种植花卉苗木,由企业承建,实现企业、政府双赢。二是可将通道沿线绿化地带统一规划,分部门和系统建立义务植树基地。三是可采取绿化认建认养、冠名绿化、捐资植绿等形式,带动全民参与通道绿化。四是深化林权制度改革,鼓励各种经营主体采取参股、联营、转让、收购、租赁等形式,进行通道沿线两旁林地使用权合理流转,促进通道沿线造林绿化规模经营、集约经营。五是将通道沿线符合生态公益林条件的林地优先确定为生态公益林,实行生态补偿。

(四)加大投入。要采取政府主导、全民参与、项目投入、市场运作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绿色通道”建设的投入。要积极争取把“绿色通道”建设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发挥投入主渠道作用。要统筹林业工程项目向“绿色通道”建设倾斜。要将育林基金和森林植被恢复费优先用于“绿色通道”建设。要探索建立以矿补林、以水补林、经工补林的造林绿化投入机制。要督促通道绿化与公路、铁路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要积极拓展造林绿化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绿色通道”建设。

(五)强化管理。要强化对设计、整地、种苗、栽植、管护的全程监管。要完善管护办法,健全护林队伍,强化后期管护。要加大保护执法力度,严禁皆伐通道沿线的林木,坚决打击乱征滥占、乱砍滥伐、乱采滥挖等破坏通道沿线林地和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确保“绿色通道”建设的质量和成效。

(六)加强领导。市林业局成立“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万五龙任组长,方归农、曹道伍、李洪泽任副组长,营林科、办公室、计财科、科教科、监测中心、绿委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营林科,李洪甫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林业局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同时,要向同级党委政府汇好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使“绿色通道”建设成为书记和县市区长工程,并报请党委政府督促公路、铁路等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国发〔2000〕31号)和《湖南省林业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搞好公路、铁路红线内两旁的植树绿化。市林业局将实行局领导联系县市区制度,加强对所联系县市区的督查指导,定期调度和通报进展情况,将依据“绿色通道”建设标准,每年进行综合考核评定,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和林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依据。

五、2014年工作任务

(一)编制规划方案。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建设的调查摸底和规划编制工作。各县市区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逐路开展调查摸底,建立登记台账,编制完成“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2014年度实施计划,并于6月30日前报市局营林科汇总。

(二)全面启动建设。年内完成已通车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国道、省道等通道沿线的造林绿化达标任务,并重点建设好一条示范路段。

(三)加强档案管理。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从领导重视、规划设计、组织实施、管理措施、建设成效等方面收集整理,做到档案资料齐全、图表详尽、数据准确,充分展示绿化建设成果。

附表: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县市区分年

度任务表


附表

岳阳市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县市区分年度任务表

计量单位:公里

县市区

合计

2014年造林绿化达标任务

2015年造林绿化达标任务

2016年造林绿化达标任务

小计

高速公路

高速铁路

国道

省道

小计

普通铁路

县道

小计

乡道

全市合计

11715.7

3630.0

306.6

157.0

252.3

2914.1

2725.6

179.4

2546.2

5360.1

5360.1

平江县

2517.8

972.9

90.0

87.2

795.7

572.0

572.0

972.9

972.9

岳阳县

1540.5

547.8

30.9

39.9

35.1

441.9

388.6

37.1

351.5

604.1

604.1

临湘市

1340.0

427.2

54.4

40.4

29.1

303.3

391.7

38.5

353.2

521.1

521.1

汨罗市

1310.1

488.9

25.5

52.0

62.9

348.5

322.4

60.3

262.1

498.8

498.8

湘阴县

1489.1

282.7

282.7

287.0

287.0

919.4

919.4

华容县

1416.4

324.8

47.5

277.3

253.0

253.0

838.6

838.6

云溪区

522.1

156.7

18.8

14.2

21.5

102.2

137.2

21.4

115.8

228.2

228.2

君山区

798.3

200.4

23.0

16.5

160.9

196.3

196.3

401.6

401.6

岳阳楼区

262.7

122.7

5.1

117.6

69.2

22.1

47.1

70.8

70.8

岳阳经开区

165.2

42.1

16.5

5.4

20.2

49.1

49.1

74.0

74.0

屈原区

353.5

63.8

63.8

59.1

59.1

230.6

230.6

南湖风景区


附件2

岳阳市“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开展“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是不断改善村庄生态环境,建立健全村庄生态保护体系,保障村庄生态安全,提高村庄土地利用效率,发展生态林业,再现乡村青山绿树与小桥流水人家相映成辉美景的重大举措,对加速绿色岳阳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目标任务

