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严把“三道关” 做实驻村队伍中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来源:岳阳党员E家2021-10-21 09:43
浏览量:1|| | ||

前不久,岳阳县召开驻村队伍中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部署会,强调严把“三道关”,确保对驻村队伍中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细落实。

把好衔接关。7月、8月,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先后印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明确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公务员或参公管理人员的,驻村期间履职情况由县驻村办会同乡镇党委按季度对驻村公务员进行考核,确定平时考核结果,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此,岳阳县委组织部公务员办、驻村办积极衔接沟通,出台《关于开展驻村队伍中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平时考核工作具体由县驻村办组织实施,公务员办负责业务指导,并核实公务员身份驻村干部名单。同时,还从各派出单位获取驻村干部第一、二季度平时考核结果,建立驻村队伍中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台账,从第三季度开始,驻村队伍中公务员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工作由县驻村办负责,结果向县委组织部公务员办和派出单位反馈。

把好内容关。日常工作情况和“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表现是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时通过查看资料和座谈等方式,了解被考核对象是否经常学习相关重要理论和政策法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主要工作职责任务是否熟悉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被考核对象是否参照该县驻村办每月下发的《驻村工作清单》制定个人月工作计划清单,对于县驻村办、属地乡镇临时性指派或交办的工作是否有较强的服从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否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对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排查整改工作和该县试点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内容是否逐日据实填写,属地乡镇、派出单位是否定期调阅签字,这些内容县驻村办都将抽查核实。

把好程序关。驻村公务员平时考核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要求考核对象对照计划、工作纪实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如实对本人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简要小结,填写《岳阳县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在每个季度末的最后一周内报该县驻村办备案。该县从8月9日起对所有县派驻村干部实行“钉钉”打卡考勤管理,第三季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已下村督查2次。同时,结合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和联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及部分群众的评价,对被考核对象进行综合评定,确定考核结果等次。平时考核情况等次结果采取一定的形式予以公示,及时向派出单位主管领导或被考核本人反馈考核结果,并将平时考核结果运用与职务提升、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紧密联系起来,为识人察人、选人用人提供依据。

岳阳县驻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好驻村队伍中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是落实组织振兴的重要举措,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启动后,该县从县直单位选派127名干部(其中公务员32人),于5月8日开始驻村。目前,驻村考核工作已部署启动,相关考核对象正在按时间节点对第三季度阶段性目标任务和临时交办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小结汇总,该县驻村办将按平时考核工作程序进行审核确定季度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