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15年全市营造林生产计划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2014-11-05 15:09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林业局:

根据省林业厅下达给我市的2015年营造林计划任务,统筹考虑各县市区宜林地、种苗、劳动力等因素,经研究,现将2015年全市营造林生产计划任务分解下达给你们(见附件),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积极拓展空间,加快造林绿化步伐

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积极拓展造林绿化空间,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造林绿化,抢抓有利季节,全面推进绿色岳阳建设。要大力实施好退耕还林、长防林、林业血防、石漠化治理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认真组织好绿色通道和秀美村庄建设,大力开展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房边等“五边”造林,加强办点示范,建设一批示范样板路段和村庄;要积极学习、借鉴华容、临湘等地的经验和做法,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充分运用林地测土配方成果,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加快推进优材更替和大径材、珍贵树种培育,大力发展油茶、楠竹和各种特色经济林,促进林农增收致富。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做好整地和种苗调剂、造林机具设备检修等造林前准备工作。市局将适时开展造林督促检查。

二、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提高造林绿化水平

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实施、群众参与的造林绿化机制,共同推进造林绿化工作。要认真执行《造林技术规程》《造林作业设计技术规程》等规定,积极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升造林作业设计水平,提高造林施工、抚育管理等环节的质量。要创新造林质量管理机制,逐步推进造林绿化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监理资质管理。鼓励各种营造林公司、造林专业合作社、造林大户参与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加强林木种苗质量监管,严格执行苗木质量合格证、植物检疫证和苗木标签制度,坚决打击生产销售假种劣苗等坑农害农行为。

三、推进森林经营,全面提升森林质量

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建设现代林业、绿色岳阳,切实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在继续保持适度造林绿化速度和规模、不断扩大森林面积的同时,将提高森林质量摆上更重要的位置,加快疏林地、无立木林地、非经济灌木林地和其它低产低效林的更新改造步伐。要抓住国家实施森林抚育补贴的财政政策,着眼于林业发展的长远需求,科学谋划,把新造林与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有机结合起来,把实施重点工程造林与面上造林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油茶产业、毛竹产业和杨树产业等示范基地建设,积极为加强森林经营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和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要加大力度抓好封山育林、护林工作。

四、深化林改成果,提高工程建设成效

要在巩固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的同时,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快造林绿化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研究出台促进造林绿化的政策措施,引导广大农民和各种社会投资主体开展造林绿化,鼓励多种形式的非公有制造林。推进城乡造林绿化一体化发展,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针对集体林权改革后家庭经营规模小而分散、风险承担能力弱等特点,积极引导发展新型造林合作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林业工作站和科技推广站等林业社会服务组织的职能作用,加大林业科技培训和推广示范工作的力度。

五、加强信息反馈,按时报送执行情况

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门机构和责任人员。切实抓好项目信息反馈和统计报告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造林计划执行情况以及中央投资支出使用情况。

附件:岳阳市2015年营造林生产计划表


                                                                                         2014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