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新农村建设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农办2015-01-15 15:28
浏览量:1|| | ||

2014年,是实施第三轮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市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整合建设资金物资13.6亿元(其中,各类涉农建设项目资金近6亿元,市县两级财政配套投入2.8亿元,向外招商引资3亿多元,发动农民投资、投劳(工日折合) 1.8亿元)。通过重点打造,全市271个整治村和23个美丽乡村软硬件建设进一步加快,省委、省政府10个为民办实事村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当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基础建设有新突破。全市累计投入水利资金5亿多元,完成水利工程350多处,加固河堤1670多公里,疏浚河道2300多公里,新增旱涝保收面积55多万亩,硬化乡村公路970多公里,疏浚渠道430多多公里,新建和改造机埠涵闸多160多处;其中10个实事村年初计划开工项目118个,实际完工115个,占年度计划97.5%,年度计划投资1.5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5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二是产业发展有新提升。全市当年度新增万亩以上种植基地30多个,1000头(或10000尾、羽)以上养殖基地120多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了1900多家,当年度新增4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了1982家,其中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新增带动农户11万多户;三是人居环境有新改善。今年是我市农村环境整治重点突破年,全市3076个村和28000多个组全部推开环境整治,共突击清除各类陈年垃圾30余万吨,其中焚烧处理16万多吨,掩埋处理12万多吨,回收利用2万多吨。清除污水沟2700多条,消除卫生死角3万多处,整治公路沿线860多公里。目前,农村的所有公路、水库、河道、沟渠、集镇、田园已很难看到成片、成堆垃圾和漂浮物,大部份村庄基本上都实现村容整洁目标。四是实事承办有新进展。今年,我们明确10个村全部由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或政府县市区长)联点,所在地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亲自蹲点领办,对所要实施的项目实行专人实施、责任到人、定期调度,跟踪到位。同时,整合项目向10个村重点投入,对村级公路建设今年力争全部立项、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由各地财政奖补部份资金,另外,将国土整理、危房改造,以工代赈、移民、小农水、农村沼气工程以及产业发展等有关涉农项目能够整合到村的优先保障10个村,并加大县市区、乡镇两级财政投入力度,要求县市区财政投入每年每村不少于60万,乡镇财政投入不少于20万。

2015年,全市新农村建设将突出抓好如下四项工作:

1、把握一条主线。目前,我们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已具备了4个方面的基础,是思想基础、二是经济基础、三是建设基础、四是试点经验。后段,我们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与新型城镇化深入融合;必须用城乡一体化的理念、思路、规划来引领和指导;必须按城乡一体化的要求统筹生产发展、基础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和民主管理等,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2、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发展现代农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以上,建成洞庭湖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壮大蔬菜、棉花、油菜、茶叶、水产品等优势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二是整治农村环境。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和方法,继续实施“四清五改”(即: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改水、改厨、改栏、改厕、改浴),全面实现“三有、三无”(即有环卫设施、有保洁人员、有管理制度,无裸露垃圾、无污水乱流、无乱堆乱放)目标,创建一批秀美乡镇和村庄。首先是延伸触角,扩充整治工作内容。将重点放到污染源头整治、生态环境建设、资源合理利用、村庄整建规划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其次是整体推进,消除整治地域差距。将重点放在环境脏乱差的薄弱村,针对脏乱差问题多搞几次集中会战,进行彻底清理整治;通过树立样板村,观摩典型村,让脏乱差的村看到差距,迎头赶上。再次是突出重点,提升整治工作水平。突出公路沿线的环境整治,使主干公路沿线都达到路面干净无垃圾,路边杂草定期修剪,整齐美观,路旁沟渠清理干净,杂草修剪整齐,道路两旁植树绿化,沿线集镇及村庄可视范围内无破烂空心房的标准;突出乱堆乱放和乱搭乱建的整治。对集镇范围内的乱堆乱放和乱搭乱建现象以及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情况的整治;突出垃圾入围(池)后的及时清运整治,堆满后必须及时清运走。

 3、打造三类样板。一是打造精品片区。加强规划引领,集中连片规划,完善县域镇村规划体系,统筹安排县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确新农村建设重点和时序,整体推进县域新农村建设工作。后段,每县市区有选择地打造1-2个精品片区作为近两年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重点为:平江县的伍市、向家片区;湘阴县的鹤龙湖、新泉片区;汨罗市的黄柏、白水片区;岳阳县的新墙、麻塘片区;华容县的万庾、护城、治河渡片区;临湘市的江南、定湖、羊楼司片区;君山区的柳林洲和许市、采桑湖片区;云溪区的道仁矶、路口片区;经开区的西塘、三荷片区;岳阳楼区的郭镇片区;屈原管理区的营田片区。二是打造授牌示范村。严格按照省、市两级授牌示范村标准,今年争取有3个以上示范村在省级授牌,15个以上示范村在市级授牌。三是打造秀美乡镇和村庄。继续按岳政办函[2013]157号通知精神,在全市范围开展秀美乡镇、秀美村庄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市定标准努力打造,力争年底有10个乡镇,20个村庄达到秀美标准。同时,按照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力争打造一批符合省定标准的美丽乡村。

4、主推四种模式。一是政府主导型政府主导作用要定位在帮助基层干部和农民提高认识、制定规划、启动投资和建设公共产品与服务等功能上,坚持舆论引导、坚持规划引导、坚持组织引导。二是群众主体型。把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作为根本的力量源泉,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科学决策建立在农民热切愿意的基础上,把政府的决策变成农民的自觉行动。通过工作发动、政策引导、宣传教育、典型带动等多种办法,激发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和信心,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市场运作型。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转租一部分山地、荒滩、水面等,给愿意回乡创业的有钱人士,让他们在先搞好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投资开发一二三产业,实现投资者、当地农民和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赢,激活一批如汨罗西长、闵家巷村这样的回乡创业典型。四是名人带动型。发挥寓外乡友、企业老总、社会名人的作用,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动员和鼓励他们回家乡献计献策,捐钱捐物。

责任编辑:新农村建设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