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总结

来源:未知2011-04-07 00:00
浏览量:1|| | ||
 

 

 

2011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总结

 

今年全市计划造林23万亩,据初步统计,至330日止,已完成25.6万亩,占任务的111.3%,占省下任务的116.9%。其中,林业重点工程造林14.6万亩,任务的100%油茶新造3.4万亩,占任务的130.8%占省下任务的226.7%;楠竹新造1.18万亩,占任务的131.1%;“三边”荒山迹地造林5万亩,占任务的108.7%;油茶低改1.8万亩,占任务的100%;楠竹低改6.2万亩,占任务的100%;补植补造完成5.5万亩,占任务的100%。全市共计投入造林资金1.71亿元,其中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0.59亿元,社会投入1.12亿元。

一、主要特点

一是城市绿化带动全面升温。20101129日,市人民政府召开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印发了《岳阳市机关、单位庭院绿化提质改造实施方案》和《岳阳市今冬明春城区公共绿地建设及绿化提质改造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了绿化责任状。2011217日,市政府又召开了岳阳城区春季植树绿化督战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建国作了重要讲话。39日,市委书记易炼红率市五大家领导和部分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学生共300多人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种桂花、樟树等大苗800多株。植树节当天,市委书记易练红、市长黄兰香在《岳阳晚报》向全市人民发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打造现代生态宜居岳阳》的公开信。市绿化创模办、林业局组织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单位的1000名志愿者开展为期3年的绿化创模“千名志愿者行动”,为绿化创模进社区上街入户做宣传。313日,市绿化委员会、市林业局、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爱我岳阳,美我家园”主题教育活动。315日,开展了认植纪念林、碳汇林活动,市民涌跃参加。市委办、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市政协机关、宣传系统、组群系统、政法系统、市农办系统等20多个系统所属机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先后在城区开展植树绿化活动,城区天天都在植树。已有45家市直机关单位庭院进行了绿化提质改造,共有6000空隙土地用于附属绿地建设。光彩林党员示范林共青林知青林志愿者林等营建活动蔚然成风,逐渐成为市民体验生态休闲的新时尚。目前,中心城区已新增公共绿地40.9,投入绿化资金7000万元以上,其中各级财政投入3200多万元,部门投入2000多万元,社会投入1800多万元,建设了一批绿化亮点工程:如琵琶王公园、枫桥湖生态走廊、冷水铺路、望岳路、马鞍山游园等。截止3月底,城区共新植各种绿化大苗15万株,花灌木20.6万株,地被植物1.6万平方米,草皮3万平方米。

市人民政府继续将植树造林列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民本岳阳九项工程之生态岳阳建设主要内容,早安排、早部署,于20109月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了《2011年度造林绿化责任书》,明确造林绿化目标任务和责任,对市林业局和县市区政府进行目标考核。市林业局先后召开了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和全市营造林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市2011年造林绿化工作。在绿化创模工作的引领、带动下,各县市区党政领导高位重视,纷纷召开各种会议专题研究造林绿化工作,林业部门乘势而上,狠抓落实,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全市植树绿化高潮迭起。

二是“三边”造林高标准推进。各地狠抓“三边”荒山迹地造林,完成5万亩,比去年增加25%。城区三边植树标准高,效果好,造林6900亩,超额完成任务。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康王乡康王村、西塘镇泗水村建立油茶基地,高标准造林400多亩,投入资金50多万元。京珠高速连接线旁巴陵节能炉窑厂投资18万多元,在厂前区带冠栽植11.31012cm樟树、广玉兰绿化大苗540。岳阳楼区高标准、高质量绿化冷水铺路,云溪区云溪河、南湖风景区湖滨大道进行了提质改造。洞庭大道(君山段)、京珠高速岳阳连接线二期绿化提质改造、环南湖旅游走廊续建等绿化工程正在加紧实施。汨罗市狠抓“三边”造林,武广高铁、省道S201、沿江大道等地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618.5亩,建设绿化带总长102.72公里,调运苗木41.68万株,投入资金288.3万元。特别是全面部署了省道S201线汨罗段造林绿化,召开专题会议,采取政府租赁,乡镇包村、包组、包路段、包地块,林业部门包苗木和技术的办法,沿线新558亩,补植补造102亩,樟树绿化带每边宽20米长度8.55公里,跨农田段柏木绿化长度4.65公里,投入资金达60多万元。武广高铁沿线各县市区认真抓好补植补造和新造,岳阳县出动推土机、挖掘机,采取客土回填、大苗带土造林办法,投入资金20多万元完成了黄沙镇建设村、黄秀村、中乔村的弃料场造林任务,武广高铁沿线新造和补植补造樟树等大苗1万多株。湘阴县县委、县政府结合农村林网建设和清洁家园行动狠抓省道S308线沿线造林绿化,将任务分到各部门、各乡镇,全部用樟树大苗造林。君山区大手笔、大投入新建成8个生态村庄,栽植樟树、广玉兰、桂花、紫薇等绿化苗木1.4余株。屈原管理区继续把建设生态村庄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工作来抓,每个乡镇绿化一条村庄主干道,各栽种樟树大苗500株以上。

三是各级领导办点示范。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办点示范。据统计,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办点44处,面积2.06万亩,林业部门领导办点62处,面积5.57万亩。平江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在伍市镇和安定镇建立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3000余亩。岳阳县分管副县长在杨林乡办点示范500亩。市林业局在湘阴县建立优材更替示范点300亩。君山区大力推进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建设,在广兴洲镇长江外滩北矮围建立了杨树湘林90无性系优质大径材定向培育示范基地300亩和优质纤维材定向培育示范基地200特别是临湘市建立了千亩杨梅示范基地、400亩楠竹新造示范基地、200亩油茶示范基地、500亩林业血防造林等8个示范基地,示范面积达0.6万亩。

