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汨罗镇:用好考核“指挥棒” 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岳阳红星网2021-11-26 14:43
浏览量:1|| | ||

汨罗市汨罗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工作要求,加强宣传引导,规范考核流程,突出结果运用,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创先进。

强化组织抓基础。乡镇主职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结合乡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考核内容、程序和奖惩措施,扩展考核层面,增强考核的参与性,将干部职工一并纳入考核范围,组建考核工作群,及时通报每周、每月、每季度和每项工作的考核情况。

紧扣实际抓推进。落实“三评两审一公示”的考核程序,“三评”即考核指标分平时工作考评、日常制度考评、季度民主测评,分别占比60%、20%、20%。平时工作考评上,根据年初分工,对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将组线每周工作细化到周,每周一召开负责干部会议,进行总结;再根据组线工作职能职责、服务对象、临时增加任务等不同,每个季度由书记、镇长对组线进行打分,得分作为这个组线干职工个人的平时工作考评得分。同时,还根据组线工作在全市15个乡镇的排名,设立标准线,组线工作在全市排名前3的,给予加分,第4、5名不加不减,其余名次按档次减分,组线在全市无考评指标的,不加也不减。日常制度考评上,主要是对考勤、学习强国、志愿服务及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活动等工作进行考核。民主测评上,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分组线测评、书记和镇长测评、组长对组员测评,按等次折算得分,并严格实行“好”比例不超过测评人数的40%,避免测评一个样、走过场。同时,为突出在处理急难险重、重大风险或作出重大贡献的情况,增加了部分加分项目。“两审”即季度考评结果由书记、镇长审示后,交负责干部会议审定。为避免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只要求机关非领导成员公务员按照文件要求,提交平时考核表格,其余干职工通过组内会议口头汇报即可。“一公示”,依据最终审定的考核排名在前40%的,等级确定为“好”,并在机关范围内公示;分数排名靠后,有违纪违规的,根据实际情况,经负责干部会议通过后,确定为“一般”或“较差”。

注重效果抓兑现。考核结果实行“三挂钩”,使平时考核真正发挥“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提升素质、促进工作”的作用。与年终绩效奖金挂钩。严格运用考核结果,明确规定干职工年终个人绩效奖金拉开差距。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上给予优先考虑。与评先评优挂钩。考核等次为“好”、“较好”的,在年终评先奖项给予优先考虑。此外,底线工作实现“一票否决”。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被上级或本级纪委等部门查实,受到通报批评的,相关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并扣减当年年终绩效考评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