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4-2018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市农办2014-04-08 11:15
浏览量:1|| | ||

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4月1日)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巩固、提升岳阳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宜业、宜游、宜居美丽岳阳”的目标要求,顺应农民群众改善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期望,继续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推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两型”社会,创造良好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

(二)总体目标

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可分为三期目标,即:“洁化”、“绿化”、“美化”。总的要求是全市所有乡村,到2014年底实现“洁化”目标,即:农村可视范围内看不到裸露垃圾,看不到污水乱流,看不到乱堆乱放;到2016年底实现“绿化”目标,即:乡镇及村庄无宜林荒山荒地和迹地,“三边”(路边、水边、屋边)无宜绿化的空坪隙地,集中公共区、农户房前屋后、单位庭院等区域的宜绿化地绿化率达100%;到2018年底实现“美化”目标,即:所村庄及屋场的破旧房屋改造修整,破烂空心房和残垣断壁基本撤除,集中公共区、农户房前屋旁有花坛或绿化带,树种搭配“三结合”(即:乔冠花卉草本相结合,常绿树和落叶树相结合,针叶树和阔叶树相结合),四季有景、适时有花。各地可根据基础建设和经济条件不同,提前实现分期目标。

(三)工作重点

1、继续“四清、五改”,推进全面整治。全市农村要继续抓好 “四清、五改”,彻底消灭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死角和盲区。“四清”:一是清洁家园。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地的垃圾要及时清扫干净;对屋场和道路沿线露天堆放的柴堆、草堆、建筑砖瓦堆和其他杂堆,要及时进行清理整顿;教育和引导农户科学处理生产生活污水和畜禽粪便等。二是清洁田园。严禁焚烧山边田埂杂草、稻草;及时清理和处置农田的农药、化肥等包装物和废弃农膜,减少和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及时清理农田外来有害生物。三是清洁水源。做到无工业、矿业、生活和规模养殖污水直排现象,无乱采砂石、淘金现象;及时清理疏浚河、渠、沟、塘,水面垃圾和漂浮物;对沟渠河塘要及时进行清淤整理,保障水系畅通。四是清洁能源。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含沼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太阳能等)、节能环保(省煤、省电、省柴)等新技术,使其覆盖率达80%以上。“五改”:一是改水。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力度,逐年解决部分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二是改厕。引导农民按照改厕要求,修建户用卫生厕所。三是改厨。大力推广沼气、太阳能、节能炉灶等环保节能设施,推动厨房革命。四是改栏。引导农户把畜禽圈舍与村民住宅分离,推行畜禽圈养,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五是改浴。引导农户改进浴室,推广使用太阳能等节能浴用装备。通过“四清五改”,使全市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根本改观,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促进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2、配齐设施、人员,坚持常态保洁。一方面要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按照《岳阳市十二五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13]17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区)统筹编制好农村垃圾集中、转运、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根据收运覆盖范围和清运网络布局,加快垃圾箱等收集点设备安置、运输设备配置、中转站点建设等配套项目建设,尽快完善垃圾处理场配套建设,增加生活垃圾转运能力。重点是建设或完善处理本辖区内不可降解、不可回收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场。有条件的乡镇,可以在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建垃圾焚烧炉。所有农户都备置垃圾桶,村庄按照就近、方便、需要的原则,建好农户聚居区垃圾池(屋),乡村配好垃圾清运车,及时收集转运垃圾。另一方面要配齐卫生保洁人员。按照每千人聘请2名以上保洁员的要求配齐卫生保洁人员。明确保洁员卫生管理责任,加强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促进日常保洁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建立每个农户包庭院整洁、包经营田土垃圾收集处理、包垃圾分类减量的家庭“三包”责任制。村组月月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考评,通过张贴“最清洁”、“清洁”、“欠清洁”等标识,悬挂流动红旗等方式,激励农户自觉搞好卫生。

