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2年岳阳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安监局2012-03-20 16:00
浏览量:1|| | ||

岳市安监〔2012〕31号


各县市区安监局、岳阳经济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安监局,中央及省驻岳有关企业,市属企业:

现将《2012年岳阳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八日

2012年岳阳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12年全市冶金、建材、有色 、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和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打非治违和计划执法为主要手段,着力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依法监管,落实责任,以杜绝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工作目标,有效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推进安全监管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一)加强冶金等工贸企业基础数据库建设。全面掌握全市监管企业数量、规模、安全管理基础数据,特别是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分布及监控等情况。并按行业建立监管档案,做到“一企一账”,为加强安全监管打好基础。

(二)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在现行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健全冶金机械等行业监管工作规章制度。

(三)督促指导县市区安全监管局成立行业监管机构、落实相关人员、理顺行业监管工作机制,规范行业监管工作,努力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一)健全完善三级安全标准化建设平台。根据省安监局《关于印发〈湖南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有色、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湘安监办〔2011〕69号)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市三级安全标准化建设评审和考评机制,建立我市冶金等行业三级安全标准化评审专家库。

(二)加强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队伍建设。举办标准化创建企业评审员学习培训班,对2012年开展安全标准化的重点企业和各县市区安监部门监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提高监管部门和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三)全面部署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大力开展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宣传发动、咨询服务等工作,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创建宣传发动率要达到80%以上,规模以下企业宣传率达50%。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安全三级达标率达40%。一二级达标率达5%。全市第一批试点的38家企业今年要全面达标并公告。

(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与项目立项审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名牌申报、股份制改造和申报上市、保险费率、融资贷款、信贷信用等级、劳模评选等挂钩,并将标准化创建工作作为业绩考核的主要内容,  激励企业自觉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升级工作。

三、推进源头管理,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备案制度

(一)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家总局36号令)出台我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设施“三同时”实施意见,逐步启动冶金等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备案等相关工作。并作好近两年相关安全设施建设项目的模底调查。

(二)加强与发改委、经信委、国资委、建设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信息,督促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落到实处。 

(三)继续深入开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检查。督促企业采用安全性能可靠的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加大安全设施设备的投入,提升本质安全;对未做“三同时”的项目,进行现状评价;对安全设施未达到规定标准的,制定整改措施、限时达标;对未按规定履行“三同时”手续且逾期未整改的,一律不能通过标准化考评,并依据国家总局36号令和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

四、推进安全监管执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着力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和指导企业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并按要求配备具备安全管理资质的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投入责任,严格按国家规定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全员参加工伤保险,缴存安全风险抵押金;落实技术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以企业技术负责人为首的技术管理体系,明确技术管理部门和技术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按规定配备专业人员,加强技术基础工作,定期进行关键设备检测;落实安全培训责任,强制进行全员安全培训,严格持证上岗制度;落实现场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制度,加强现场作业管理,严格按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组织生产;落实外协安全管理责任;推行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履职情况考核制度。

(二)根据《岳阳市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2年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岳市安监〔2012〕22号)的要求,抓好2012年冶金等行业计划执法工作,按照“属地监管、突出重点”和“上下衔接、全面覆盖”的原则,今年计划执法推进到市、县级重点企业,启动商贸领域重点企业计划执法工作。

(三)依法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对下达整改指令逾期整改不到位的立案查处,对依法应当取缔关闭的要及时提请同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予以取缔。

责任编辑: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