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2013-03-25 14:41
浏览量:1|| | ||

岳市安监函〔2013〕14号

各县市区安监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安监局,市局机关各科室,监察执法支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培训检测中心:

现将《2013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城市工业灾害防治工作,一并贯彻执行。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2013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为主线,以推进城市工业灾害防治工作为推手,以严格危化品安全监管为重点,以创建安全标准化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以开展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为手段,以“三同时”审查作为严格行政许可的重要关口,以夯实危化品安全监管基层基础工作为根本,奋力拼搏,创新思路,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全面开展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

按照《关于印发全市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岳市安监〔2012〕133号)的部署,今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1、加快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工作。新建、改建、扩建化工生产装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高度危险和大型生产装置要装备紧急停车系统。全面完成涉及第二批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生产装置、设施和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工作。

2、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自动化监控系统改造工作。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0号)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备案等活动,并改造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自动化监测监控系统,完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温度、压力、液位、流量、可燃有毒气体泄漏等重要参数自动监测监控、自动报警和连续记录等措施。各县市区安监局应当每季度将辖区内的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备案材料报送到市局危化科。

3、组织开展在役化工生产装置安全设计诊断。督促和支持危化品企业聘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或专家,对未经过正规设计的装置进行安全设计诊断。通过安全设计诊断,重点对装置布局、工艺技术及流程、主要设备和管道、自动控制、公用工程等进行设计复核,及时整改装置设计存在的问题,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4、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设计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和相关设计经验的设计单位负责设计。设计单位要加强内部管理,开展安全设计审查工作。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装置,要按照《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AQ/T3033-2010)的要求,原则上在装置设计阶段进行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消除设计缺陷,提高装置的本质安全水平。

5、开展穿越公共区域的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专项治理。开展穿越公共区域的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现状普查,在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城区危化品输送管道的普查和建档工作,实现各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加强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违章占压和防护距离不足以及各类管道铺设重叠交叉等突出问题整治。

二、深入推进城市工业灾害防治

1、进一步加大城市工业灾害防治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城市工业灾害防治知识,增强城市居民防范事故、应急处置和紧急避险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城市工业灾害防治的浓厚氛围。

2、将城市工业灾害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作为防治重点。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城市工业灾害危险源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专门的城市工业灾害重大安全隐患台账,逐一落实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治理到位。积极推进城市工业灾害危险源辨识和评估。

3、继续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域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搬迁。结合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督促指导相关危险化学品企业制定计划和保障措施,平稳、有序地实施搬迁工作,防止引发事故和遗留安全隐患。在去年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有计划地将城镇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至合规设立的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

三、严格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1、依法依规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许可。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不断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进一步完善内部审批程序,严格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严把危化品生产许可准入关口。强化危化品经营、使用许可和管理,确保全市危化品经营、使用许可工作合法、高效、规范。

2、加强化工(医药)行业安全监管。按规定推进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和化工医药建设项目“三同时”备案工作,指导、督查企业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范事故发生。

3、推行化工园区一体化安全管理。推动云溪精细化工工业园和临湘市工业园滨江产业示范区的整体安全评价,科学规划化工园区内的产业链,合理确定化工园区安全容量,优化园区内的企业布局,确保新建危化品建设项目全部进入符合规划的化工园区。

4、抓好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纳入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做好数据填报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按照市禁毒委的统一要求,做好禁毒联系点及基层的指导督促和禁毒宣传等工作。

四、抓好危化品领域“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 

1、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根据国家总局和省局统一部署,以开展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为契机,依法严厉打击危化品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点查处未批先建、重大变更不履行安全审批手续、无证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

2、做好氯酸盐企业退出工作。平江县安监局要做好湘威化工有限公司退出氯酸盐行业的后续工作,确保企业拆迁过程中的安全。

3、认真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重点查处取缔非法违法搭建储罐用于储存、销售成品油行为,全面整治加油站特别是城区加油站证照不全或过期,安全距离不足,违规增设储罐,排水系统不健全,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等行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4、严格实施计划执法。按照“有计划、规范化、全覆盖”的要求,按计划完成企业的执法检查工作保证执法过程的程序规范和复查的及时跟进,建立健全执法台账,督促企业及时整改隐患,保证执法检查效果,提高执法效率和效能。

五、夯实危化品基层基础工作

1、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对2012年底前未达标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摸清情况,逐一研究解决方案,争取尽快达到安全标准化条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创建二级标准化或一级标准化;加强对已达标企业的复查和检查,严防企业在达标后降低安全生产条件,按时完成2013年所确定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

2、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要求,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机制和安监部门检查机制建设,促进排查和检查的良性互动,确保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监部门检查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快推广《湖南省危化品信息系统》,用信息化手段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发现、治理隐患,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3、加强安全生产五项基础制度建设。坚持抓基层、夯基础、建制度、严执行,今年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公示牌制度、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和安全教育制度、领导干部轮流带班制度、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制度、危险作业安全许可制度等五项基础制度,营造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树立良好的安全形象。

4、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评价、设计等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和专家队伍建设。继续执行和完善安全评价报告和安全设施设计专篇打分制度,严格执行质量评分。针对危险化学品领域的行业特殊性,今年将建立各行业专家库,确定各行业专家名单充分发挥指导基层企业现场隐患排查和技术服务的作用。

5、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定期组织业务培训,聘请专家讲座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严格落实国家总局“九项纪律”和省局“五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以优良作风做好全市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