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一三四四”模式 引导公 务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来源:岳阳红星网2021-12-02 19:25
浏览量:1|| | ||

按照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有关要求,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为抓手,坚持试用结合、统筹兼顾,提升公务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收到明显成效。

充分把握责任制,组织领导落实了“一强”。局党组把平时考核工作作为建强队伍的重要抓手,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考核领导小组,由政工人事股牵头,负责制定考核办法,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确保平时考核工作有序推进。

充分把握广泛性,考核范围做到了“三扩”。针对人员身份多样、混编混岗等现实情况,为突出平时考核的公平性,坚持“同工同考核”,考核全覆盖。一是扩大到非领导科级以上干部。为突出公平公正,将非领导职务的科级及以上干部,全部纳入考核范围。二是扩大到事业、工勤编制人员。现有事业、工勤编制占比较大,分布在内部管理、监管执法等各个职能领域,将这部分人员纳入考核,对推动全局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三是扩大到体制内编制外人员。除局班子成员由区委进行平时考核,工作人员抽调、援派和挂职期间由接收单位进行平时考核外,其他人员全部纳入平时考核。

充分把握准确性,组织考核实施了“四分”。一是分指标设置。考核指标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考核内容以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主,重点考核工作人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性工作目标、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执法办案、日常监管的完成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工作实绩。二是分线统筹。为便于考核、突出实际,各股室队所副职和一般干部由所在单位负责人考核评定,各股室队所负责人由分管领导考核评定,重要时段、重点工作可由局长直接评定。三是分步考核。日工作考勤。坚持日考勤,监督和推动干部职工遵守工作时间制度,规范工作行为。月工作纪实。每月考核小组收集考核对象的月工作情况,并进行纪实。季度评鉴。每个季度的季初对上一季度的情况进行综合,通过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好”等次人数。四是分季通报。每季度考核结果确定后,形成正式书面通报,对“好”等次进行公示,并在季度讲评会上通报讲评到单位和个人。

充分把握关联性,结果运用对应了“四挂”。一是与评先评优挂钩。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占比70%。二是与物质奖励挂钩。每个周期被评为“好”等次的对象,按季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真正让干得好的得到实惠。三是与年终绩效挂钩。对单位年终绩效总额控制,动态挂钩,真正改变“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四是与后备干部推荐挂钩。在结果运用上,将平时考核好的干部,作为向组织部门推荐的重要依据。