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2014-03-17 17:10
浏览量:1|| | ||

岳市安监函〔2014〕11号


各县市区安监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安监局,市局机关各科室,监察执法支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培训检测中心:

现将《2014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四年三月十二日

2014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守安全生产这一条红线,大力实施危化品安全生产“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危化品安全工作部署,全面开展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行动,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着力夯实危化品基层基础,力争不发生事故,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事故,确保事故死亡人数不超控。

一、继续开展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

(一)加强对“两重点一重大”的有效监控,市县两级安监部门建立完备的“两重点一重大”监管台账,重大危险源备案率达100%。加快“两重点一重大”自动化控制改造,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装置必须在年底前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

(二)继续督促和支持危化品企业聘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或专家,完成全市所有未经正规设计的危化品生产储存装置的安全设计诊断。

(三)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设计和在役设备装置管理。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3〕76号)精神,积极扩大成熟技术推广应用范围,中央在湘、省属危化品生产和部分涉危工艺生产企业要全面推广运用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技术,督促企业利用HAZOP技术开展在役设备装置风险评估,全面排查事故隐患,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启动危化品生产、储存装置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的分析工作。

(四)推进化工园区一体化安全管理。(1)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按照《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编制导则》(安监总厅管三〔2013〕96号)编制本辖区的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规范辖区内化工行业发展。(2)积极配合支持岳阳绿色化工园区一体化建设,引导化工企业和新建企业入驻化工园区,云溪工业园和临湘市工业园今年要完成园区整体安全评价。

二、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和行业专项大整治

(一)深入推进城市工业灾害防治。(1)各县市区要健全完善城市工业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加大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城市工业灾害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治理监控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消除城市安全隐患。(2)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小化工企业关闭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3〕102号)要求,开展小化工企业关闭工作,继续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域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搬迁,督促指导相关危险化学品企业制定计划和措施,平稳、有序地实施搬迁工作。(3)定期注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到期后未按时办理换证手续的危化品企业。(4)继续开展涉氯涉氨危化品企业专项治理,确保城市人口密集场所安全。

(二)扎实开展危化品输送管线专项排查整治。(1)全面调查摸清我市油气管线、危化品长输管线安全现状,市、县(市)区要绘制油气、燃气管线及危化品地下管线分布图。(2)落实政府、部门和管道单位整改责任,适时召开部门联系会议,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危险物品输送管道及附属设施的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三)强化危化品经营、使用环节的管理。(1)认真按照《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集中交易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湘安监〔2013〕48号),规范化工市场建设。(2)加强化工医药企业管理,今年将对化工医药行业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3)严格“三同时”管理,强化危化品储存场所和使用环节的监管。

(四)开展打击非法加油站(点)和金属粉未生产企业专项整治。(1)按照省局部署,加强对甲醇汽油、燃料油等新能源危化品监管,坚决打击取缔无证非法储存、经营危化品行为。(2)按照“关闭、整合、提升”的原则,开展金属粉未专项整治,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自控改造,提高金属粉未行业安全条件和管理水平。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行动

(一)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关行政检查暂行办法》(湘安监﹝2014﹞3号),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检查方式,以及 “全覆盖、深排查,填表格、建台账,签责任、严追究,下文书、速交办,促整改、抓到底”五步工作法,定期开展地毯式、不留死角的安全大检查。

(二)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1)2014年市局对10家重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同时抽查各县市区开展执法检查的企业2家。(2)加强对云溪区、临湘市、岳阳楼区的重点监管,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从今年起要求危化品企业每半年要聘请专家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各县市区安监局每年要组织专家对辖区企业进行一次执法检查,以合法、规范的行政执法推动危化品企业提高遵纪守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深入开展“打非治违”。(1)按照省、市安委会统一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未批先建、边生产边建设、试生产超期、重大变更不履行安全审批手续等非法违法行为。市局将对云溪区云溪乡、临湘市工业园(三湾工业园)进行重点整治。(2)按照市州局抓好2-3家、县市区局不少于1家,对监管难度大或问题突出的重点企业实施重点指导和帮扶,督促企业排查安全隐患,消除“三违”行为。

四、着力夯实危化品基层基础

(一)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1)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即将发布《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加强《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和湖南省《危险化学品主要负责人保护员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等最新的危化品法律法规宣传。(2)督促企业定期更新维护厂区内安全告知牌、警示标识,提高安全意识。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1)组织安监人员参加省局组织的危化品监管人员轮训,着力提升全市监管人员危化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业务水平。(2)认真执行国家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任职条件的规定,严格新建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学历要求,对达不到要求的老企业、小企业要采取再教育等培训方式,逐步提升危化品企业从业人员素质。(3)督促企业加强员工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

(三)加强企业隐患自查自纠,督促危化品企业进一步贯彻执行《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积极开展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强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督促危化品企业落实《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3〕88号),尤其是加强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风险分析,完善作业制度,提高执行力,规范并严格执行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九大特殊作业的票证审批,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五)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1)对未达标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加强督促和指导,力争在年底前全部达标。(2)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鼓励企业自主创建,严格管理,确保达标质量。(3)高质量做好三年到期达标企业的复评工作,并有序推动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4)各县市区要督促和指导企业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国家安监总局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

(六)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建设好化工行业(危化品)专家库,强化中介机构管理,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及专家队伍的技术支撑作用。

(七)加强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试生产、竣工验收过程的安全监管,督促存在变更事项的企业及时依法依规履行变更手续。

(八)继续巩固和完善危化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联系,会同公安、交通、质监等部门突出做好危化品道路运输监管,协调做好危化品道路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五、认真抓好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纳入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监管,适时组织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召开联系会议,开展检查;按时做好易制毒化学品年报、季报填报工作;积极配合市禁毒委开展相关工作,认真履行禁毒工作职责,抓好禁毒联系点督促指导和禁毒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