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财政局:全流程信息化抓实平时考核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岳阳红星网2021-11-22 08:38
浏览量:1|| | ||

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指示,围绕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积极推进考核方式实现全流程信息化,扎实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激励财政干部干在平时、比在平时。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考核驱动力。一是高位推动。健全考核机构,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将平时考核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推进。相关考核主体科室积极履职,协力推进,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主体联动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宣传发动。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全面动员、全面解读,运用办公内网、微信工作群、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营造重视、参与、落实平时考核的浓厚氛围。三是平台促动。依托财政综合办公系统内网,设计开发了集成个人信息、岗位职责、考勤统计等内容的平时考核信息化平台,实现了考核“目标任务限时申报、临时任务即时交办、季度小结定期归集、清单事项随时审批、考核流程实时提醒、自动办结存档备案”的全流程信息化操作,大幅减少了考核主体和考核对象的工作量,提升了考核效率。

突出精准精细,增强考核执行力。一是全员覆盖。按干部管理权限,将市管干部以外的所有干部纳为考核对象,做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对象相一致,实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统筹衔接、一体推进。二是全面考核。按照德、能、勤、绩、廉“5个维度”,列出“17个要素”,确定平时考核评鉴项目及计分标准,实行“目标任务线”“素质品行线”两条线同步考核,“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做到了考核内容“差异化”、指标设置“精细化”。三是全局分类。分正科实职干部、其他干部两个层面,按分管领域核定各个层面“好”等次推荐比例,将中层骨干与其他干部区分考核;按综合类、财政收支类、财政管理类、事业单位类、调研员类五个类别进行年度考核,实现分层与分类考核相结合,激发不同层级干部积极性。

注重考用结合,彰显考核影响力。一是激励与约束并重。实行正面清单申报制和负面清单分送制,既及时对个人成绩、岗位成效给予肯定,鼓励干部争先创优,又及时将考核主体在作风纪律、制度执行、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反馈意见纳入,加强日常监督和约束。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评先推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挂钩,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二是管人与管事并抓。按照知事识人的要求,目标申报、清单审核、审核评鉴等环节,给分管领导和科室单位负责人赋能赋权赋责,以考核程序上的能级管理,督促落实“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责任范围内的事。三是提高与促进并行。运用平时考核传导压力和责任,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完成,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注重实绩考核和平时表现,引导干部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板,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让“实干者”“老黄牛”有动力,让“老油条”“空谈者”有压力,让“不作为”“慢作为”没市场,促进了干部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