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大力推进森林环城建设

来源:未知2011-12-30 00:00
浏览量:1|| | ||
 

 

深入开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大力推进森林环城建设

 

生态环境最具竞争力,发展低碳经济,维护气候安全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在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提高森林覆盖率、保持青山绿水作为湖南科学发展的四条底线之一后,省委书记周强又把建设绿色湖南摆在建设四个湖南之首;2009年,我局围绕建设现代林业打造生态岳阳,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将其纳入五创提质重要工作中。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建设五市一极的战略目标,其中五市就包括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十一五期末,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44.27%增长至45.3%,年均增长0.21%;森林蓄积量由1235.43万立方米增长至1458.92万立方米,年均增长44.7万立方米为富民强市提供强大的生态保障。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绿化创模最关键的一年,为着力打造山水相依、人湖相融的生态宜居城市:

一、城市五区绿化创模强力推进。

今年全市计划造林23万亩,至上月止,已完成25.6万亩,占任务的110%。其中,补植补造完成5.5万亩,占任务的100%,共投入绿化资金1.5亿元。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过程中,我局在绿化窗口上,重点突出京珠连接线、武广火车站、羊角山等绿化示范点建设;在绿化范围上,重点突出三边造林。大力实施沿江、沿河、沿湖绿化工程,突出加强路边、水边、城边三边造林,重点开展了城市周边、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及主要水系和重要水源地周边的绿化扩容提质;在绿化方式上,重点突出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异地补绿;在绿化主体上,重点突出全民义务植树、重点工程绿化、进城通道绿化、单位庭院绿化、生态村庄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共新增城区绿地1280亩,完成林业重点工程造林14.6万亩,完成三边荒山迹地造林5万亩,城市五区共新栽大苗15.5万株,花灌木23万株,草皮2万多平方米,新增公共绿地43.9。确保了绿化创模行动卓有成效,为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切实加强城市森林资源管护。

始终把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放在林业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严密防控森林火灾。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火灾当日扑灭率控制在95%以上,特别是南湖风景区和屈原管理区连续保持了4年森林火灾的零记录

二是严格依法治林工作。一是足额拨付林地管护经费。2010年,全市城区划定国家级重点公益林面积5089公顷、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5730公顷,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均已签订管护合同,生态公益补偿基金、管护等所有支出全部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全额下达到了农户。二是严格规范林地资源管理。大力开展了林地管理年活动,全市森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林地行为,共清理违规工程建设项目200余个,涉及林地面积1325公顷;清理违法使用林地27宗,涉及林地面积27公顷;立案查处破坏林地资源案件2件,涉及林地面积2.5公顷开展打击非法捕猎经营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两路两旁非法占用林地清理整顿专项行动;进一步整顿规范大径材活立木的异地移植行为和城区违规采挖古树名木和其他活立木行为,特别是今年45月份来,我局对城区古树名木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实行挂牌保护,进一步加强了对城区古树名木的保护措施。今年来,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44起,处理44人,罚款8.9万余元,放生野生动物3000余只(条),打掉矮围58个,推掉矮围堤6万余米。

三是严厉保护湿地资源。湿地谓之地球之肾,我局为进一步加强对东洞庭湖湿地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一是加大对湿地保护的宣传力度,通过报刊、新闻媒体、公交车载电视和入校园等方式宣传保护湿地二是抓好市政府重点项目湿地生态恢复和保护工程前期论证设计,计划争取国家项目资金6000万元。编制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项资金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项目已向省环保厅申报;2010—2011年湿地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项目已完成了项目实施;国务院三峡办湿地保护示范工程项目完成审批;认真筹办第七届国际观鸟节,大张旗鼓地向世界宣传东洞庭湖湿地,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观鸟之都品牌,逐步将东洞庭湖湿地建设成为热游岳阳的精品景点。

责任编辑: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