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安全监管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2013-04-12 14:48
浏览量:1|| | ||

岳市安监函〔2013〕24号

各县市区安监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安监局:

现将《2013年岳阳市安监局政策法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一三年四月八日

2013年岳阳市安监局政策法规工作要点

为切实加强我市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工作,根据省安监局工作部署和市安监局2013年工作要点,我们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监管中心工作,突出“法制建设、执法监督、宣传教育、示范创建和安责险推广”等工作重点,制定2013年全市政策法规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贯彻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2010〕23号)精神为核心,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全市安监系统安全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质创建示范乡镇,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法制保证、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1、完善制度建设,强力推进制度落实。在总结和清理近年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行政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备案、案审会、执法文书使用等方面的程序和制度,强化依法行政的制度保障。今年着重在全市推行说理式行政执法文书,改变以往格式文书的书写模式,细化事实和证据部分的写法,加强针对性,强化说理论证,全面反映执法的程序和内容。对已有制度加大落实力度,尤其是在行政处罚程序、执法文书的审核、文号管理、文书归档等方面,既要求各业务科室注重内部管理,又要求法规科加强外部监督。

2、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加强管理。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统一报备工作,严格按照法定形式公开发布规范性文件,在合法性上把好关,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不定期的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合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订、废止或重新颁布。强化规范性文件的规范管理,制定专门台账。

3、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计划执法。一是认真编制计划。按照“属地监管、突出重点”和“上下衔接、全面覆盖”的原则,指导全市安全监管部门做好本级执法计划的编制、报批与备案工作。根据省局要求制订我市2013年的执法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大对各县市区执法计划的审核力度,要求各县市区将四大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都纳入到本地区的计划执法编制中,计划经同级政府批复后报市局法规科备案。二是规范计划执法检查。为防止走过场,今年要求各县市区局、有关单位在开展检查前要根据总局24号令第八条规定的十九项重点内容和其它有关内容科学编制现场检查表,并制作现场检查记录,记录情况作为真实开展执法检查的原始凭据。检查时严格按照总局24号令的要求进行检查,做到不漏项缺项。对已下达整改指令的要及时复查,经复查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立案查处。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法规科对全市的计划执法执行情况进行每季度调度,半年一检查,年终大考核,对未按计划实施或实施不到位的科室进行批评,提出整改意见,执行不到位的全市通报批评。各科室要将执法文书编号每月报法规科进行备案,法规科在审核执法文书时先查看文号,凡是文号未予登记的一律不予审核。

4、加大委托执法实施力度。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强化实施委托执法,要求各县市区局与乡镇签订委托执法协议书,并将协议书报法规科备案。加大委托执法在执法质量中的考核权重。结合示范乡镇创建,凡是申报创建乡镇未开展委托执法的一律不予验收通过。各县市区局要制定委托执法的相关制度,规范管理,加强指导和监督力度.加强对乡镇执法人员的培训,确保持证上岗。

5、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和层级监督制度,认真做好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的行政处罚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的要求及时进备案,市局法规科对备案的行政处罚的程序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建立专门台账,加强管理,并纳入年底的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积极办理行政执法申诉案件。认真开展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本年内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晒卷活动,通过晒卷,找出差距以激发和提高全市安监系统办案质量水平,做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6、着力加强安监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深入贯彻省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召开2013年全市安监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进一步督促安监部门统一思想,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认真贯彻省局《关于切实加强安监部门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会同培训等相关部门组织举办行政执法与监督等专题培训班,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

三、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7、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文件。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我省安全生产“4+1”政策法规文件精神,加大职业卫生健康监管工作宣传力度,促进全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深对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法规文件精神的理解把握,切实抓好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8、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主题,精心组织好2013年第1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监系统成立10周年庆典”、“三个一”等系列活动。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组织好“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示范岗”等相关活动,持之以恒地推动“三个一课”的落实。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营造浓厚的“重安全、学安全、讲安全”的社会氛围。

9、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工地、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组织开展安全资料进家庭、安全知识进课堂、安全活动进企业等活动,企业要组织从业人员广泛开展“查隐患、反三违、提建议”活动,建立全民参与的社会宣传机制。

10、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继续完善与新闻媒体的联动机制,保持新闻宣传渠道畅通,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安全常识,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在市级主流媒体上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宣传推广安全生产领域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定期向媒体及社会发布安全生产情况、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等。鼓励群众和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现象和重大事故隐患进行监督和曝光。

11、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机构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思想文化主渠道的畅通。切实提高各级安全监管宣传人员工作水平,提高运用媒体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掌握舆论主动,努力做到及时、主动、准确的对外发布信息,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12、继续深化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管理办法》(湘安办〔2012〕14号)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市级示范乡镇创建标准、动态管理办法和对口帮扶制度。为提高示范乡镇验收考核质量和效率,对2013年度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实行限量提质,全年确定推荐15个乡镇申报市级示范乡镇,经考核验收后,择优确定10-12个乡镇提请市政府命名表彰。确定推荐9个乡镇申报省级示范乡镇,择优确定6-8个乡镇提请省安委办验收。配合省局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和省级示范乡镇预验收工作,完成2013年全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考核验收、命名和表彰工作。积极推进安全示范企业、安全示范社区和安全示范班组、青年安全示范岗位等创建工作,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13、深入搞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安监局湖南保监局〈关于在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79号)及省、市安监系统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广动员会议精神,协同承保机构和经纪公司创新方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调度会、推进会等方式,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督导和宣传。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的动态监管机制,重点加强烟花爆竹零售门店、歇产企业和续保企业的推进工作力度,确保2013年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参保率达95℅以上,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正规化、健康化的良性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