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城管局2010-12-31 08:25
浏览量:1|| | ||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全局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质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城市提质和队伍形象提升。承担的37项城市管理阶段性提质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在岳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创提质牵头责任单位年终累积考核中排名第一。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以攻坚克难的气魄推进综合整治,市容秩序实现新突破。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质。改革管理模式,下移工作重心,延长保洁时间,建立街道清洗制度,进一步充实了晚班作业力量,改过去“一扫两保”为“两扫三保”,对中心城区一、二级街道全部实行19小时清扫保洁服务;每日对街道冲洗、降尘2次,每周对人行道全面清洗1次;加强了人行天桥、道路隔离桩护栏的清洁维护,果皮桶也由原来的“一清掏、一清洗”改为“两清掏、两清洗”,逐步消除了卫生管理空挡;对背街小巷等薄弱部位市容进行综合整治,卫生死角和裸露垃圾得到及时清扫、清运,确保了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占道行为整治效果明显。开展了“两车一废”门店等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先后取缔、规范影响市容的废品门店5家、洗车修车门店85家、夜市175家,拆除占道违章棚亭660余处;完成了枫桥湖社会停车洗车场建设,使沿线乱停乱放车辆、占道修车洗车得到有效疏导;开展了各类占压盲道行为的整治,划定停车位3650多个,设置隔离桩2000多个,纠章违规停放车辆万余台次,城区主干道车辆乱停放现象得到根本好转。渣土扬尘治理取得突破。督促施工单位硬化进出通道、建立洗车平台、配备洗车设施,规定运输时间与路线,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密闭改装运输车辆200余台,开展了渣土密闭运输整治行动,查扣违规车辆200余台次,清理各类渣土废弃物2000余立方,渣土扬尘污染治理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广告标牌整治富有成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管理”原则和“减量、提质”要求,开展了中心城区占用人行道和绿化带内广告牌、墙面大型喷绘广告、围墙广告、门店小广告、主干道临街建筑物上楼顶广告等集中整治行动,拆除各类地面违规设置的广告牌、标志标牌3650余块,拆除墙面和楼顶广告标牌1000余块4.5万平方米,197条主次街道的“牛皮癣”实现了市场化清理,城区视觉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加强了临街门店招牌的规范审批,对金鹗路、南湖大道、东茅岭路、巴陵西路等一批主次干道临街门店进行了改造提质,进一步提升了临街门店招牌景观品位。城市“疮疤”逐步消除。千亩湖地段乱搭建房屋和木材市场拆除、冷水铺路和南津港竹木市场搬迁、康岳花园转盘临街破旧门店改造等城市“疮疤”整治任务已完成,切实改变了城区部分地段“脏、乱、差”现象,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美观度。

2、以精益求精的品位推进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跃上新台阶。改造提升了一批绿化景观。琵琶王立交桥、巴陵中路等地段绿化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在城区植树20余万株,栽植苗木7万余株,补植行道树2100余株,改造和新建公共绿地近3万㎡。金鹗公园补绿、南湖公园扩建和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创建省级园林单位21家、市级园林单位46家;对死树死苗进行了及时清除和补栽,加强了绿化带保洁力度;在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期间摆放鲜花20余万盆,进一步提升了市中心城区绿化景观水平。改造修整了一批市政道路。完成了南湖大道、德胜路、东茅岭路等路面提质改造和夏万路、洞庭北路下水改造、青年堤清淤等民心工程,改造人行道4.6万平方米、改造配套盲道3.9万米,下水道清污1960立方米,更换雨水井、窨井330套,确保了全城路面、下水设施的完好通畅,市政设施完好率达98%。改造升级了一批亮化设施。完成了七中路、麻纺厂路等7条道路路灯建设任务,共安装路灯3311基4375盏;完成了南湖广场周边、琵琶王立交桥等5处公共亮化提质升级;全面整修亮化设施,确保了城区亮灯率、灯具完好率均达98%,城区夜景亮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改造新上了一批环卫设施。购置了11台环卫机械作业车,新建、改造了13座垃圾站、公厕,完成了70台垃圾运输车辆密闭化改装,对公厕全部安装和更新了残疾人扶手、无障碍设施及标牌标识;按照省里规定的节点控制要求,加强了各县、市、区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的指导、督促和协调。同时,天然气管道建设加快,岳阳至云溪长输管线二标段已完成,新建了通海路加气站,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3、以严格规范的管理推进全程监管,长效管理探索新经验。推行标准管理。出台了《岳阳市城市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组织20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了“灌标”培训;环卫、市政、绿化、广告、城管执法、道路破占等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落实标准化管理工作,城市管理水平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由传统型向科学型转变,由突击型向长效型转变。强化督查管理。出台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办法》和《岳阳市城管局城市管理标准化考评办法》,建立了市对区、局对局属单位、局属单位内部的三级联动督查考核体系;采取日常检查、定时考核、交叉考核和暗访检查的方式,先后对城区“三区”和局属单位组织督查考评325次,下发整改通知475份、整改问题2875个,有力推进了市、区联动,确保了管理全天候、全覆盖。推进文明管理。组织局系统200名机关干部,在南湖大道、朝阳小学、步行街广场等“五路五校两广场”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市容劝导活动;成立了200多人的市容环卫监督队伍,共纠章12万人次,处罚9000余起,市民乱吐乱扔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好转;加大市容环卫监督员的监管,先后辞退20多名出勤不出力、劝导不到位的监督员,确保了劝导纠章工作的有效推进。规范行业管理。积极推进作业市场改革,市环卫局成立了清扫、清运等专业管理机构;市政维护实行内部招标,成立了专业维护中心;强化审批管理,如在道路破挖掘管理上,严格实行了顶管作业和“四方”联合验收制度;争取市政府支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容卫生、户外广告、车辆停放、渣土运输等4个政府规范性文件,为城市管理提供了管理依据和执法保障,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的管理行为。