秀美村庄的基本要求是: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管理规范、和谐安全。根据《湖南省“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市从2014年起,在全市行政村全面开展“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2014年完成所有村的“秀美村庄”建设规划,“秀美村庄”创建覆盖面达到70%;2015年全面开展“秀美村庄”创建行动,即100%的村参加创建活动,50%的村达到“秀美村庄”建设标准;2016年90%的村达到“秀美村庄”建设标准。

二、建设原则

(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在“秀美村庄”规划中,强调政府主导作用,突出农民在规划中的主体地位,本着农民自愿和尊重民意的原则,增加农民对“秀美村庄”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力求体现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二)整体协调,分类指导。“秀美村庄”规划要体现整体协调和统筹发展观念,要根据各地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针对不同的村庄类型,实行分类指导。

(三)生态优先,兼顾效益。坚持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优先考虑生态效益。同时,要把绿化美化与发展林业经济有机结合,既要提高绿化美化效果,又要提高绿化的经济效益。

(四)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充分考虑山区、丘陵、平原等自然地理条件因素的影响,采取灵活多样的绿化形式,要与当地的地形地貌、山川河流、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相协调,注意保护、挖掘、继承和发展各自特色,采用多样化的绿地布局,避免千村同面、千篇一律,充分展示乡村风光。

(五)保护为先,造改结合。严格保护好风景林、古树名木、环村林带等原有绿化成果,坚持改造与新建结合,尤其要注意保护乡村古树名木和乡土绿化树种,不搞毁绿造绿。要充分利用村庄土地资源和绿化空间,见缝植绿,提高村庄绿化率。

三、建设内容

(一)村庄绿化

村庄绿化以提高绿化率为主要目标,突出抓好路边、村边、房边等“三边”的造林绿化。倡导营造以乔木为主,乔、灌、花、草有机结合的森林生态系统。在树种选择上,优先选择生长快、冠幅较大、干形好、枝叶繁茂、树型美观的珍贵用材树种和适于当地生长、产品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优良经济林树种,或观赏价值高的景观树种。对村庄内的古树名木、古树群,通过设置护栏、树牌、砌石等方法加以保护,并配置灌、草、花,形成森林文化特色景观。

(二)道路绿化

道路绿化是秀美村庄建设的重要连接线和风景线,要根据不同情形,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绿化。

1.乔木型:选择生长快、冠幅大、干形好、枝叶繁茂、树型美观、根系发达、固土力强,滞尘能力强,并能较好地适应不良立地条件,且寿命较长的珍贵用材或观赏树种。

2.乔、灌型:常绿乔灌模式、落叶乔灌模式、常绿落叶乔灌模式。一般选择1-2个乔木树种栽植,灌木带状栽植或球状造型分球栽植。

3.小乔木、灌木型:该模式适合空间窄小的道路两侧绿化。

4.灌木型:可分绿篱型、球状型栽植绿化,种类选择同上。该模式适合村庄内空间窄小道路两侧绿化。

(三)庭院绿化

庭院绿化是秀美村庄建设的重要支撑,要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采取多种造林绿化模式。

1.经济型:每户选择若干种经济果木,一般栽种3株以上。

2.乔木观赏型:庭院内以珍贵乔木为主,配置一些观赏性强的花灌木。可选择常绿小乔木或落叶乔木,可配置花灌木。适合绿地面积较大的庭院绿化。

3.花灌木观赏型:庭院内栽植观赏性强的花卉或灌木。可采用花坛、花池等方式栽种,实用性强、艺术效果好。适合绿地面积较小的庭院绿化。

4.立体绿化:选用攀援植物绿化庭院围墙、房屋墙面。庭院内通过棚架式栽种攀援植物,观赏和遮阳效果较好。

(四)公共绿地

村内建设供居民休闲的公共绿地是提高村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利用空坪隙地、林中空地、水塘周边等建设不同类型的公共绿地。

1.山地小游园:利用现有村头、村边森林植被较好的低山丘陵改建成山地游园。修建必要的步道、凳椅等设施,步道两边补植乔木、花灌木。

2.休闲小游园:利用村庄现有的树林或空坪隙地修建小游园,配备凳椅、棋桌等设施。丛植、孤植3-7株常绿和落叶树种,配植花灌木。可选常绿藤本进行棚架式绿化,营造休闲氛围,增加生活情趣。

