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信访局2011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信访局2010-11-30 00:00
浏览量:1|| | ||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特别是通过开展“两个维护”学习实践活动和集中开展接访、约访和下访活动,大批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信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信访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受到以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联席办主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同志带队的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的高度评价。2011年信访工作的思路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全局,继续贯彻中发[2007]5号、中办发[2009]3号和湘发[2009]8号文件精神,以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进一步推进“事要解决”,进一步加大信访积案化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上访群众劝导在当地,把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为实现“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1、赴省进京上访总量及非正常上访总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交办信访案件到期办结率达100%;

3、继续完善信访制度,强化信访责任,促进信访事项及时、依法、就地解决。

三、工作措施

(一)抓宣传学习,促认识深化。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认识,一是要明确信访工作不等同于稳定工作。信访部门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仅是维护社会稳定,不能把信访当成维稳,把上访群众当成稳控对象来对待。二是要对信访工作的职能重新定位。信访工作不仅仅是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还包括受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党委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对个人违反规定的行为、干部的作风和地方的决策等提出批评建议。三是要从“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全局性角度抓信访工作。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不能简单的就信访抓信访,要跳出信访抓信访,按照中央关于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全局的指导思想,把信访工作放在大局中去定位、去思考、去谋划,更好地支持全局、支持改革、支持发展,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二)抓两头延伸,促职能转变。信访局不仅要发挥好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职能作用,还要积极向两头延伸,深入推进信访局职能的转变。一是向前延伸,争取成立群众工作部,发挥事前防范的作用。在市县两级成立群众工作部,和信访局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整合乡一级信访综治维稳中心,在村一级成立群众工作站。强化群众工作部受理和处理群众建议、批评的职能,规定县、乡两级公务员每月要定期下访到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人民群众心声,察觉政策决策效应,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不了的问题带回乡、县解决。做到真正从群众的角度发现问题、调研问题和解决问题,把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二是向后延伸,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调研参谋作用。一要系统分析上访人的意见诉求,二要综合整理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建议,三要深入调研社会突出问题,从而发现党委政府的政策制定、工作基础、机关作风包括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而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批评和建议。通过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服务,来促进政策完善、工作改进和体制机制的改革,为地方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调整工作着力点,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提供重要参考。 

(三)抓大厅建设,促联合接访。一是尽快启动对市本级信访大厅的改造,加快硬件设施的投入配套;敦促未建成信访大厅的县市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在2011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各级信访大厅的建设工作。二是科学划定信访大厅常驻部门,积极协调促使信访量较大的部门进驻大厅联合接访,如劳动、人事、规划、房产、民政等部门。三是尽快研究信访大厅联合接访制度,制定科学的联合接访流程,加强联动效应,推动大局统筹,提高接访效率,实现信访问题“一站式”解决。四是研究信访大厅的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根据信访大厅的不同职能,增设相应的岗位,因岗设人,配齐配强大厅工作人员力量。一方面信访局内部要开辟专门的科室部门,配备专门的信访大厅工作人员;二方面进驻信访大厅的各职能部门要安排固定的常驻工作班子,确保工作的连续性。五是研究信访大厅的管理机制,从信访大厅硬件设施的日常保护到大厅工作人员的统一管理,都要建立配套的管辖机制,确定管理部门、责任单位及管辖范围。

(四)抓改革创新,促机制健全。一是实行“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立足源头预防。群众工作部和信访部门可作为法定的第三方风险评估机构,凡政府出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政策,实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可直接通过群众工作部门或信访部门评估,然后再上党委政府的会议决策,从源头上遏制信访问题的发生。二是研究“分类处访制度”,实现处访高效。当前大多数信访问题涉及征地拆迁、涉法涉诉、涉军群体等类别。对于这些反复、普遍出现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从制度上寻办法。针对不同类别的信访问题,分别制定出一套相应固定的处访制度,从相关政策解释到责任部门明确,从接访处访到息访息诉,把这些热点类问题的处访制度整理成册,使处访进一步针对化、规范化和高效化。三是探索“信访评议制度”,推动信访终结。目前的信访三级终结制度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很多老大难案件处于“终而不结”的尴尬境地。我们围绕“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思路,探索信访评议制度,作为息访制度的补充。在处理重大、复杂、疑难信访事项时,邀请相关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律师、仲裁员、人民调解员、新闻记者及信访人所在单位或住所地的群众代表等评议员参加,通过陈述、质证、辩论、评议、和解和投票等程序化解信访事项。以群众评议为根本,以评议会为载体,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让群众说了算。

(五)抓领导接访,促“事要解决”。 以推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为抓手,锲而不舍地推动积案化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妥善解决群众信访反映的合理诉求,把整个信访工作推上应有的位置。一是继续推行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县级领导、市直单位主要领导重点包案。对重复到市两次以上集访和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实行领导包案和挂号、销号制度。坚持案件集中交办制度,对排查的重大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由市级领导集中交办,以各级党政重点交办案件为抓手,推进“事要解决”。二是继续开展领导“接访、约访、下访”活动,加强责任落实,促使一大批信访积案的集中化解。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干部一般每个季度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每月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市县两级的部门领导干部都要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同时,领导干部还需定期带案下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信访问题处理在基层。 三是继续坚持一把手对信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制度。坚决克服“领导批来批去,信件转来转去,问题踢来踢去,责任推来推去,群众跑来跑去”的不良现象和不负责任的态度。

(六)抓目标管理,促平衡发展。一是继续坚持将信访工作绩效考核纳入民本岳阳考核内容。将信访工作绩效考核结果纳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考察、晋升的内容,作为评价领导班子成绩、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表彰奖惩的重要依据。二是继续完善对县市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在2010年对县市区目标管理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使之进一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继续坚持对市直相关单位的目标管理考核。每季度一考核,半年一排名,年底实行分类。四是坚持每月定期通报制度,并对重点信访问题实现不定期通报,促进全市信访工作的平衡发展。

(七)抓队伍建设,促水平提升。一是加大对信访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争取年内对各县(市、区)信访干部进行一次轮训,强化忠诚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提高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配齐工作力量。各级信访大厅建成后,根据信访大厅职能,增强信访工作力量,配齐大厅工作人员。信访部门按“市州信访部门人员编制不低于人口的三十万分之一,县级信访部门人员编制不低于人口的十万分之一,人口少的县(市、区)人员编制不得少于5人”的要求,配齐配强信访工作力量。三是继续坚持实施新提拔干部(市为副处以上,县为副科以上)到各级信访部门挂职锻炼的规定,加强挂职干部管理,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作用。四是加大对信访干部的考核力度,积极促进优秀信访干部的交流,关心信访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

 

 

 

 

责任编辑: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