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局2014年工作计划及责任分解

来源:市商务粮食局2014-04-09 00:00
浏览量:1|| | ||

一、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三三三工程”,即增强三种能力,做好三篇文章,强化“三个建设”。增强粮源掌控、应急保供、储备保障能力;做好“多方收购”广积粮、拓展“产业空间”积好粮、实施“粮安工程”好积粮文章;强化粮食管理体系、粮食行业文化、粮食人才队伍建设。

二、工作要求: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行业管理,拓展企业经营,用活粮油政策,提升队伍素质,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和谐稳定。

三、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着力推进购销经营,进一步提升粮源掌控能力

一是组织好粮食收购。高度重视、及早安排和精心组织好收购工作,及时做好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准备工作;鼓励、引导和规范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确保应收尽收全年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做好收购粮食35万吨以上的准备;着力创新收购方式,改善服务措施,保证收购质量,确保国家收购政策执行到位、矛盾问题及时调纠。(牵头领导:廖敬东;责任科室:调控科)

二是做好促销腾库。引导和帮助辖区内企业与省外、市外企业建立多形式、深层次和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加强与两广、云南、福建、贵州、上海等地的产销协作,不断拓展产销区域,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促进粮食有序顺畅流通。(牵头领导:廖敬东;责任科室:调控科)

(二)着力推进仓储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场调控能力

一是完善粮油储备体系。积极争取扩大中央、省级储备在我市的储备规模,着力加强我市地方储备粮的库存管理,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可靠;进一步优化地方储备粮品种结构,充实成品粮油储备;按时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提升轮换效益;深入推进“示范仓”、“示范库”创建活动,提高仓储管理水平。(牵头领导:廖敬东;责任科室:调控科)

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全面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强粮油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和粮油质检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抓好粮食收购、储存、出库、加工等环节的质量检验监测,加强出入库粮食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严防质量不合格粮食进入口粮市场(牵头领导:蔡宇志;责任科室:行发科)

三是加快仓储设施提质改造。积极争取政府重视和财政支持,依托中央补助、省市县共同努力,争取尽早将全市“危仓老库”修复好,坚决做到危仓不加固不准收粮,老库不达标不准储粮。(牵头领导:蔡宇志;责任科室:行发科)

(三)着力推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粮食流通能力

着力培育壮大产业龙头,支持粮油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有效整合各种要素,走资源整合、资本集聚、产业集群的规模化路子。推动优势资源向重点企业集中,引导企业靠大做强、联小做大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支持国有粮食企业放活投融资渠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竞相发展的新态势。支持“专、精、深、特、新”粮油企业发展,努力培育产业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大的特色企业。积极推进粮油科技创新,加大粮油品牌建设力度,支持和帮助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级品牌。重点推进中储粮油脂加工项目建设,全力争取中粮产业园项目落户我市(牵头领导:蔡宇志;责任科室:行发科)

全力推进局机关大院旧城改造项目和两个中心综合大楼项目建设。(牵头领导:黄时正;责任科室:局旧改办)

(四)着力推进依法管粮,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能力

把握重点、整合资源,认真组织开展好全粮油库存检查粮食收购专项检查、政策性粮食出库和社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粮食收购资格定期检查等监督检查活动。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法依规严肃查处违反国家粮食政策、坑害农民和消费者利益、损害国家利益的各类涉粮案件进一步加强粮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行政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牵头领导:司马孟军;责任科室:监督检查科、执法支队)

(五)着力推进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能力

以创建学习型、高效型、服务型、和谐型、创新型行业为抓手,着力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形成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依法行政、优质高效,心系基层、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建立起反对“四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做好综治和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好民生问题。认真做好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牵头领导:何友良;责任科室:人事科)

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上和制度上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在全行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牵头领导:吴新平;责任科室:纪检组、监察室)

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继续执行公务用车和公务消费卡改革方案,压缩费用开支,强化机关管理。(牵头领导:吴新平;责任科室:财务科、办公室)

继续做好老干部管理工作,筹措经费、组织活动、落实制度。(牵头领导:何友良;责任科室:老干科、人事科)

加强党建工作,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组织系统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牵头领导:司马孟军;责任科室:党办)

落实扶贫帮困计划,做好计划生育和女工工作。(牵头领导:廖敬东;责任科室: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