3.湿地小游园:利用村头、村边河流、水塘、低洼地块改建湿地小游园。修建步道、凳椅等设施,步道两侧、河堤、塘坝栽植观赏植物或耐水湿植物,河内、塘内栽种水生植物。

(五)村容村貌

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教育村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积极参加健康丰富的文化活动,有效保护天然湿地,防止重大森林火灾、乱砍滥伐、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占林地等生态安全事故发生。

四、建设标准

(一)有规划措施。秀美村庄纳入村支“两委”议事重要日程,实行村领导目标责任制,并制订村庄整治、绿化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二)村庄绿化。村庄绿化率达90%以上。村庄绿化率是指村内自然村落范围内绿化合格面积占宜绿化面积的百分比。自然村落范围包括自然村落内的道路、水渠、房屋、晒场、房前屋后的小水塘、禾堆地、排水沟及人们生活起居直接联系的空坪隙地。

(三)道路绿化。道路绿化率达90%以上。道路绿化率是指自然村落范围内以及连接自然村落的道路造林绿化合格长度占宜造林绿化长度的百分比。

(四)公共绿地。每个行政村至少建有1处200平方米以上公共绿地。公共绿地是指向公众开放,以游憩为主要功能,兼具生态、美化、防灾等作用的绿地。

(五)庭院绿化。全村80%的农户和100%的单位庭院实现绿化,群众参与绿化意识强。农户庭院户均栽植珍贵树木5株以上。

(六)村容村貌。村容整洁,村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化活动健康丰富,天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无重大生态安全事故。

五、主要措施

(一)大力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秀美村庄”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突出典型,造声势、营氛围,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秀美村庄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切实加强领导。市林业局成立“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万五龙任组长,方归农、曹道伍、李洪泽任副组长,绿委办、办公室、计财科、营林科、科教科、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绿委办,周捷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林业局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同时,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好报,当好参谋,争取重视支持,将秀美村庄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

(三)坚持科学规划。各县市区要统筹规划,将建设任务迅速分解到乡镇和建设单位,并报市局绿委办备案。各县市区要依据县域城镇体系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结合乡镇、村布局规划调整以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编制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结合农民的意愿和不同村庄的特点,编制具体的秀美村庄建设年度实施计划,严格实施。各县市区分年度任务详见附表《岳阳市“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

(四)加大筹资力度。林业部门要争取政府支持安排“秀美村庄”建设专项经费。同时,要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统筹使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原则,整合涉农资金,加快秀美村庄建设。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投资、捐助、认建等多种方式参与支持秀美村庄建设。

(五)创新创建机制。要积极创新“秀美村庄”建设工作机制和建设模式。一是办点示范。采取领导办点和部门单位联村建绿等方式,建设一批示范村,以点带面。2014-2016年,全市每年完成7个示范村建设任务,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确定好示范村。二是租地建设。将土地租给企业或大户种植花卉苗木,由企业承担秀美村庄建设任务。三是作为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根据秀美村庄建设规划,以部门和系统划分义务植树基地。四是采取绿化认建认养、冠名绿化、捐资植绿等形式,种植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林、纪念树。五是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观念,调动当地致富带头人、地方企业家、在外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热爱家乡、回报桑梓的积极性,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秀美村庄”建设。

(六)强化督查考核。市林业局将实行局领导联系县市区制度,加强对所联系县市区的督查指导,定期调度和通报进展情况,依据“秀美村庄”建设标准,每年组织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和林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依据。

六、2014年工作任务

(一)编制规划。各县市区林业局迅速组织技术人员编制完成本县市区“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4年度实施计划及3093个村的“秀美村庄”建设具体规划设计,在6月30日前上报市绿委办汇总。

(二)加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秀美村庄建设,积极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完成2014年度工作任务。

(三)办点示范。各地要尽快确定好今年的示范村,启动完成示范村建设,充分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

(四)强化管护。加强“秀美村庄”建设造林绿化苗木的管护及后期管理极其重要,各地要制定好具体管护措施,切实加以落实,确保建设成果的长效和巩固。

(五)建档上报。要加强对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要从领导重视、规划设计、组织实施、管理措施、建设成效等方面收集整理,做到档案资料齐全、图表详尽、数据准确,充分展现建设成果,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