4、以务实创新的作风推进创优争先,行业形象展现新气象。步行巡查成品牌。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了“步行看城管·管城管”工作法,这一做法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先后被中国建设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委办在全国、全省、全市推介,江苏淮安等10多个城市的同行先后来我局学习交流,“步行看城管•管城管”已经成为更大范围城管队伍争先创优的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优化服务强保障。完善了城管系统重大活动保障制度,突出抓好了中央、省等各级各类重大视察活动的保障任务,抓好了“五湖牵手五岳”、“湖南洞庭湖发展论坛”、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通过开设“擦亮城市名片”专版、答记者问和走进行风热线等方式,以及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行风监督员,进一步扩大城市管理的宣传面,增强与市民群众的互动,强化了城市“共建共享”的宣传。全年局系统共完成各级各类保障任务150余次,充分展示了干部职工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工作能力和优良作风。联动市民增合力。开通了“12319”城管服务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先后接听市民来电6373个,回复处置电话7048个,交办6373件,办结6118件,办结率96%,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好评。严管队伍树形象。把“三更”要求、“两个维护”、“五平之心”、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了“忠诚意识、身份意识、廉洁意识、团队意识”教育活动;推行“教育经常化”、“工作制度化”、“管理民主化”、“监督规范化”、“服务亲情化”的党风廉政建设“五化”工程,全面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了“公务用车、打牌赌博、请客敛财”等专项整治活动;推行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政务中心,实行公开办理、阳光操作;办理建议、提案36件,办理各级领导批示件和市民来信140余份,被评为全市办理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大力开展了创建“平安城管”活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一年来,局系统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非正常上访事件,确保了城管系统的和谐稳定。

二、2011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把岳阳打造成现代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和湖南经济新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市长黄兰香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新社会管理;推行标准化、数字化、网格化城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做好2011的城市管理工作至关重要。2011年,我们的主要工作目标是:进一步巩固城市管理提质成果,积极破解工作难题,努力把岳阳打造成全省、全国最干净、最秀美、最有序的城市之一。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主要工作任务是:

1、在不懈坚持中巩固提质成果

2010年,我们开展了创建攻坚、清扫保洁、绿化景观、广告招牌、设施配套、“疮疤”整治等6大城市管理提质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全局上下要全力巩固提质成果,确保工作标准不降低,整治效果不滑坡。

一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按照《岳阳市中心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巩固清扫保洁质量,坚持“两清扫三保洁”和定期冲洗街道制度,实行24小时延时保洁服务,完善夜间冲洗、机械清扫、人工保洁相结合的作业方式。进一步巩固园林绿化景观水平,对城区缺株死亡树木进行全面补植补造;抓好中心城区小游园建设和路边、小区种菜的整治。进一步巩固夜间亮化水平,打造好“235”亮化工程,即做精南湖广场、岳阳楼景区2个核心景区,提升东茅岭、得胜路美食街、环天伦城3个商业圈,美化岳阳大道、金鹗路、巴陵大道、南湖大道、洞庭大道5条形象路。进一步巩固市政设施维护质量,对管理范围内的路面、人行道板、边缘石、下水道井盖等缺损现象,实现24小时之内维修补缺到位。

二是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扩大环卫机械化作业范围,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配备密闭式垃圾桶、垃圾压缩密闭运输车,逐步取消城区非密闭垃圾收集点;加强垃圾中转站(箱)的管理,把中转站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新建垃圾站、公厕各4座,改造垃圾站、公厕4座,添置一批生产车辆和果皮筒;完成花果畈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艺升级改造,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完成环南湖旅游走廊绿化续建、冷水铺路三期绿化建设和望岳路、枫桥湖路等绿化改造提质,启动珍珠山和南湖公园新建、扩园工作。争取将城区新建建筑物夜景亮化纳入主体工程报建审批,完成德胜北路、洞庭大桥等8处路灯设施提质改造。加快建筑垃圾专用处置场和燃气开发建设,新建加气站2座、开发用户2万户,建成岳阳至云溪长输管线。加强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完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任务。加强建筑物屋顶垃圾管理,抓好南湖、洞庭湖等水域的环境卫生治理。