3、做好分类减量,科学处理垃圾。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总体要求,从2014年起,全市统一推行两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第一种,农村社区从事非农业生产农户和集镇居民的生活垃圾处理。要求每个门店、单位、农户(居民)的门前,都放置两只写有“有机垃圾”和“无机垃圾”的垃圾桶。“有机垃圾”垃圾桶用于放厨房废弃物、动植物残留物等有机垃圾,无机圾圾”垃圾桶用于放塑料、橡胶、废纸、金属等无机可回收垃圾。引导农户(居民),及时将自家店内或屋内产生的垃圾分门别类放好。各社区和集镇都要在偏避处建一个垃圾分拣棚。保洁员每天定时将农户(居民)门前的垃圾拉回来,然后分门别类地分拣。能回收的塑料、橡胶、废纸、金属等收好卖钱,不能回收的有机垃圾倒入垃圾分拣棚前的沼气池或沤制池(处理后作肥料使用),而电池、化学品等有害垃圾则收好专门进行无害化处理。第二种,农村大面从事农业生产农户的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家家户户建有一个沤肥池或沼气池,备一个装可回收废品的垃圾袋、两只写有“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塑料桶。引导农户及时将家里的厨房废弃物、动植物残留物等有机垃圾倒入沤肥池或沼气池,转化为有机肥料和清洁能源;将塑料、橡胶、废纸、金属等装入可回收废品的垃圾袋,由村里安排专人定期收购,然后卖到废品收购站;电池、化学品等有害垃圾放入“有害垃圾”桶内,其他垃圾倒入“其他垃圾”桶内,由保洁员定期上门收集,对有害垃圾则收好专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其他垃圾则再次进行分类处理。所有农户(居民)家内产生的建筑垃圾和煤渣等无辐射危害的固体垃圾,实行先定点堆放,到时用于乡村填塘铺路等。以上两种分类处理后还剩下的垃圾,由保洁员运送到定点填埋场或焚烧场作无害化处理。各地可以借鉴推广华容县经验,每家每户建一个集焚烧、沤制、回收“三池合一”的垃圾分类处理池,实现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化处理,提高可用垃圾回收率,减少垃圾转运量。

4、实行分类指导,加快生态建设。按照“洁化”、“绿化”、“美化”三期整治的目标要求,突出阶段重点,分类分期指导,加快推进乡村生态建设。第一类,目前条件较差的地方,要尽快实现“洁化”。重在垃圾清扫和污水处理,做到可视范围内无垃圾乱丢、污水乱流、杂物乱堆。第二类,已有一定条件后的地方,应尽快实现“绿化”。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和三边绿化,力争宜林荒山荒地和空坪隙地绿化率达100%。第三类,已具备较好条件后的地方,应尽快实现“美化”。做到村庄道路平坦硬化、沟渠流水清澈潺潺、路渠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旁四季有景。同时,积极发展以沼气和太阳能为重点的清洁能源,大力推进农村沼气工程和“节能家电推广”行动,保护农村青山绿水。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应实施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县乡各级都要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村工作部、宣传部、环保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畜牧水产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发改委、卫生局、教育局、规划局、妇联、共青团、爱卫办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将整治责任分解到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统筹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委农村工作部合署办公(以下称:市农环治办),牵头协调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县、乡两级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健全和完善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名实质领导专门抓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继续采取广播电视和报纸网络开辟专栏、制作固定标语、印发宣传资料、手机短信群发、发放倡议书、公开信等方式,大张旗鼓的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农村中小学校文明卫生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成为宣讲员、监督员和保洁员,逐步形成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会的良好氛围,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农民群众的村容整洁意识。

从思想上发动群众,从行动上引导群众,从责任上约束群众,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3、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宣传部门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环保部门负责指导和督促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的收集处理;农业部门负责指导测土配方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水利部门负责所管辖水利设施环境卫生整治和长效保洁;林业部门负责乡村绿化的规划与管理;住建和城管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垃圾处理场和中转站建设;教育部门负责动员师生宣讲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妇联和共青团负责组织发动农村妇女和青年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等等。

4、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农村多年积留的垃圾、农民多年形成的陋习,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彻底清除、改变,必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建全多元投入机制。按照“市县统筹、乡镇配套、村庄自筹、社会支持”的原则,广泛筹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建立市县乡村户五级投入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经费以奖代投。县、乡两级财政每年预算到村的环境卫生整治经费不低于每村2万元,村集体当年投入环境卫生整治经费不低于1万元,受益农户由村民理事会适当收取保洁和垃圾清运费。二是建立健全群众自治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组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理事会或协会,制订农村环境保护或乡风文明的村规民约,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保洁交给农民自己做、自己管。积极推广平江县伍市镇环保专业合作社市场运作、有偿服务、村民监管的作法,进一步调动政府、农民、保洁员、市场等各方面的力量,力争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好的效果。三是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继续实行目标管理,平时对县市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继续实行每月暗访督查,每季讲评奖罚,年终考核总评。各县市区每年交目标管理压金50万元到市财政局,用于季度和年底考评排末位的处罚。市新农村办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单位,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县(市区)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若发现问题及时在媒体曝光,并下发督办整改通知,季末和年终对县市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讲评排名,除兑现奖罚外,还将排名结果在《岳阳日报》上通报。凡整改不到位或连续两次讲评排末位的单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对相关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免谈话或免职处分,倒逼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责任的落实。年底,市委、市政府将各县市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组织部门把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县乡两级干部考核内容,纪检监察部门制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错无为问责办法。县乡两级建立相应考核奖惩机制。

同时,市里每年组织开展 “秀美乡镇”“秀美村庄”的评选活动,对达到“秀美乡镇”“秀美村庄”标准的镇、村,先由市农环治办组织考核验收,再报请市委、市政府授牌奖励。

责任编辑:新农村建设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