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未知2011-12-30 00:00
浏览量:1|| | ||
 

201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

岳阳市林业局

 

2011年,我局法制工作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林业厅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岳阳市林业局的总体工作部署,坚持以依法行政为主线,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贯穿整个林业行政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主线紧抓不放,以抓组织领导、队伍素质、制度建设、政务服务等为着力点,以规范执法行为和强化监督为重点。通过不断努力,强化了法治意识,落实了执法责任,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为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面我对照《2011年市直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记分方案》的考核内容,就我局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一年来,我们始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徐石坚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制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的具体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加强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检查,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了林业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行政程序建设。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我们制定了《林业行政执法证据规则》、《岳阳市林业局行政决策反馈纠偏制度》,对以往调查取证的做法和规定进行了清理、修订和完善,对重大决策处理做出了具体规定。根据《岳阳市林业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如《岳阳市林业局行政执法依据汇编》、《关于印发岳阳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我们都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举办了座谈会、论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3、制定了自由裁量权基准。为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促进我局行政执法机关公开、公平、公正、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根据《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文件内容,我们制定了本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并在岳阳林业网公布,杜绝了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滥用。今年,根据省林业厅制定的《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我们将我局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指导标准经自由裁量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下发到各直属单位,并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其他的配套制度,促使我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不断深化。为切实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在今年的林业行政案件法制把关环节中,严格按照基准实施,加强对自由裁量权工作的督办力度。报送行政执法指导案例2个,分别为无证运输野生动物案和超数量运输木材案。

4、开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培训。为贯彻《规定》的实质内容,局党组对此召开了专门的部署会议,制定了《规定》培训方案,统一订购了《规定》读本,向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下发了学习通知,并于118请法制办领导做了专题讲座,加强领导干部和林业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服务意识。

二、规范规章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结合林业行政执法特点,我们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适用性。

1、健全了行政执法评议制度。今年我们在全面梳理林业系统行政执法依据后,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督办、检查、公示、投诉、重大行政处罚听证等行政执法制度,并根据省林业厅的统一部署在全市木材检查站推行了五统一制度。为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小组于1266个执法单位和44名执法人员进行了评议考核,考核结果全部为优秀。考评组及时将考评情况形成考核情况报告上报了局党组,所有局直属行政执法事业单位、局机关执法科室及执法人员顺利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活动。

2、组织开展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审查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的通知》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审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三季度对我局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和年检项目进行了政务梳理,共梳理行政许可9项,年检项目5项。

3、完成了行政执法依据清理修订工作。为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进程,确保权力运行阳光化、规范化,我们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依据清理修订工作的领导,局党组召开专门工作布置会议,要求各科室将行政执法依据清理修订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清理完成后召开各相关科室参加的会议专门研究一次。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领导重视局面。经过这次清理,我局经过一个多月的清理,梳理出行政执法主体7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1个,委托执法主体6个,行政执法职权保留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71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补偿1项,行政监督检查1项,行政确认2项。

4、切实强化执法监督制度我市现有基层林业站164个,检查站17个,木材运输巡查大队5个。两站一队工作人员共计1490人,其中执法人员1280人。为了管好这支队伍,防止三乱行为,我们在强化票卷相符”“票证相符制度的同时,抓住五统一工作契机,全力解决两站全额进入财政预算的问题,有效遏制了执法队伍因人员、事业经费严重短缺而放水养鱼、以票代证、管理不力的行为。为强化林业行政执法检查,从年初开始,我们还采取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对两站一队进行轮回执法检查、督查,使全市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规范了全市林业行政执法行为,今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公路和水上三乱行为。

5、从严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011年我市共接到林业行政案件报案1777起,查处1777起,查处率100%。其中以盗伐滥伐林木案件、违法征占用林地案件、违法收购运输木材案件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例为主,共损失林木3926立方米,林地7.11公顷,没收非法所得160万元,没收木材9864立方米,收回林地3.43公顷。案件质量严格把关,至今无一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也没有出现因执法不公或处罚不当引起群众上访事件的发生,进一步优化了执法形象,提升了执法权威。

