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0-27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土文化 > 访谈实录

直播回放:2013年第一季度土地矿产案件督办新闻发布会

2013-04-12 16:47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浏览字号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俊喜]  同志们、新闻界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从2009年起,国土资源部对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实行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制度。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的执法监察力度,督促案件的及时查处,从今年起,国土资源部将根据掌握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对重大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即时挂牌督办,通报和挂牌的方式也将根据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公布3起挂牌督办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同时通报4起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岳晓武同志。下面请岳晓武同志公布2013年第1次挂牌督办的3起案件情况,通报4起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  (2013-04-12 10:06)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在这里向大家公布3起,也就是2013年度国土资源部第一次挂牌督办的3起案件情况。

为了进一步加大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查处力度,增加查办案件的公开透明度,国土资源部决定挂牌督办3起典型案件:

一、山西隆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2011年,山西隆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吕梁市交城县会立乡中庄村村委会、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纤维板厂签订租地协议,租赁土地549.28亩。同年11月,未经批准占地建设果老峰水上乐园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经核查占地409.28亩,其中耕地227.06亩,有170.7亩土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该案国土资源部责成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依法依规处理。  (2013-04-12 10:15)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二、云南省沾益县佳益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案

2011年5月,沾益县佳益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未经批准,租用沾益县盘江镇松林社区土地111.2亩,建设100万吨/年选煤项目。

2012年1月,沾益县国土资源局巡查发现该项目已平整土地并建设部分设施,随即下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立案调查。2012年2月,沾益县国土资源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该公司自行拆除违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37.07万元。经沾益县国土资源局催告,该公司拒不履行行政处罚。

国土资源部决定责成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对该案进行依法依规处理。  (2013-04-12 10:18)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水埠煤矿违法采矿案

2004年以来,百色市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水埠煤矿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开采煤炭资源,并进行相关设施建设。2006年4月,当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违法采矿、限期拆除采矿设施的处罚,督促整改,但该煤矿至今未履行处罚决定,且一直未停止开采。这个案件是我部接到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举报后进行核查的,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初步调查,该煤矿现场存煤10000余吨,违法采矿的具体数量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该案已责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具体的查处结果会适时向社会公布。  (2013-04-12 10:15)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也严肃查办案件,为了发挥查处典型案件的示范作用,国土资源部决定向社会通报4起通报地方主动查处地方违法案件的处置结果。

一、安徽省安庆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区管委会违法批地案

二、四川省遂宁市东乘车辆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三、河南省兰南高速社旗县连接线道路违法占地案

四、河北省迁西县渔户寨勤胜铁选厂违法采矿案

这4起都是由地方依法依规处理的,我们认为处理的结果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因此部里决定将这4起案件的查处结果向社会通报。

我今天要通报的内容就通报完毕。  (2013-04-12 10:24)

[记者]  前天国土部公布了一季度违法的数量,个人和企业违法用地和村组的违法用地占了绝大部分,您能不能解释一下?

(2013-04-12 10:20)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前天,国土资源部向社会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国土资源违法违规形势。从整体情况来看,形势确实在持续好转,违法宗数,违法占用的土地面积、违法占用的耕地面积3个数字都在持续下降,且都是08年以来同一时期的最低值。

从一季度违法的特点来看,政府主导的违法用地、重点工程项目用地的违法比重有所降低,而个人违法、企业违法的比重有所上升。并不是因为个人、企业违法的绝对值增加,而是由于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国土资源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增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用地保障力度加大,使政府主导的违法用地、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的比重降低,相对而言,个人、企业违法用地虽然绝对值也有所下降,但相对比重就提高了。

针对这个问题,国土资源部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对农村农民宅基地问题,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其保障性质,要求做到应保尽保。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服务管理更加规范,个人违法和企业违法会进一步减少。  (2013-04-12 10:28)

[记者]  我是国土资源报的记者。李主任说在2009年度以来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和公开通报的制度,请岳局长谈一下2012年以来这个制度的实施情况。今年根据情况即时挂牌督办重大的案件,每季度的公开是不是发生变化,密度是不是有所变化?  (2013-04-12 10:33)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国土资源部从2009年开始执行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制度,第一次是在2009年11月30日,到这次发布会之前,我们一直坚持对重大典型案件公开挂牌督办,同时,对地方主动查处的、有示范作用的案件查处结果,也向社会公开通报。

