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检察院:统筹结合 考实考细 激发检察人员履职动能

来源:岳阳红星网2021-11-22 08:39
浏览量:1|| | ||

自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岳阳县人民检察院结合人员分类情况和检察工作特点,按照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标准,设计考评指标和规则,探索建立了突出领导干部审核评鉴作用的评分模式,突出领导评价打分权责,扎实推进平时考核工作。

强化政治标准,突出政治建警。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平时考核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管,以党组会、院务会、全院干警会等形式明确要求,做好业务辅导,制定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实行共性指标和差异化指标同步推进。突出政治素质要求。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表现纳入考核指标,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检察官履职评议等方式,掌握干警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情况及思想动态,作出综合评价。

实行分类考核,突出精准公正。实行人员分类考核。设定体现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的共性指标,工作能力、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效果的个性指标。突出不同类别人员个性指标的确定,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主要考察办理案件和其他检察业务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司法行政人员主要突出考核计划组织、统筹协调、业务能力和内部管理。设立日常加减分台账。针对工作质效完成情况,设置领导批示肯定、工作做法获推广、获荣誉表彰、获重要媒体宣传报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加分指标,对案件办理出现失误、工作效率明显不行,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工作安排,不履行请销假制度、违反检察职业道德等设置减分指标,建立加减分指标台账,计入平时考核分数。严格规范考核流程。按季初定指标、季末工作小结、科室长审核、分管领导审查提出考核等次建议、考核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结果公示等流程进行平时考核。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各科室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摸底回顾,指导督促平时考核工作的开展,强化干警日常监管。

强化结果运用,突出选贤任能。兑现平时考核奖惩。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及时给予鼓励或表扬。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由分管领导负责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暂停发放本年度办案绩效。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与干部选拔运用相结合。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党员发展、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励干警积极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