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2年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2012-02-29 15:00
浏览量:1|| | ||

岳市安〔2012〕7号


各县市区安委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岳有关企业:

《2012年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已经市安委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安全生产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省安委办,黄兰香书记,盛荣华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四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荣,副市长宋爱华,副市长向伟雄,市政府副秘书长林霞辉,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

府办,市政协办,市政府办秘书三科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2月26日印发

2012年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着力凝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共识和合力,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和“打非治违”力度,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争先创优,为我市“四化两型”、“五市一极”建设,为推进“四三六”工程提供安全保障,以进一步好转的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工作目标:紧紧围绕控制事故总量和杜绝重、特大事故两大目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以上,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0%以上,确保事故各项指标不突破省政府控制指标,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安稳定,确保全年工作保先进位。

根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明确今年工作重点是:一树立、两落实、三强化、四保障: 

(一) 坚持思想引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

利用各种方法途径,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及国务院、省、市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党政干部切实掌握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在全面推进“四三六”工程中更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理念,实现安全与发展的有机统一。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第4个“安全生产年”和第11个“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推进“三个第一课”和“三个一活动”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党政干部进党校、学校新生入校和企业新员工进厂安全生产“三个第一课”和听一堂安全生产专家课、看一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电影、发放一套安全生产知识手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三个一”活动)。大力开展企业全员安全培训。重点强化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一线员工安全培训;完善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化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完善安全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班组长培训,实施“千名班组长”培训计划。办好《直击安全防线》等宣传专栏,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加强安全生产网络舆论的监控和引导。组织有关单位、大型企业和各县市区开展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宣传,竖立大型宣传牌,悬挂固定标语,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努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二)坚持责任为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国发〔2010〕23号)精神,落实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采取分类指导和重点监管、跟踪落实整改以及警示约谈、黄牌警告、责任追究等方法途径,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隐患排查、报告、治理和整改制度,健全各项操作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建立企业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政府(部门)行政首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落实《岳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专业监管、行业管理和指导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严把企业安全准入关。坚持和完善安全生产指标控制以及通报、发布、考核制度,定期在市级媒体公告各地指标控制情况,并向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通报沟通。加大各级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中安全生产的权重和考核力度。强化安全生产通报、预警、督办、约谈等措施,修订《岳阳市安全生产考核细则》,对县市区、乡镇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年度绩效排名,绩效优秀的予以表彰,被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取消其单位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三)坚持依法治理,继续强化“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基层基础工作

继续强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针对无照无证和证照不全生产、已关闭小矿小厂死灰复燃、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等典型违法行为,集中3、4、5、6四个月时间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重点领域是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湘江东洞庭湖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公众聚集场所。鼓励媒体和群众举报非法违法问题。强化县、乡政府的“打非”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的“四个一律”措施。全市排查确定24个监管任务重或非法违法生产严重的乡镇,下管一级、重点监控、跟踪督导。配合省安委会做好云溪区、临湘市、汨罗市“打非治违”重点督导工作。不断强化计划执法和日常监管,安监及负有安全监管的部门要按照“有计划、规范化、全覆盖”的要求,重点突出、科学规范地制订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切实抓好本行业领域的日常执法、重点执法和跟踪执法,根据检查执法情况,及时更新全市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库。对符合条件的乡镇实行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增强乡镇安全监管手段。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对瞒报、谎报、迟报事故以及事故后逃逸等行为,要依法从重从快查处。按照《岳阳市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办法》,落实督办责任,主动公开事故查处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单位,要开展事故约谈或召开现场会,加大督导整改力度。

