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五大体系构建促进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

来源:市商务粮食局2011-11-10 00:00
浏览量:1|| | ||

2012年,我市粮食行业将以学习贯彻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新的思路谋求发展,以新的突破促进改革,以新的举措推动工作,重点构建调控、产业、物流、科技、监督五大体系,开拓行业发展的新格局。

一、构建宏观调控体系,保障粮食安全

立足本职,放眼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服务于全市经济建设的高度切实抓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发挥行业优势,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粮食生产工作,落实各项发展粮食生产的措施,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二是形成合理的粮油储备体系。加强对5万吨市、县级地方储备粮的科学管理,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可靠、管理规范。创造条件,争取建立2400吨成品粮(大米)和500吨食用油市级储备规模。按保障供应,调节市场的要求,建立市级动态储备。同时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粮食储备在我市的储备规模,争取建立3万吨的省级储备油规模,进一步完善储备粮管理体系。

三是积极培育粮食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因地制宜组建40家左右国有独资、国有控股骨干购销企业和300个国有粮食收购网点。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网点、设施、人力、资金等优势,带头执行国家粮食政策,严格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不断创新收购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入市收购,充分掌握粮源;扶持非国有粮食企业发展,保障非国有粮食企业在市场准入、政策扶持等各个方面与国有粮食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粮食行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非国有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密切产销区协作,引导产销区企业间加强合作,建立稳固的协作关系。

四是建立粮食安全预警及应急机制。建立健全粮食统计网络,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强化社会粮食统计职能。完善县、市、区粮食供应应急保障机构和粮食市场预测、预警机制。进一步落实粮源、加工、供应、储运等应急保障措施。各县市区在现有储备粮的基础上,确保1—2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和大型骨干粮食加工企业作为加工保障点和20个左右的应急供应点。加快应急成品粮库建设。在楼区和云溪区,建设应急成品库,完善成品粮快速装、卸、储、运设施。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建设军供粮加工储备供应基地。重点建好岳阳楼区、君山区粮油供应站和君山军供粮生产基地。

二、构建粮食产业化经营体系,促进粮食经济发展

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粮食千亿产业工程和市委、市政府千亿元食品产业工程的战略部署,按照“四化两型”建设的总体要求,以“规模化、转深化、制度化、品牌化、市场化、效益化”的基本模式和“工业与农业对接,车间与田间对接,企业与市场对接,产业与项目对接”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粮食产业化建设。

一是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品牌战略。从政策、资金、人才、物力上给予优势企业大力支持,不断培育有发展潜力的优势企业。通过收购、重组、兼并,让小企业靠大做强,实现整体发展。注重资本运营,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粮食市场有序竞争,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发展。着力扶持2—3家集粮食储备、加工、贸易为一体的大型龙头企业或企业集团,加快优质稻米产业工程。充分发挥我市粮源优势和品牌优势,整合资源,做大做强粮食企业,创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创省级、国家级品牌。

二是实施粮油工业项目促进产业发展战略。加强粮油工业项目建设,配合中粮集团完成投资近5亿元的30万吨大米加工项目建设;选择1家企业开展米糠综合利用示范;新建或扶持1个稻壳发电项目;培育1—2家企业开展杂粮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转化。

三是实施粮油基地推动规模化经营战略。2012年,粮食行业龙头企业发展优质稻基地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选择8个左右优质品种,合理布局,实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区域化管理,并实施粮食订单收购,订单粮食年收购量在25万吨以上。

三、构建物流体系,搞活粮食流通

主动顺应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大力推进现代粮食物流体系建设,构建立体化、全方位、高效顺畅的粮食物流通道。

一是建立粮油产业园区。按照优势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势区域集聚的内在要求,以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和可持续发展为原则,重点建设集收购、仓储、加工和副产品循环利用、物流配送、质检、信息等为一体的粮油产业园区中粮集团首期投资人民币5亿元的粮油产业园已落户岳阳,我们将积极配合,抓紧项目建设,争取尽快竣工投产,同时,在各县、市、区较大集镇完善建立粮油集贸市场和粮油超市及粮油配送中心。

二是健全粮食物流交易中心。重点推进市粮食物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投资1.18亿元的岳阳市粮食物流交易中心项目第一期工程即将投入使用,项目第二期工程以中粮集团(岳阳)大米加工项目为依托,在中粮集团(岳阳)30万吨大米加工厂附近先期征地50亩,投资4500万元左右组建企业,主要承接中粮集团(岳阳)大米加工厂的粮食收购、储藏、装卸、运输和劳务用工等业务,该项目已向省财政争取项目建设资金补助,通过了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有望在今年10月份获得省财政项目资金补助,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全市将形成以岳阳市粮食物流交易中心园区为中心,以平江、湘阴等6个区域性物流园为节点,以12个粮食购销、仓储、物流和加工骨干企业为网络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

三是提升粮油仓储功能。在服务于中储粮、华粮在岳企业的同时,重点搞好骨干粮库的建设,将骨干粮库建成集收购、储存、加工、销售于一体,功能完善的粮食企业,改善仓储质量,完善储粮工艺设施。重点抓好市粮食购销公司5万吨仓容的仓库扩建项目建设,在已争取到省财政安排100万元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再争取中央财政给予该项目建设一定额度的资金补助。积极完善基层收纳库网络建设,形成50个仓容1000万公斤的收纳库。

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促进粮食产业有效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推进资源的综合利用,走集约化发展之路。以培育、指导、服务、管理为手段,以“精、深、专、特”为发展方向,引导粮油加工企业重视科技进步,提高精深加工能力。重点开发稻谷、杂粮及食用植物油深加工产品,推动粮油精深加工向环保、能源、医药、化工、饲料领域发展,提高粮油产品的附加值,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规模化运作增添强大的科技支撑和动力引擎。实施科技兴粮战略,加快粮食加工科研项目建设,开发2—3种高附加值粮油精深加工产品并形成一定规模。加快粮食储运科研项目建设,开发1—2种粮食储藏保鲜技术、1—2种储粮害虫防治新药剂和2—3种粮食储运新装备,建立2—3个现代粮库粮食流通综合示范工程。加快粮油质量检测和标准研究项目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粮食质量评价体系。

五、构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体系,提高依法管粮能力和水平

加大粮政执法宣传、培训、教育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和装备,形成上下联动的粮食执法机构体系;加强部门配合,积极查处涉粮案件;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管理,落实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制度;加强粮食品质测报和质量检验体系建设,建好岳阳粮油质量监督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