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全面推进“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2014-11-06 15:11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林业局:

当前,已进入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为抓住有利时机,全面推进全市“绿色通道”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开展行动。各地要按照全省“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暨秋冬造林整地现场会”要求,迅速广泛宣传发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把绿色通道建设作为书记、县长工程来推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全面铺开“绿色通道”建设。根据2014年计划安排,各地要以提高通道绿化达标率为目标,迅速组织各部门、各乡镇等责任单位开展林地清理、整地挖穴和苗木准备等工作,抓好通道沿线植树造林、补植补造和提质改造工作。

二、完善规划设计。各地要按照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逐路完善造林绿化规划设计,使之与新农村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规划协调统一;充分利用林地测土配方平台,做到适地适树,把珍贵树种造林与通道造林绿化结合起来;将工程项目造林与通道造林绿化结合起来。同时,要做好沿线料场、弃土场的植被恢复规划设计, 确保沿线不露黄土,不留荒山,不留绿化死角。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督促公路、铁路部门按照《湖南省林业条例》的规定,将公路、铁路红线内两旁的造林绿化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提高“绿色通道”建设总体效果。

三、加大多方投入。各地要采取政府主导、全民参与、项目投入、市场运作的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要多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把“绿色通道”建设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发挥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要统筹林业工程项目向“绿色通道”建设倾斜。要将育林基金和森林植被恢复费优先用于“绿色通道”造林绿化。各地要积极探索建立以矿补林、以水补林、以工补林的通道造林绿化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展投融资渠道,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绿色通道”建设。

四、办好示范路段。每一条通道都代表当地的形象,各地要按照规划,迅速启动示范路段建设工作,各县市区至少高标准建设一条5公里以上的示范路段,各乡镇也要建设各自的示范路段,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

五、巩固建设成果。一要强化新造林抚育,提高造林保存率;二要加强管护工作,逐路段、逐地块制定管护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和病虫害,严防人畜破坏,确保造林绿化成效。

六、加强检查督促。为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今年“绿色通道”建设任务,市局将进行专项督促检查,检查情况通报全市。

                                                                                     2014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