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外事侨务工作总结

来源:市外事侨务办2011-01-28 08:04
浏览量:1|| | ||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外事侨务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市外事侨务工作牢牢把握“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目 标,按照年初的总体部署,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办下达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201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执行外事规定,从严审批出国任务

1、全面落实出国(境)管理的各项规定。今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有关因公出国(境)的文件,对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公务出访工作,作出了明确、严格、细致的规定。省外事侨务办据此还对各市州的因公出国(境)人数作出了硬性规定。根据上级的要求,我们迅速调整了年初制定的因公出国(境)计划,对出访团组进行了精简。严格实施因公出国(境)成果反馈机制、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纪委备案登记制度、经费审批制度、护照(通行证)收缴等制度,对因公出国(境)人员加强政策控制、程序控制、经费控制和证照控制,从严把好出国任务审批关。全年经我办归口办理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65批212人次,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芬兰、挪威、俄罗斯、匈牙利、保加利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肯尼亚、阿联酋、日本、韩国和港澳地区进行友好交流。其中赴港澳出访87人次,厅级领导11人次。共审批双跨团组出访人员25批28人次,其中厅级领导3人次。全市因公出国(境)人数较去年有所下降,达到了上级人数控制的要求。

2、精心做好市级主要领导的出访工作。今年,按照省办提出的“六个一”工作要求,我们积极推动市级主要领导出访,引领全市对外开放,取得了突出成效。5月,市委书记易炼红率文化交流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出访期间,与目的国地方官员及新闻媒体交流,看望在外湘籍知名人士及企业家,拜会驻在国大使,广泛宣传推介岳阳。在国际友城保加利亚旧扎果腊市,易书记与该市市长斯威特林·塔契夫教授进行会谈,签署了《会谈纪要》。明确两市要在商贸、旅游等经济领域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并开展新闻传媒交流,促成湖南理工学院与色雷斯大学结成友好学校,开展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取得了丰硕的出访成果。11月,市长黄兰香率政府代表团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开展了5场高效的公务活动,与加州萨丽娜斯市市长丹尼斯就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达成了在教育、卫生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的意向。并在萨丽娜市召开150多人规模的市情推介与招商会,大力宣传推介我市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特点,对接两市农业优势互补项目,寻求合作商机。代表团还参观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联合国总部,拜会了旧金山地区和纽约地区华人领袖,扩大了岳阳的对外影响。10月,市人大主任李湘岳率人大代表团访问了瑞士和北欧,开展我市人大与国外议会的交流,考察了北欧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建国,分管外事侨务工作的市人大副主任易丽珍、副市长宋爱华等市领导都率团出访。

3、积极主动为企业“走出去”服务。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企业对外交往越来越多,“走出去”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我们及时调整思路,顺应企业对外交往需要,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一是提供绿色通道,做到快捷服务。简化相关手续,缩短办理时间。今年办理的出访团组中,企业、经贸团组占比33%、人员占比36%,为推动企业对外交往和相关项目落实提供了充分保障。二是及时为企业发出对外邀请26份,为企业对外交往提供最大便利。三是实行企业走因公渠道出国(境)办理公务,并享有因公出国(境)的同等保障和方便。四是组织专门的企业代表团出国(境)访问,打造外事侨务出访品牌。如8月组织的我市房地产企业负责人一行6 人,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拜会了澳、新的重要政府机构,与澳大利亚工商联合会、规划学会等进行了座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提高涉外服务水平,拓宽国际交流领域

1、圆满完成了涉外接待和礼宾工作。我市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需要,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做好了来岳访问的党宾、国宾和其他各类外国代表团的来访和接待工作,较好地履行了地方外交职责。今年共接待国内外来访客人85批,420余人次。每次接待,我们都精心安排行程,组织经贸洽谈,参观旅游景点和企业等活动,在宣传推介岳阳,发展对外交往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接待的较高规格团组有巴基斯坦青年事务部常秘穆什塔克女士所率的巴基斯坦青年访问团,美国萨利纳斯市丹尼斯市长代表团,澳大利亚科克本市豪利特市长代表团,日本大分市钉宫磐市长代表团、法国驻武汉总领事等。同时,我们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教学中开设了涉外礼宾礼仪培训课程,邀请请省办领导、专家授课。我们还指导多家单位和企业做好外事接待工作。

