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工作总结

来源:市外事侨务办2011-12-25 00:00
浏览量:1|| | ||

积极发挥外侨部门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做好服务对外开放、服务地方发展、服务社会稳定工作,加快实现从被动迎来送往向主动加压作为转变,从一般性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向深度参与地方发展转变。

(一)全力服务对外开放。一是简化工作流程,依法依规“请进来”。今年我市为16个单位,邀请外国专家学者商务人士来岳46批80人次,涉及美、英、德等15个国家。二是规范出国(境)管理,有的放矢“走出去”。 按照“控数提质”目标,从严把好出国任务审批关。全市共审批派遣76批213人次因公出国(境)访问考察,组织30个代表团147人次,审批参加双跨团组28批33人次,赴美、加、英、新、南非等20余国执行公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团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会见了当地政要、外商、侨商,取得良好成效,为谋划我市“形成更加开放新格局”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精心做好外事接待工作。今年来共接待来访客人83批,370余人次,国外友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联系和民间外交不断加强。先后接待了新加坡益海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处长陈泉成、日本TBS摄制组、国侨办国内司副司长熊万鹏、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田端惠等国内外重宾。在接待中我们积极宣传推介岳阳,加强了相互了解,扩大了我市的影响。四是友城工作深入开展。国际友城友好关系在巩固中发展,与5个已结好友城的联系交往不断加深,如澳大利亚友城科克本举办了“中国年” 活动,我们积极宣传岳阳近年取得的成就,提高了岳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美国圣丽娜斯市的新结好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匈牙利结友城达成初步意向。五是联络联谊不断拓展深化。我办在原有外侨资源的基础上,加强了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兄弟市州的资源共享,拓展了外侨工作对象,深化了与外侨对象的交往交流,着力为我市开放型积极发展打造平台和载体。今年通过我办牵线搭桥的招商引资对象就有十多批次。

(二)努力服务地方发展。一是以友好园区为平台,促进经贸合作。为促进我市开发型经济发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城陵矶临港新区将与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国际经济区建立经贸友好交流合作区,同时建立美国休斯顿高新产业园,我办取得我驻休斯顿领馆的支持,已多次与美国休斯顿南方新闻集团董事长李慰华联络,争取其来岳时签订协议。二是以项目为载体,加大引资引智。直接洽谈和深度参与全市招商引资,引进和服务招商项目5个。其中新加坡RH能源有限公司收购湖南岳阳百利公司项目得到了黄兰香市长的大力支持。因该公司属高新技术企业,该项目的顺利落地对于改善我市产业结构,引进高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黄市长主持召开了两次协调会,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到帐的资金达1.98亿元,新公司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另外蓝马集团投资项目也取得了有关部门的支持,正在争取土地落实。为全市企事业单位聘请外国专家及时做好邀请签证工作,使全年在岳外国企业专家达80多人,在岳外国文教专家达60多人,在岳留学生达130余人。三是做实做好捐资捐赠工作。一方面积极争取项目。今年我办争取香港应善良基金会、省友好协会牵线的教育捐赠、爱国爱乡华人华人扶助学子捐赠等捐赠项目5个,捐赠资金90余万元,新建和修缮乡村学校5所、乡级医院3所。同时,我办认真抓好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顺利建成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四是以港澳为依托,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我办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介我市产业特色、开放环境等。为推动各类企业走出国门交流与合作,选择12家外向型企业开通了出国(境)“绿色通道”, 呈报审批了11家港澳“直通车”企业。 对7家省重点侨(港澳)次企业进行优质服务,解决企业税费、生产环境等各类问题20多个。筹建了岳籍港澳同胞数据库,协助市商务局开展了全市港澳资企业情况调查摸底,对全市100多家港澳资企业建立了台账。与港澳的交流扩大了岳阳的国际影响力,并带动了对外交往的深入发展。

(三)大力服务社会稳定。一是积极开展各项维侨护侨活动,不断凝聚侨心,整合侨力。今年我办对困难归侨侨眷进行了慰问和帮扶,接待上访信访电访70余件次,办结率和满意率达95%以上。二是规范和加强在岳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妥善处理了各种涉外事件。协助做好我岳阳籍在外人员的领事保护和权益维护。三是做好企业改制工作。华侨住宅开发公司破产历时十几年,困难大矛盾多,曾多次引发集体上访。近两年,我办积极争取支持,权利化解矛盾,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改制已进入尾声,目前已兑付债权债务100多万元,年内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外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