6、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在加强执法检查监督上,始终把执法检查监督摆上整个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抓,每年坚持由市局统一组织,抽调有关执法单位的负责人组成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采取听、看、查、议等办法,即:听执法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执法单位是否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看各种规章制度是否建立,是否推行政务公开和社会服务承诺制度,了解制度建设情况,效能建设情况;查案卷及档案资料是否建立,每起案件是否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主体和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引用条文正确,处罚恰当,了解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情况;议就是通过座谈交流,对执法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给予肯定、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对检查结果给予通报。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市林业行政案件的办案质量、依法行政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特别是林业检查站系统的执检、执罚、执收行为、处罚文书制作、案卷整理等都比较规范,得到有关部门(如治理公路三乱成员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三、强化法制建设,坚决服从全市发展大局

1、积极配合立法与办文。无论是办理国家和省立法草案征求意见事项,还是反馈市政府文件会签意见,我们都做到了认真负责,及时准确。如《森林法》的修改组织了调研,召开了座谈会,充分听取了执法人员、林农、经营企业等意见,拿出了修改草案意见,得到了省林业厅政策法规处的肯定。

2、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和登记管理。今年我们严格按照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清理任务。对以政府及政府办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文件内容合法、适当,不出现实体违法和程序违法的问题文件。加强了部门起草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指导和监督,认真进行合法性审查,防止利用规范性文件扩大部门职权,乱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岳阳市林业局行政执法依据汇编》、《关于印发岳阳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等文件。同时,严格执行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制度,及时、按要求报市政府法制办登记、编号。630《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通过以来,为切实做好行政强制工作,根据市法制办的统一安排,进行了我局涉及行政强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岳阳市林业局行政执法依据》,我局共有行政强制5项,无涉及行政强制规范性文件。

四、完善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抓好各级干部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法制观念培养作为规范依法行政程序、改进行政执法作风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1、加强队伍建设。在加强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监督管理上,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佩带标志,亮证执勤制度。在查处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公开监督办案制度,向群众公开办事程序和结果,设立举报箱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行政处罚方面,除了个别边远地区或交通不方便的林区实行罚款代收制度外,其余都实行罚收分离制度。在林业行政执法管理方面,实行林业行政执法及其监督工作归口林政管理机构统一管辖,规范了处罚文书、案卷台账的建立,提高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2、扎实开展法制培训工作。为提高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今年我们先后购置《湖南省六五普法读本》、《国家赔偿法》等各类法律书籍1000余册下发至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手中,确保了法律资料的落实。再是采取市县两级联动方式成功举办了8期执法人员培训班,从文明用语、依法办案和集中军事整训入手,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执法人员的纪容风貌、执法行为、执法程序,规范了文书制作、案卷归档,全面提升了执法人员整体素质。还结合林业行政执法证的发放,对于新上岗的林政执法人员开展系统的岗前执法培训,确保所有执法人员都学法、懂法、守法、文明执法,做到了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培训到位,全部持证上岗。

3、认真组织普法学习。为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我们于11241126组织市直林业系统干部参加了2011年度干部学法考试。由于我们的考前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强化了考前培训辅导与自学,这次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考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由于一向对普法工作的重视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我们取得了岳阳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提高职工法律素质、依法行政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学法力度,站在普法先进集体这样一个较高的起点上,把启动六五普法教育和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大事来抓,积极营造六五普法工作的浓厚氛围

4、认真开展执法监督年活动。为不断加强两站一队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积极营造依法高效、和谐文明的工作环境,在省林业厅的号召下,我们在全市开展了执法监督年活动。成立了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市、县开展以四严为主的培训活动,对所有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并狠抓木材检查示范站硬件建设,全市建立省级示范站2个(平江青冲检查站、华容县木材检查站),市级示范站4个。

责任编辑: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