截止本次挂牌督办之前,共计公开挂牌督办了63起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通报了61起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挂牌督办的63起案件,经国土资源部挂牌后,地方单位和政府都高度重视,国土资源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案件依法依规查处,既作了相应的行政处罚,也对有关责任人也进行了责任追究。上述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查处结果的124起案件里,已有422名责任人受到了党纪和政纪处分。每次挂牌督办案件的情况处理结果都及时在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  (2013-04-12 10:58)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俊喜]  严厉打击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一直是国土资源部坚持的一个原则,我们原来每季度公开挂牌督办、通报违法案件,目的就是为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媒体监督。通过向媒体介入监督,督促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纠正。刚才国土资源报的记者提到即时通报,2009年到现在,通过每季度挂牌督办,查处了一大批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形势的持续好转。转变为即时通报,就是解决过去按季通报出现的一个弊端,比如说一季度通报完了,在4月份又发生了重大违法案件,我们感觉到确实需要挂牌督办的,而等到第二季度挂牌督办就来不及了。这种通报挂牌方式的改进,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促进有关部门及时解决。  (2013-04-12 11:10)
[记者]  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央视同仁的问题,就是一季度通报当中提到有五件大宗违法案件,涉及到的土地是一万亩,因为数量比较大,能不能请岳局长介绍具体涉及到哪些案件,这些案件是不是部里进行督办?

第二个是西部违法面积上升,这个已经持续了两三年,原因是什么,部里的应对措施是什么?  (2013-04-12 11:15)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一季度违法用地形势分析中,对典型的案件进行了相应分析,在山西、四川、青海、新疆四个省发现了5件超过千亩的违法用地。涉及两个采煤项目、一个电站项目、一个地方铁路项目,还有一个仓储物流项目。这些案件正由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进行依法依规查处。我们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的处理进展,不能得到及时、依法依规处理的,将考虑采取督办等其他措施。

至于西部地区违法用地比重较大,这也与特定发展阶段有关。西部地区现阶段土地供需矛盾突出是造成违法用地上升的客观原因。西部地区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历史欠账比较多,规模小、标准低。近年来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用地需求增加,同时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经济发展速度近几年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投资增速快、经济增速快,对土地的需求也更强劲,供需矛盾更尖锐。当然,也有造成西部地区违法用地上升也有一些主观方面的原因,比如说:政策法规的理解应用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不了解、不会用、不敢用等情况,应进一步考虑如何结合西部地区实际,继续细化、具体化实行差别化国土资源管理政策等。上述客观和主观的原因造成西部地区违法用地量占全国违法用地的比重有所提高,但是从绝对值来说,西部地区的形势也在逐步好转。

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去年专门组织开展了西部地区违法用地的调研,对西部地区违法用地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对策建议,比如在部里差别化国土资源政策落实上,针对西部地区的特点进行相应的调整和细化,在指标、供地量的安排上适度向西部地区倾斜,对于西部地区利用未利用地进行建设加以鼓励和支持等。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实施,西部地区违法用地形势将会进一步好转。  (2013-04-12 11:20)

[记者]  我想问一下,违法案件的督办情况上,国土资源也是有很大的力度,后续对于这些问题案件我们会如何对他们督办进行完成整改,另外时间表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2013-04-12 11:23)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今天挂牌督办的3起案件,我们都已向相关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下发了《挂牌督办案件通知书》,对这3起案件的查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3起案件涉及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挂牌督办办法的要求,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按照挂牌督办办法的规定,挂牌督办案件的查处是有时限的,地方处理案件的时限是45天,省级国土资源部门把处理意见报部审定同意后,再去具体落实,处理的结果我们会适时在部门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013-04-12 11:28)
[记者]  占用土地违法重大违法案件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2013-04-12 11:30)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岳晓武]  重大违法案件的衡量标准有专门的规定,简单概括一下:一个是占用耕地面积特别是基本农田面积比较大;二是严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三是严重损害农民的土地权益。同时,也会从案件的影响、查处的难度等几个方面综合考虑。  (2013-04-12 11:32)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俊喜]  有关违法案件的情况,新闻发布会以后相关信息将在网站公布,请记者朋友们关注。同时我们也真诚欢迎媒体记者跟踪报道,督促有关案件的落实。促进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持续好转,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护国土资源,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3-04-12 11:35)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