三是进一步放大整治成果。启动枫桥湖洗车停车场二期工程,推进社会停车场建设,在城区具备停车条件的地段划定停车泊位,切实抓好静态停车管理。完善“牛皮癣”治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强化源头打击力度,设置一批便民服务类公共广告张贴栏。加大渣土密闭运输管理力度,加强建筑工地、施工场地进出道路硬化和车辆清洗平台建设、监管,严肃查处渣土运输撒漏现象。推进道路挖掘规范管理,实行统一审批、统一修复。完善市容纠章处罚工作,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继续抓好临街建筑物墙面、楼顶户外广告设施和标牌整治,改造提质一批门店招牌,进一步提升街景品位。

2、在创新创造中破解工作难题

一是以高效化为突破,推动管理模式创新。为降低行政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打破行业之间的界线和壁垒,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促进各管理行业的整体联动、相互推进、共同提升,将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划分为金鹗路、步行街等八个路段综合管理区,实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管执法、市政维护、路灯亮化、道路破占、户外广告等“七位一体”管理新模式,强力推进路段综合管理。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项目化新模式,以巴陵路为试点,成立巴陵路城市管理项目部,按照“一条路、一个项目、一套工作班子、一支笔审批、一体化管理”的原则,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成立一套工作班子。从局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巴陵路城市管理项目部,负责责任路段城市管理的所有工作。项目部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由局里直接管理和考核,原来由多个部门负责的日常管理工作,全部由项目部一套班子实行统一管理。二是实行“一支笔”审批。打破过去分线分块、多头审批的管理格局,对城管执法、户外广告、土石方调拨、道路破占等管理项目实行 “一支笔”审批。三是实行一体化管理。巴陵路项目部管理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管执法、市政设施、户外广告、路灯照明、道路破占等实行打捆包干,全部交由项目部进行统一管理;清扫保洁、绿化养护、市政维护等服务性项目,采取竞标的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择定作业队伍。原来由各行业管理的工作经费,统一从财政预算给相关单位的管理经费中划转项目部,由项目部对路段的人、财、物实行统一管理。

二是以长效化为目标,推动管理机制创新。加快数字城管建设,充分发挥“12319”服务热线的作用,完善信息管理、流转、处理和监督机制。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把管辖区域划分为若干个责任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信息采集员和相关工作责任人,建立责任到网格、处置到网格、监管到网格、奖罚到网格的运行机制。坚持科学考评,完善考评标准,延伸考评范围,改进考评手段,将考评工作从主次干道向小街巷推进,由中心城区向城郊延伸,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积极推进乱倒垃圾渣土污染城市环境、破坏市政公用设施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加强行业规范性文件建设,编制城市照明、夜间景观亮化规划,出台景观亮化、建筑垃圾、道路挖掘等管理办法,制订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设置技术规范,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三是以精细化为标准,推动管理手段创新。成立夜间管理执法队伍,对夜间占道经营、渣土乱倒、破坏市政设施等违规违法行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管理,实现城区夜间无缝管理。强力推进城市污染源治理,抓好基建工地、基建材料和垃圾运输、市政和园林绿化施工、户外广告招牌的设置和城市“牛皮癣”的清理等规范管理,及时、快速处理好各类污染现象。

四是以市场化为取向,推动管理方式创新。深化城市管理市场化改革,城区新增公共绿地、街道清扫保洁、市政道路维护等作业市场试行市场化、社会化运作;加快市政公司改制步伐,力争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改制目标;城区新增和设置期限已满的户外广告位经营权实行有偿出让;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改革,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率。

3、在优化管理中提升城管形象

一是着力打造规范城管。制定严谨规范的办事程序和管理制度,并进行公示,实行阳光操作。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按照能级管理原则,加强对局属企事业单位审计,并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任期目标管理。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和全面落实单位人事、财务、监察等内部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

二是着力打造为民城管。继续开展忠诚教育、争先创优等主题教育活动,树牢为民意识。继续推行“步行看城管·管城管”工作法,坚持局长值班、集中步行巡查等工作制度,确保领导精力下移一线,管理人员下沉一线,监督检查下到一线,在一线查找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继续实施“亲民式、前置式、服务式”执法和首次违章免罚制度、执行严禁乱收费和乱罚款等“五条执法禁令”、设置便民服务点等举措,推动城管执法更加贴近市民,更加文明和谐。

三是着力打造效能城管。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和自由裁量权,推行行政许可项目集中办理,严格审批流程和内部会审制度,促进高效运行。推进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有错无为问责”制度和“不换状态就换人”办法,严禁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四是着力打造人文城管。加强城管文化建设,以文化的力量凝聚人、鼓舞人,引导全体城管干部团结求实、敬业奉献、顽强拼搏、争创一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加强人才储备和培养,为城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