2、固旧结新做好国际友城工作。我市共有6个国际友好城市,我们在加强与已有友城交往的同时,积极开展新结友城的工作。一是派出了岳沼友好交流团一行11人,于9月对日本沼津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参加岳阳沼津两市结好25周年庆典活动。沼津市议会、政府和民间友好团体对此非常重视,各项庆典活动十分隆重,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我们还选派了2名教育研修生赴沼津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研修。二是与澳大利亚科克本市进行了互访。10月,科克本市市长豪利特一行7人来岳访问,11月,副市长宋爱华率政府代表团赴澳大利亚科市访问。双方的互访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我市职业技术学院和市外国语学校将与科克本市相关学校开展教育合作,互派学生进行短期留学,市中医院也将与科克本市开展护师的交流。三是与美国萨丽娜斯市的友城结好工作进展顺利。两市市长就尽快结好进行了深入讨论,签订了友好城市意向书,一致同意在明年完成报批程序后,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四是市纪委书记康代四5月随省纪委代表团赴肯尼亚访问期间,与去年曾来访岳阳的肯尼亚副总理穆达瓦迪进行会晤,并代表岳阳与肯尼亚基苏木市签订了国际友好城市意向书。双方将开展互访,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了解,积极发展友好城市关系。

3、积极开展涉外宣传。我们充分利用外事接待和团组出访机会,全年共召开境内外专题投资说明(洽谈)会6次,向海外人士发放宣传光碟700多张,画册1100多本,发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资料电子文本100余份,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寻求合作伙伴搭建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岳阳外事侨务信息网站,充实了中英文资料。我们还重点面向岳阳籍海外华人华侨,宣传我市的投资环境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侨为桥,扩大岳阳的对外影响,吸引他们来岳投资兴业。

(三)坚决维护涉侨权益,真心服务侨务对象

1、真心为侨办实事解“侨”困。我们积极开展各项维侨护侨活动,不断凝聚侨心,整合侨力。今年初,宋爱华副市长亲自带队,慰问了六县三区困难归侨侨眷35户,共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今年共受理包括来信来电上访等信访事件近70余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其中,我们与市信访局和市房产局共同努力,经过多次协调,最后于8月召开了侨属吕百香关于房产诉求的专题协调会,决定补偿吕个人现金陆万元整,另外安排一套廉租房世代居住。中秋节前夕,吕百香拿到了补偿金,并搬进了廉租房,这一上访十多年的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我们还及时妥善处理了省侨联转发的侨眷杨程军诉求适当照顾购买经济适用房的问题。处理了怀化市侨眷王德达诉求退还房产的问题。协调有关单位及时解决了归侨钱普光的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协助美籍华人梁丽燕老师帮儿子办理华侨居留证并在岳阳报名参加2011年的全国高考等等。这些维权工作的扎实开展,为我们与广大归侨侨眷之间架起了心连心的桥梁。

2、积极为侨服务暖“侨”心。一是把联手帮扶工作扩大到侨资企业,做好对侨资企业的重点挂牌服务,为侨资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做好服务。今年,我们帮扶的尤特尔公司发展势头很好,业绩大幅攀升。意达房地产公司已圆满完成五里名邸项目的开发,正积极寻找新的投资项目。二是对15名侨眷进行了身份认定,办理了侨眷证或港澳眷证。三是根据《侨法》三侨考生高考加分的政策,及时向省外事侨务办上报了符合条件的学生材料。四是向有关单位推荐印尼归侨子女叶志红及侨眷陈伟男并安排了适合的工作。五是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于9月在全市开展了侨法宣传月活动,为侨务维权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3、发挥侨务资源聚“侨”力。我们热心做好侨务工作,激发广大华人华侨投身岳阳经济建设的热情。今年共引进侨资捐赠资金184万元。其中,台湾爱心第二春文教基金会捐赠汨罗市城郊中心翼军爱心小学20万元;香港应善良基金会捐赠华容县三封寺镇卫生院34.56万元;,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通过省市友好协会牵头,捐赠临湘市江南镇盛唐小学捐资12万元,用于灾后修缮;意大利华侨胡小秋,西班牙华侨孙思鹏,香港同胞雷小云和沈张婉女士资赠8名贫困在校大学生和2名高中生,合计捐赠款为17.62万元;留美华侨刘勇先生今年又捐赠100万元用于岳阳县城关镇敬老院公益事业(刘勇先生已累计资助家乡公益事业400万元)。共引进侨资项目投资近1亿元。其中湖南博爱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省、市侨联委员,省侨商会副会长吴文雷预计总投资5.8亿元用于华容县的旧城改造,今年已投入资金5335万元;临湘市外侨办协助引进外资企业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落户临湘,投资总额为1420万美元,目前到位资金710万美元。

