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2年岳阳市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未知2012-02-24 14:51
浏览量:1|| | ||

岳市安监〔2012〕21号


各县市区安监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安监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市安全生产培训检测中心:

现将《2012年岳阳市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三日

2012年全市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工作要点

为切实加强全市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工作,根据省安监局工作部署和市安监局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政策法规科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监管中心工作,突出“法制建设、执法监督、宣传教育、示范创建”工作重点,制定2012年全市政策法规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贯彻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2010〕23号)精神为核心,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全市系统安全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法制保证、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

1、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要在总结和清理近年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修订和完善行政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和事故调查处理等方面的程序和制度,强化依法行政的制度保障。积极搞好法律文书的审核工作,做到严格审查,严格要求。

2、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制度。切实做好市局制发和代拟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统一报备工作,严格按照法定形式公开发布规范性文件,着力在文件的合法性上把好关,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三、强化执法监督

3、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制订完善《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质量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考核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认真落实2012年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按照“属地监管、突出重点”和“上下衔接、全面覆盖”的原则,指导全市安全监管部门做好本级执法计划的编制、报批与备案工作。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和完善对口定点联系督导制度,加大对全市安全监管部门计划执法检查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4、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和层级监督制度,认真做好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制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积极办理行政执法申诉案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开展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认真实施《湖南省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办法》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5、着力加强安监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深入贯彻省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召开2012年全市安监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进一步督促安监部门统一思想,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认真贯彻省局《关于切实加强安监部门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会同培训等相关部门组织举办行政执法与监督等专题培训班,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积极配合省局搞好全省安监系统“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推荐评选工作。

6、加强行政执法质量工作。为提高安全生产依法行政水平,年内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晒卷活动,通过晒卷,找出差距以激发和提高全市安监系统办案质量水平,做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对计划执法工作实行每季一调度、每半年一检查,市局法规科每季度调度一次计划执法任务完成情况,半年度组织全市进行一次对口交叉检查,年终进行执法质量考评时,增加考核权重。

四、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7、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文件。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我省安全生产“4+1”政策法规文件精神,加大职业卫生健康监管工作宣传力度,促进全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深对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法规文件精神的理解把握,切实抓好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8、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主题,精心组织好2012年第1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三个一”、“安全生产知识抢答赛”、 “安全生产书法竞赛”等系列活动。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组织好“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示范岗”等相关活动,持之以恒地推动“三个一课”的落实。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营造浓厚的“重安全、学安全、讲安全”的社会氛围。

9、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工地、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组织开展安全资料进家庭、安全知识进课堂、安全活动进企业等活动,企业要组织从业人员广泛开展“查隐患、反三违、提建议”活动,建立全民参与的社会宣传机制。

10、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继续完善与新闻媒体的联动机制,保持新闻宣传渠道畅通,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安全常识,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在市级主流媒体上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宣传推广安全生产领域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定期向媒体及社会发布安全生产情况、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等。鼓励群众和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现象和重大事故隐患进行监督和曝光。

11、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机构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思想文化主渠道的畅通。切实提高各级安全监管宣传人员工作水平,提高运用媒体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掌握舆论主动,努力做到及时、主动、准确的对外发布信息,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12、继续深化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市级示范乡镇创建标准、动态管理办法和对口帮扶制度,修订出台《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考核办法》,提高验收考核质量和效率。配合省局全面启动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和省级示范乡镇预验收工作,完成2012年全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考核验收、命名和表彰工作。积极推进安全示范企业、安全示范社区和安全示范班组、青年安全示范岗位等创建工作,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13、深入搞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安监局湖南保监局关于在全省重点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79号)精神,积极配合省局在6月份全面启动全省重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

责任编辑: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