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粮食行业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实施方案

来源:市商务粮食局2014-02-19 00:00
浏览量:1|| | ||

根据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消安[2013]24号)和省粮食局有关文件精神,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全面消除火灾安全隐患,确保全市粮食行业“清剿火患”战役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现结合我市粮食行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防火安全宣传力度,有效开展消防安全全面排查,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完善消防硬件设施建设,切实落实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努力解决消防安全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整治本行业火灾隐患,彻底消除重大火灾隐患,确保实现全行业火灾零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清剿火患”战役的领导,市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万东任组长的“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负责全市“清剿火患” 战役的组织和协调,各县(市)区粮食局、市局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全市粮食行业“清剿火患”战役的总体要求,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抽调精干人员,充实队伍,保证“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有序开展。

三、行动内容

(一)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迅速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粮食仓库、粮油加工企业和作坊,未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的建筑物,高层建筑、办公楼及员工宿舍等场所。重点整治消防设施欠缺、损坏、关停、瘫痪和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闭锁,生产储存经营和人员住宿防火分隔、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违章用火用电、违规设置员工宿舍等隐患。粮食仓库由于自身特殊性,一旦发生火灾,往往会带来重大损失,因此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粮库仓储作业的各个环节,要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要求规范操作,库内用电、仓内照明、库区火源管理应符合有关管理规定和技术规程。粮库应及时清除仓房、工作塔等仓储设施内的粉尘,按规定配置防粉尘设备,防止发生爆炸事故。

(二)做好重大节会消防安全保卫。全国和全省“两会”及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单位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加强节日值守,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守、保安人员值班的三级值班制,遇到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并按要求迅速处理,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消防安全。

(三)部署冬春季节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针对冬春季节火灾防范特点,结合全省集中部署的“火患大曝光大整治”、“三湘消防采访行”、“消防标语大征集”3大媒体宣传活动,采取标语、宣传栏、小手册、短信、广播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全面落实消防宣传“三提示”要求,真正做到“三懂三会”。

(四)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要积极参加上级或当地有关部门组织的消防培训,并请专家到单位对职工进行消防培训,普及消防知识,提高自救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特种作业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实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切实加强消防演练,认真开展冬季练兵活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务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的组织指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清剿火患”战役实施方案,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落实整改方案、责任、措施,确保按期消除隐患。要坚决预防小隐患引发大事故,小场所引发大火灾。要切实履行防火工作职责,认真落实防火工作责任制,加强防火安全管理,加大工作力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措施有力,责任明确。

 (三)务求实效。各单位在开展检查的过程中,要逐单位、逐环节、逐岗位认真检查,全过程、全方位排查,特别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以前没有检查到的薄弱环节,要作为这次检查的重中之重,确保检查质量和效果。检查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检查人员的职责。“清剿火患”战役工作结束后,将按照奖惩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对工作突出、效果明显的,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

(四)及时反馈。各县(市)、区粮食局和市局直属各单位要明确具体负责部门及联系人,每月25日前向市局行业管理科(邮箱:739668721@qq.com,QQ:739668721)报告当月工作情况,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上报战役工作总结。

附件:岳阳市粮食局“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岳阳市粮食局“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万  东   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蔡宇志   市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 黎运筹   市粮食局办公室主任

叶新伏   市粮食局行业管理科科长  

陈友保   市粮食局调控科科长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业管理科,叶新伏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0730—822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