(四)切实做好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上级部署

1、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去年,经我们牵线搭桥,香港玖龙纸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我市临港产业新区进行考察。该公司负责人还与宋爱华副市长就在岳阳建立中部产业基地进行了深入洽谈。今年,我们积极跟踪,多次与该公司负责人联系,介绍临港新区的发展和项目用地的情况。目前,该公司已达成初步意向,拟在岳阳投资建立产业基地。后期,我们将继续加强联系,促成项目落户。我们2008年引进的岳阳爱尔眼科医院项目,今年对营业场所进行了装修,新购置了医疗设备,又投入资金600多万元。

2、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五创提质”工作部署。我们积极投身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模范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创建活动之中,党组领导带头,全体干部动员,克服困难,迅速行动,切实把五创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不打折扣。

3、扎实开展“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行动。我办帮扶企业是岳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口帮扶项目是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我们迅速成立外事侨务办公室领导小组,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多次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收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成立,游客服务中心也筹建不久。我们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争取上级部门的扶持。目前已协助企业解决旅游发展资金2000万元,公司发展前景好。我们还帮助企业下属云梦宾馆完成企业改制的遗留问题,协助编制了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制作了旅游宣传画册,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外出考察学习,优先办理相关手续,促进企业对外宣传和交流,帮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4、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改制工作。今年,我办尽全力做好下属市华侨住宅开发公司和市中国旅行社的破产改制工作。目前,市华侨住宅开发公司破产改制已接近尾声。6月,南湖寓园商务楼成功拍卖481万元。我们正就公司的相关债务、职工安置等遗留问题进行清算和处理。市中国旅行社的改制工作也顺利开展。

此外,我们还抽调专人派驻新农村建设扶贫点华容县话岗村,开展对口扶贫,解决扶贫资金3.4万元。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

今年来,我办新的领导班子十分注重内强管理,外树形象,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始终把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1、加强学习提高。我们以学习贯彻易书记“三更”讲话和“五平之心”文章为主线,每周定期组织学习,提高全办干部思想政治认识。市委书记易炼红发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做到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重要讲话和“五平之心”文章后,我们都及时认真组织了学习贯彻,作为中心组学习和全办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办党组书记邱虹在传达学习易书记“三更”讲话精神时,紧密结合我市外事侨务工作的实际与外事侨务干部队伍的实际进行了认真的解读和辅导,提出了我市外事侨务办侨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作状态,努力创建优良业绩”的目标要求,重点强调要增强五种意识:即进一步增强感恩意识,进一步增强团队意识,进一步增强作为意识,进一步增强规则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并提出,要围绕“更高标准”的要求,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要围绕“更严管理”,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改进机关作风,要围绕“更具公信力”,进一步强化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全办同志通过学习“三更”讲话和“五平”之心,都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

2、规范制度管理。我们以规范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学习、行政、考勤、财务管理、廉洁自律等机关管理的18项制度,并编印成册,发放到每名干部手中,认真实施,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

3、推行岗位责任。我们年初确定了20件实事,其中包括市委、市政府和省办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实事任务一一分解到科室、具体到个人。对实事的落实情况,要求每月一讲评。促使人人有事做,个个负责任,营造了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4、做好凝心聚力。我们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意识,提高外事侨务部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全体干部“七一” 在市武警中队开展国防教育和射击训练,在扶贫点华容县话岗村开展党支部活动,组织观看了历史教育片及反腐倡廉电影6场次,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乒乓球赛获得团体第二名,与市发改委、楼区区委进行了篮球友谊赛,组织退休老同志岳阳楼君山一日游,还开展了每月一次的干部生日集体庆祝活动。

 

责任编辑:外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