二、主要做法

一是层层落实造林任务和责任。市林业局根据市政府要求,及时制订下发了《完成市政府2011年度实事植树造林20万亩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级林业部门植树造林的任务、目标和责任人;局党组成员实行造林绿化包县市区责任制,带领科室人员深入责任县市区进行督查、指导。各县市区按照要求制订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普遍实行领导包乡镇、干部包村组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岳阳县逐级签订造林责任状,把工作实绩列为乡镇领导班子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坚持班子成员更换、造林任务不变、工程实施不间断工作机制。县林业局对乡镇林业站实行激励机制,造林任务完成好的每亩奖励50元。汨罗市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全市三个文明考核范围,加大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凡连片500亩荒山、迹地未完成造林的乡镇,主要领导干部不提拔、不交流的规定。华容县把植树造林作为建设文明县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来抓,纳为乡镇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严格考核奖惩。

二是紧紧抓住重点工程造林不放松。各地把国家林业重点造林工程作为突破口和关键点来抓。市林业局与县市区林业局签订了2011年度营造林质量管理目标责任书和2011年度退耕还林阶段验收责任书。切实提高整地质量。油茶整地实行全垦深挖、筑梯、大穴、表土回填措施,平坦缓坡地段推行机械施工全垦、深挖、大穴,湖洲水位低段实行挖深沟、抬高垄等措施。严把苗木和栽植质量关。统一调配苗木,油茶造林严格实行四证一签办法。岳阳县项目造林实现了思想上由要我造我要造、经营上由零散造到大户联合造、整地方式上由人工粗放向机械化高标准三个转变。创新造林机制。新涌现了许多造林大户、公司。湘阴县血防工程造林200亩以上的大户有12家,1000亩以上的公司有5家,新泉水管会采取股份制形式和工程措施在湖洲造林2000多亩。引进优良树种,新造白花泡桐400亩和杂交马褂木300亩,并作为无节良材和优材更替基地。华容县投入造林的社会资金达到1600多万元,企业、大户造林3.2万余亩。泓林商贸公司投资近300万元在洞庭湖外洲栽植杨树、竹柳6000多亩,茂源公司投资400多万元在各乡镇造林近7000亩,刘中军、邹守贵等造林大户承包长江沿线外洲造杨树1000多亩,东山镇两大户投资20万元新造泡桐300亩等。云溪区林改后农户造林积极性大大提高,纷纷自行或承包林地高标准造杉木。华容、君山大力推行林下种植模式,实行林菜种植已达2万多亩。

三是深入推进特色产业开发。各地结合实际狠抓特色产业开发。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油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重点推进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加大力度,整合各项支农资金2600万元用于油茶产业建设,发展势头强劲,呈现出领导极其重视、林农企业大户积极性空前高涨、整地标准高、苗木质量好的良好态势,已新造油茶2.65万亩,完成低改1.5万亩。安定镇、童市镇引进林之神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分别建立了集中连片的油茶基地2000亩、1000亩。安定镇基地实行地膜覆盖,间种白术等药材。余坪乡深坑村引进国丰公司用机械高标准整地造油茶800亩。三墩乡公平村村支委将油茶低改列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多种形式,高标准集中连片完成油茶低改3500多亩。临湘市以楠竹为重点,围绕建设竹业强市的目标,狠抓新造和低改垦复工作。一是扩大低改示范基地。在继续办好五里乡鸿鹤岭林场千亩楠竹低改示范基地的同时,又投资210万元在竹器之乡羊楼司镇新建了一个3000亩的示范基地,已全部完成清山、修杂、垦复工作,基地辐射面积达28万亩。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外地公司8家,投入资金500多万元进行楠竹产业开发。岳阳县、汨罗市以国外松为重点造林4万多亩,湘阴县、华容县、君山区、屈原区等以杨树为重点造林6万多亩。

全力推进林纸一体化,积极帮扶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造纸原料林基地,召开了联手帮扶造纸产业发展升级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严华亲临指导,并与泰格林纸集团等企业共谋林纸基地发展。会议在确定全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基础上,举行了造纸基地建设签约议式。2010年~2012年,全市规划发展造纸原料林基地60万亩,2010年已完成13万亩,2011年计划发展15万亩,其中新造10万亩,收购5万亩。平江楚昌森工林场、岳阳县林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深圳泰森源苗木技术有限公司四家代表企业分别与湖南茂源林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约,签约面积1.8万亩,标志着全市林纸一体化迈上了新的、更具活力的实质性步伐。

四是加大造林检查督促力度。各县市区林业部门认真进行造林检查、指导,除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外,局党委和股室人员一律实行造林包乡镇责任制度,林业站人员实行包村、组制度。市林业局局党组成员带领分管科室人员先后到责任县市区开展造林督查,并及时下发全市植树造林工作情况通报,对前段造林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对后段工作提出要求。省、市、县各级开展的造林督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植树造林顺利进行。

三、问题和建议

2011年度植树造林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地方造林质量不高,亮点不多,工作不平衡。后段应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完善管护机制和措施,抓好森林防火,加强抚育、管护,确保造林成林。

 

 

 

一一年四月六日

责任编辑: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