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商务粮食局2015-01-05 00:00
浏览量:1|| | ||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粮食收购优质服务获全省好评

    2014全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收购仓容紧张、设施不全、人力不足的困难局面,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收购力度,截止12月15日全市收购粮食73万吨,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入库40万吨,收购量居全省第二。收购工作呈现出进度稳、质量好、资金足、秩序优、运输畅的特点。特别是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创新收购模式,实行预约收粮,通过分镇、分村轮流收粮,并与镇村联合用手机短信和村广播发通知,减少农民排队之苦节约农民时间的举措,受到了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高度肯定,并在8月18日晚湖南新闻联播播出这是我市推荐的近40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事例中,唯一被湖南卫视采纳的一件。早稻收购期间,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市委书记卿渐伟分别深入湘阴赵垅粮食收储点和岳阳县荣家湾粮库等收购一线视察收购工作,对我市粮食收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纳入省政府对市州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的全市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已完成一般维修仓容16.05万吨,大修仓容23.4万吨,功能提升仓容11.6万吨,占目标任务的100%。主要强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落实目标责任。市政府将“推进基层粮库提质配套工程建设”(“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作为全市为民办实事的22件实事之一,对各县(市)、区政府进行年度考核;市粮食局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维修改造任务、资金来源、完成时间等。同时,县(市)、区粮食局与项目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和任务。二是搞好部门协调。各县(市)、区粮食局和项目实施单位,积极争取财政、发改委、规划、建设、国土、税务等部门的支持,落实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规划项目建设程序、协调用地支持和税费减免,全力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三是强化项目监管。各项目实施单位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定,对需要立项审批的改扩项目,争取发改部门支持,加快立项审批进程。对工程按要求严格组织好招投标工作,做到项目建设全程公开透明。强化了质量和安全意识,落实了施工监理和现场管理,把质量和安全管理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机构全程参与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四是加强过程督查。4月、7月和9月份,市粮食局组织督查组开展了三次全市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督查,市政府督查室就相关情况下发了督查通报。

(三)粮食项目建设大力推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推进粮食项目建设,市粮食总公司7500吨仓容的新墙仓储建设项目,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中储粮油脂加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粮岳阳产业园项目,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赴京与中粮对接后,落户临港产业新区已基本达成共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四)粮油储备管理规范

进一步健全了粮油储备体系,加强了对全市43.6万吨各级储备粮和15.14万吨储备油的科学管理。特别是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绩效评估指标的5万吨市县级储备粮和1400吨市级储备油计划,已按要求全部落实到位。同时,2800吨市级成品粮储备计划将在年底前落实。

(五)粮食市场监管切实加强    

重点组织开展了粮食收购资格、粮食库存、食用植物油库存、早稻收购市场检查等专项检查活动;加大了涉粮案件的查处力度;圆满完成了我市国家粮食仓库普查工作。特别是为切实加强库存粮油的动态跟踪监管,有效防止“转圈粮”、“顶包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国家粮油政策落到实处,在全省首创建立库存粮油基础数据库,并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六)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工作有序开展

8月6日,岳阳城陵矶港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市政府决定,从9月5日起,城陵矶港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工作由我局牵头,我局迅速组织到相关单位调研,主动上门与市发改委、市口岸办、市检验检疫局、岳阳海关等有关部门对接,并召集有关专家进行座谈;牵头成立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运营工作小组,进行了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制定了《关于推进城陵矶港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建设运营的工作方案》和《关于促进岳阳市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业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建设工作目标,将考核指标层层分解落实。

二、2015年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以健体系、保粮安为中心,不断提高粮食宏观调控水平

进一步抓好粮食收购,全面做好启动粮食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准备;指导和督促各类入市主体严格执行收购政策,加大粮食收购力度,掌握充足粮源,全年做好收购粮食60万吨以上的准备;进一步完善粮情监测预警机制和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做好促销腾库,促进粮食有序顺畅流通。

(二)以积好粮、好积粮为目标,着力搞好储备粮油管理

完善粮油储备体系,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储备在我市的储备规模,加强我市各级储备粮油的库存管理,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可靠。进一步优化地方储备粮品种结构,建立成品粮储备。切实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管理,落实粮食经营管理者的主体责任,严禁不符合国家质量、卫生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加快仓储设施提质改造,继续抓好“危仓老库”的维修改造工作。

(三)以抓法制、善监管为保障,切实维护粮食流通正常秩序。

加强粮食流通监管体系和制度建设,形成粮食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推进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完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信息化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专项活动,严厉查处涉粮案件,确保粮油市场稳定。

(四)以强基础、促发展为抓手,聚力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扶持龙头企业扩张规模,重点培育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发展粮油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我市传统粮油加工业向现代食品制造业升级。确保岳阳市粮食总公司新墙仓储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推动中储粮油脂加工项目开工建设;争取中粮岳阳产业园项目尽快落户我市,并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五)以转作风,严管理为重点,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倡导爱岗敬业之风,推动粮食行业整体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促进粮食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