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岳阳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网2014-03-03 15:57
浏览量:1|| | ||

2014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为全面法治岳阳、和谐岳阳作出积极贡献。

1.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开展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法治岳阳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开展“12.4”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实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举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公检法系统及重要执法部门执法人员集中学法考试、厅级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三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强“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四是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开展多形式的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五是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和阵地建设。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宣传志愿者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培育法治文化精品项目,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教育实效。

2.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业, 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二是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大力协助党委政府部门和市直单位聘请政府法律顾问,积极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有效防范改革发展中的法律风险。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加强法律援助监督管理,规范法律援助服务行为。积极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保证广大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法律帮助。四是延伸公证服务领域。为重点项目建设、金融信贷、中小企业发展等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3.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二是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在巩固完善现有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和劳动争议纠纷等调解组织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在学校、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工地、婚姻登记等部门广泛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加强“三调联动”体制机制建设。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协调指挥体系建设,不断夯实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流动调解庭、派驻调解室等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刑事和解、群众团体调解、专业行业调解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起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三调联动为平台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4.贯彻落实司法行政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一是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拟将制定的《社区矫正法》, 切实抓好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更好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二是做好社区戒毒工作试点。在省戒毒管理局、各级政府支持和指导下,在岳阳楼街道办事处剪刀池社区开展试点,推进社区戒毒教育矫治,开展认知矫治、心理康复训练、劳动和职业技能培训。

5.加强司法行政和律师队伍建设。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党和人民坚强的法律卫士。一是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二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律师教育管理,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促进律师依法诚信执业。在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积极发展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