继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巩固“2+3”(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安全综合整治)专项整治成果。非煤矿山以井下工程非法外包、以采代探、露天矿山高陡边坡治理等严重隐患为重点,结合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再整合关闭一批安全隐患严重的矿山企业;继续抓好无主尾矿库隐患治理。危险化学品以加快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改造为重点,突出化工企业安全防范距离不够、生产设备老化和工艺流程不合理等严重隐患治理,认真抓好生产、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安全监管。突出治理烟花爆竹“三超一改”、多头承包和违法分包转包、违规使用氯酸钾问题;加强民爆物品生产使用的安全管理。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加强对客运车辆、旅游车、学生接送车辆的安全监管;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严厉整治超速、超载、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非营运车辆载人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强湘江东洞庭湖水上乱采乱挖、乱装乱卸、乱停乱靠及运砂船无证、超载行驶安全整治。推进城市工业灾害防治、职业病危害防治和建筑工地治理工作。按照《岳阳市城市工业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并登记城区危险化学品、工业管线、燃气设施、特种设备、建设项目施工和运行、供水供电和排水排污设施、城市地质灾害等危险源,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建立并完善监管监控、事故防范和处置的工作机制,在第二季度组织全市性督查,推动城市工业灾害防治工作取得实质进展。认真贯彻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积极划转、理顺和落实职业卫生监管职责,完善职业病防治部门协作机制,抓紧建立职业卫生监管队伍和技术支撑机构,开展纺织、化工、冶金、机构、石棉、建材、金矿、木制家具等重点行业职业病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领域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不法行为,严密排查治理起重机、吊罐、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加强公众聚集场所消防管理,推进“清剿火患”战役。

继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快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按照“提质、扩面、增量”的目标,全力推进以专业达标、岗位达标和企业达标为核心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12年指导200家危险化学品、矿山、烟花爆竹企业通过三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重点企业达到一级标准;在其他工矿商贸和交通运输企业试点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研究解决基层安全监管的普遍问题,保障乡镇安监站机构、编制、经费、场所等落实。发挥乡镇的主体作用,把示范创建的工作重点放到加强基础基层,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日常检查,增强工作合力上来;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把示范创建活动由乡镇向企业、社区、学校和县市区延伸。加强指导,实行市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对口帮扶;加强动态管理和复查,制订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摘牌或退出办法。指导华容县争创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

(四)坚持监管创新,不断增强队伍保障、应急保障、科技保障和制度保障

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完善市县两级职业健康监管机构,进一步理顺职业健康监管职能职责。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在安监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学为先、事为重、质为优、廉为要、和为贵”为主题的学习型、实效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强化宗旨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采用外送委培、短期轮训、视频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管业务培训,鼓励干部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打造一支作风扎实、业务精通、严格执法、廉洁奉公的安全监管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推进安全生产政务公开,提高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中介机构监管等工作的透明度。抓住国家支持县级安全监管机构建设的机遇,切实加强基层安监机构装备和能力建设。

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认真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分级分类、检测检验和安全评估,建立健全应急预案、重大危险源和应急资源数据库。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预案审查和报备工作,将应急预案作为高危行业企业准入的必要条件,加强各类预案之间的衔接,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指导督促高危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中小学校等定期开展预案演练,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以消防为主,继续加强市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托大型企业,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建好危化、矿山、城市工业灾害三支专业救援队伍;争取市财政预算和上级专项资金,加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加强应急救援的指挥、决策、响应、施救、保障、信息等环节工作,配齐救援装备设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及时、准确、科学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主动引导舆论。加强安全监管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建立防范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协调联动和预警机制。

加强安全科技的推广应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制度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所得税优惠政策,发挥经济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重点抓好矿山井下安全避险、尾矿库在线监测监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云溪工业园信息化监管监控等安全技术示范工程。积极推进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和流向监管信息化建设。推动长途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校车等车辆全面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金安”工程建设和应用,完善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库、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电子档案,基本建立能够适时反映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状况、便于实施政府动态监管的综合信息网络。

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完善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落实隐患台帐管理、重大隐患分级挂牌督办、隐患交办、隐患和事故举报奖励、重大危险源电子监控等制度,落实隐患治理的责任人、资金、措施、时间、预案。完成15项市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督促县市区挂牌治理一批较大安全隐患。完善事故查处公告制度,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大隐患治理、安全事故等情况向发改、规划、国土、银行、证券、保险等部门通报,建立健全与企业信誉、项目核准、用地审批、银行贷款、证券融资等方面相挂钩的企业安全生产约束机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建立发改、安监、规划、建设、卫生等部门安全生产“三同时”情况通报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凡安全设施没有实施“三同时”的项目,一律不准论证、不准审批、不准验收、不准投产,杜绝新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社会化风险防范机制,按省政府部署,重点在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行业加快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引导其他高危企业参加安责险,提高社会化风险防范能力。建立乡镇干部联厂联矿责任制,在尾矿库度汛、烟花爆竹高温停产、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实行干部入厂入矿蹲守监管。

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能职责的部门,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进“四三六”工程提供安全保障,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